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评论 > 正文

钮文新:金融自由化不是监管者逃避责任的说辞

互联网金融的专项整治行动终于开始了。我的问题是:为什么现在才管?如此滞后、如此无奈的一次不得不搞的行动将消耗多少公共资源?而整个中国金融市场、中国老百姓又如此付出了多大代价?

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到底改变了什么?到底能改变什么?利大还是弊大?我一点都不否认互联网金融在某种程度上带给老百姓的方便性,但是不是有方便就足够?是不是为了方便就可以给骗子、给无知无畏者提供更大的生存空间?是不是可以无视社会代价而放纵膨胀?我认为,如果两年前就开始监管,互联网金融不会有今天这么多恶果,也不会让老百姓、让公共资源遭到如此无情地损失。

不过两年时间,3500个互联网金融平台冒了出来,两年之后,1000多个平台变成了骗子平台、跑路平台、问题平台。庞氏骗局,一个多么低级的游戏。许多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商业模式在毫无监管的前提下,多么容易形成这样的骗局?

老百姓数千亿财富被分配给了骗子去挥霍,这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所能允许的分配方式?这样的问题解决不好,将给社会、给国家带来怎样的危害?毫无疑问,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允许这类低级、粗暴的分配存在。我认为,绝对不能让金融自由化变成监管者逃避监管责任的说辞。

(作者系CCTV证券资讯频道总编辑)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朱禁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