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1月中国仓储指数继续回落 经济趋稳基础尚需巩固

文章导读: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月3日发布联合调查的中国仓储指数,2016年1月份为47.7%,较上月回落1个百分点,继续维持在收缩区间内。

1月中国仓储指数继续回落

经济趋稳基础尚需巩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雪莲)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月3日发布联合调查的中国仓储指数,2016年1月份为47.7%,较上月回落1个百分点,继续维持在收缩区间内。受节日临近影响,仓储业务量大幅减少,企业补库明显不足,仓储环节活动减慢,行业整体仍有下行压力。分行业来看,尽管受节日因素影响,大宗商品类的生产活动回落明显,但消费品类进出库加快,需求转旺。后期来看,受企业年后集中采购影响,仓储需求仍有支撑,当前经济趋稳基础还需进一步巩固,但稳中向好态势未有改变。

消费仍然活跃,是支撑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从仓储指数来看,1月份业务量指数较上月有较大幅度回落,主要是受大宗商品类仓储业务活动量下降影响,而消费品情况普遍较好,进出口加快,需求仍在转旺。从分品种的新订单情况来看,消费品中的食品、日用品和家电的新订单指数均在60%以上。总的来看,消费需求仍然活跃,是支撑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行业发展仍有下行压力。1月份仓储指数较上月下降1个百分点,连续两月下行且保持在收缩区间,表明仓储行业仍有下行压力。一是受整体经济发展下行压力较大影响;二是由于物流行业发展加快、运转效率提高,导致中间环节减少、仓储业务需求下降;三是随着节日临近,仓储活动受到一定影响。

企业降本增效初见成效。1月份,主营业务成本指数回落7.2个百分点,业务利润指数回落5.4个百分点。企业节前业务量大幅萎缩导致需求支撑减弱,加之收费价格指数继续下滑压缩企业盈利空间,导致企业效益下滑。但成本的降幅仍然高于利润降幅1.8个百分点,反映出企业降本增效初见成效。

后期来看,企业仍有信心。1月份,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3.6%,较上月回升2.8个百分点,表明企业对节后乃至3月份的市场仍有信心。春节过后,多数生产企业会集中采购备货,市场需求将会加快释放,带动整体供应链转向活跃,带动经济稳中向好。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