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态 > 正文

第十届“北极边疆”大会召开 呼吁合理开发北极资源

文章导读: 随着气候变化与科技进步,北极现已成为全球性的重要议题。

第十届“北极边疆”大会召开 呼吁合理开发北极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侯隽 挪威特罗姆瑟报道) 2016年1月24-29日,超过1500名世界各地代表参加了在挪威特罗姆瑟举行的第十届北极边疆会议。本次会议是讨论北极议题的重要国际会议,时逢十周年之际,本次会议再次回归第一届的主题:“工业与环境”。 

10129_2_副本

会议现场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侯隽 摄) 

在过去十年里原来在国际政治领域默默无闻的北极地区,现在已经成为生气勃勃的重要区域,几乎每个国家均对其申明了利益。前来本届北极边疆会议,不仅包括北欧三国的外长和部长,中国、韩国、印度的专家代表也积极参与了讨论。  

10129_3_副本

挪威气候和环境大臣韦德尔(《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侯隽 摄)  

会议围绕“工业和环境”议题展开,挪威气候和环境部长韦德尔(Vidar Helgesen)接受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挪威很关注北极的环境变化,由于全球变暖趋势越来越严峻,希望各个国家能够互相合作,遵循大自然规律,合理开发北极资源。挪威石油和能源大臣利恩(Lien)也对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在开发北极地区石油资源方面经验丰富,其相关活动都执行最高程度的健康、安全和环境标准。他强调,北极地区目前不存在竞相开发自然资源的情况,开发活动均受国际法和各国法律的制约。    

冰岛工业和贸易部部长奥德纳多蒂尔表示,北极地区近年来发展加快,受关注程度也日益提高。在这个过程中,人们不应把北极当成一个寻求短期利益的地方,而要尊重该地区独特的自然环境,将其发展成一个以可持续生存方式为基础的社群组合体。  

本次大会不仅在北极政策领域、北极的守护、可持续性与经济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还就就海产品和离岸工业的技术创新与技术转移展开讨论。大会呼吁全世界各方负责任地开发北极资源,以长远眼光协调该地区的商业和环境利益。    

随着气候变化与科技进步,北极现已成为全球性的重要议题。12月在巴黎举行的气候谈判将突出讨论北极的巨变。担任北极理事会主席国期间,美国积极推动‘同一北极’(One Arctic)。欧盟也将北极纳入其科研和创新框架“地平线2020”之中。俄罗斯不断扩大在北极的存在,而几个亚洲国家也开始将注意力投向北极。北极边疆会议汇聚了所有这些参与者,不断将北极议题向前推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朱禁弢)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