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Jelly Aomos女包创始人周祥菊:做中国第一的高端订制品牌

文章导读: 1月26日,东莞市女企业家商会副会长,东莞市顺琦手袋实业有限公司董事,Jelly aomos女包品牌创始人、总经理周祥菊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表示。

jelly aomos 箱包

jelly aomos 箱包

jelly aomos 箱包照片

jelly aomos 箱包照片

Jelly Aomos女包创始人周祥菊:做中国第一的高端订制品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邹锡兰 ● 实习生 侯燕婷) “在中国做自主品牌,成功几率是很低的,但我想把Aomos高端订制品牌做成中国第一。”1月26日,东莞市女企业家商会副会长,东莞市顺琦手袋实业有限公司董事,Jelly aomos女包品牌创始人、总经理周祥菊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表示。

从一名小裁缝做到企业董事、总经理,周祥菊经历了创业的艰辛,但也正是因为21年的打拼经历,让她不愿意放弃做自主品牌的信念。2003,第一次做品牌,由于市场定位不对而付之东流。2013年又开始做品牌,经过两年的努力,2015年,周祥菊的自主品牌得到市场认可。

周祥菊2

周祥菊

创立Aomos高端订制品牌

2013年到2014年,身边做箱包同行业还能够赚点钱时,周祥菊说自己亏钱,别人都不相信;2015年,同行业都在亏钱,周祥菊说自己赚钱了,别人还是不相信。这也是周祥菊不走寻常路的策略。

近年来,东莞乃至全国的制造业都面临着转型的阵痛。而作为“世界工厂”,东莞企业面临着更为艰巨的局面,甚至出现工厂倒闭潮。在这场大洗牌中,考验着每一家企业的生存能力。周祥菊在这样的环境里,如履薄冰,时刻寻求着新的出路。

1995年,东莞市顺琦手袋实业有限公司(下称:顺琦公司)落地东莞市厚街镇溪头村。与东莞众多企业一样,顺琦公司在创立后的时间里,一直在做代工生产(OEM)。但随着生产成本越来越高,企业的利润不断出现下滑,甚至亏损。

从2013年开始,周祥菊开始带领公司全面转型,从OEM转到做品牌,从PU、PVC转到做真皮,“转型的这两年,挑战很大,投入很多”。

实际上,2003年的时候,周祥菊试过做品牌休闲包,由于市场定位不准,未能如愿。2013年,当她再次出发之时,她决定要走时尚及高端订制的路线。“中低端的包在中国(做品牌)很难做,高端订制可能只是面对小众人群,但发展的空间更大”,看准了市场,周祥菊果断投入转型。

2014年,公司开始内部管理变革,深化体制改革,以流程管理为重点,简化人员结构,加强公平合理化的绩效考核。实际上,顺琦公司的福利比起其他工厂好很多。每个员工进厂会有800元补贴,包吃包住,车间宿舍装有空调,一年有两次旅游,做满一年有年终奖。过年公司会为员工订火车票,并派车送员工到火车站。另外,公司还给每个员工都买了社保和意外险。公司的老员工李先生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表示,周祥菊待员工就像亲人一样,有家属来还会请吃饭,他把顺琦公司当成第二个家。

“转型是很痛苦的,”周祥菊说到,由于多了做品牌产品一块,加上全面做真皮产品,员工一时难以适应,效率下降,“35人组成的专业样版设计部团队做品牌开发,每年要投入600万。”这也解释了为什么2013年、2014年同行在盈利而顺琦在亏损的原因。

说到做品牌,周祥菊的定位很清晰。顺琦目前已推出的品牌是Jelly aomos,是顺琦联合英国本土设计公司Texmodel Ltd推出的时尚女包品牌。随着消费者对Jelly aomos品牌的认可,顺琦公司的发展也步入了新的里程碑,营收能力转亏为盈。现在,周祥菊准备推出Aomos高端订制品牌,以求再拼出一条新的生路。

“为什么我们中国就不能有一些品牌去代替中国人所追捧的国外的东西呢?”带着这样的目标,周祥菊把目标受众锁定在高端人群中,“我的目标不是开店,而是高端订制走高端会所。”她对顺琦高端订制的市场考虑是,第一,送自己,第二,送亲朋好友,第三,借助企业,高端会所,私人等平台提供专有的高端订制产品服务。

“搭高端会所、高端美容院的平台打包销售,这里本来都是高端消费人群,消费过高端品牌,他们对高端的东西有着他们自己的见解而且相对也比较容易接受的。”周祥菊认为,自己开一家高端店,不仅资金上困难而且很难建立消费人群,而除了借助高端会所,她还提出“只要做生意的都可以跟我合作”的理念。“比如企业,私人,高端会所,消费者一年消费满多少,这些机构就可以送一个我们的鳄鱼包给他,而酒店直接跟我们合作,皮包的出厂价也低了很多。”

目前,周祥菊正在策划,准备在2016年推出品牌主题产品。

jelly aomos

jelly aomos

一波几折的创业路

2015年11月,穿着靓丽服饰的周祥菊,以端庄典雅的形象,在第19届MRS.GLOBE环球夫人大赛中国区总决赛获得最佳气质奖,同时她也是东莞赛区冠军。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舞台上风光无限的女企业家,背后的人生却是一波几折,异常艰辛。

“太苦了,太难了”这大概是很小的时候,周祥菊就有的生活体会。生于安徽六安的她从小就要照顾年幼的弟弟和不能自理的母亲。19岁的花样年华,同龄人都在享受青春的美好,周祥菊就已在街上做零售批发,开始学做生意。左邻右舍能够体会她挣钱不易,会在她不在店铺时帮忙看店。在市场摸爬滚打的这段经历,也为她将来的创业打下基础。

1995年,22岁的周祥菊和丈夫拿着结婚用的微薄资金来到广东,开办了第一家工厂,也就是东莞市顺琦手袋实业有限公司的前身。筹备时,把预算的钱都花完了,工厂还没开办起来,连吃饭都没有着落。工厂里负责后勤的股东,每天晚上都要去跟菜商谈,赊账成功,第二天才有米给员工开饭。

经过1995,1996两年的沉淀,摸索,生意在1997年渐渐有所起色。周祥菊和员工一起加班,没日没夜地工作。“我们都是连续加班三天三夜的,我没胃口吃不下饭,把辣椒酱放在车间,就着开水吃,”就是那个时候,周祥菊把自己的声带弄坏了。让人吃惊的是,周祥菊当时怀孕在身,竟三天三夜没吃一口饭,“没办法啊,到了那种境地,我必须坚持下去。”让她欣慰的是,尽管肚子里的孩子也一路跟着吃苦,但如今长得不仅健康、而且聪明帅气。“一家人到现在都非常和谐快乐,是上天眷顾我了。”

周祥菊

周祥菊

在周祥菊的先生看来,最令他佩服的是周祥菊的勇气与坚持。在2002年,公司接到台湾一个大订单客户,当时最大的也是唯一的客户。但最后关头客户却因公司倒闭而跑路了,周祥菊的公司因此负债300多万人民币。“当时我觉得公司是撑不下去了,想宣布破产了,但她还是在车间坚持着,不愿意放弃。”

2011年,周祥菊的先生加入狮子会,加入助人为乐的行列。周祥菊与先生一同去参加“扶志助飞”慈善公益活动,去贵州,到山区看望贫穷山区的失学儿童。她深切地体会到这个社会还有很多需要帮助的人,“我回到家就跟孩子说,以后我不只是你们的妈妈了,因为还有很多孩子没有妈妈。” 现在,顺琦公司每卖出一个包,不管低端高端,都会抽取2块钱作为爱心款项。

随着公司逐渐步入稳定发展期,周祥菊的身体却出现了不少毛病。从2007年开始,周祥菊几乎每天都要吃药。原来,她的脖子、乳腺、肾、子宫都长了肿瘤,“现在,我每天早上都要去做理疗。” 家里人都劝她不要这么辛苦地打拼事业,就算停止所有的生意,钱也够花了。

但是,每天站在楼上,看到上千人打卡上班,她感觉到这个事业已经不只是自己的,更是上千个员工的依靠,她觉得无论如何都不能放弃这个企业。“企业做到一定程度,就不只是为了自家的生计,还要承担社会责任,企业是条不能停的路。”

“我的梦想是做中国国人的第一品牌。”采访期间,周祥菊重复了几遍这句话。她说还是会坚持做自主品牌,目标做百年企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