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中消协国际铜协联合倡议:家电应明示核心部件材质

文章导读: 据悉,对于家电来说,铜是一种极其重要的材质。研究表明,铜具有优良的传热性能,易加工、耐腐蚀、易焊接维修,适用于电冰箱、洗衣机、抽油烟机、燃气热水器等家电的核心部件。

你的家电被换“芯”了吗?

中消协 国际铜协联合倡议:家电应明示核心部件材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雪莲) 价格便宜了,但是也易坏了,当你的家电再也用不到十年的时候,你知道是为什么吗?

1月28日,由中国消费者协会(下称“中消协”)、国际铜业协会(中国)联合主办的家电材质与科学消费公益活动在京举行。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从活动现场了解到,有家电生产企业以降低成本为目的,擅自使用安全性、稳定性和耐久性相对较差的材料替代铜等金属材料,消费者对此却一无所知。为此,中消协副秘书长栗元广告诉记者,生产企业应对家电核心部件材质予以足够重视,不能为降低成本而损害消费者权益。

据悉,对于家电来说,铜是一种极其重要的材质。研究表明,铜具有优良的传热性能,易加工、耐腐蚀、易焊接维修,适用于电冰箱、洗衣机、抽油烟机、燃气热水器等家电的核心部件。例如,使用铜质管路的电冰箱导热导冷性能好,可靠耐用不泄露。而且铜的抑菌性强,抑菌铜可杀灭超过99%的致命微生物,并持续灭杀细菌,在冰箱、洗衣机、热水器等密闭的环境下,能够降低健康风险。

“铜的性能早就得到了家电、建筑、甚至养殖业的认可。”中国家电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告诉记者,“但过去一段时间,由于成本原因,部分家电厂商转而使用铝制部件或者不锈钢部件,也不告诉消费者更换部件材质会带来的风险,甚至有时根本不明示采用什么材质的部件,有欺瞒消费者的嫌疑。”

铜部件大都隐藏在家电内部,是否真正采用了铜部件或者铜部件质量如何消费者很难知情。为此,国际铜业协会(中国)推出“Cu+”(铜佳)公益标识。家电厂商确保核心部件合理使用高品质铜材料,并通过国际铜业协会的审核备案,在不定期抽查中达标合格,就可以免费获得“铜佳品质家电标识”贴牌资格。今后,消费者只要看到家电上贴有“Cu+”标识,就能知道家电铜部件质量有保障。

栗元广强调,家电产品不是快消易耗品,关键部位的产品材质直接关乎质量安全和使用寿命,生产企业应给予足够重视,不能简单地以降低成本为目标,追求短期利益,而使消费者权益得不到有效保护。国际铜业协会(中国)相关负责人在活动中表示,重视家电材质,采取行之有效的消费教育和引导,不仅有利于家电产品品质的提升,而且将有利于消费者在选购环节的自主、多样选择,有利于产品使用寿命的延长和节能降耗。

活动期间,主办双方共同发布了《品质家电消费与服务大数据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半数以上消费者关注家电核心部件的材质问题,但是,消费者个体多缺乏相关专业鉴别知识,呼唤商家明示家电材质信息,以利于消费选择。

活动大家谈环节,各方嘉宾分别围绕“市场竞争、质优为上”和“创新发展、初芯莫改”两个话题展开了精彩的论述。一致认为,家电产品创新和材料革新是适应不断发展消费需求的大势所趋,但是,创新不应以牺牲产品质量、使用寿命和消费安全为代价,应当依法向消费者明示商品真实信息,所使用材质应当符合节能环保和可持续发展为前提。

本次活动的主办方还向社会发起了《家用电器真材实料、信息明示公益倡议书》,倡导家电生产、经营企业积极响应,保证家电主要管线材料质量,并将家电产品所使用主要材料信息向社会明示,接受社会监督。呼吁广大消费者在家电消费过程中注意甄选,在同等条件下选购那些导电性能安全可靠,金属元器件材质更佳的产品,以确保产品寿命和消费安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