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产业·公司】破局:中国珍珠业由资源供给迈向品牌时代

文章导读: 随着第一夫人彭丽媛出访时佩戴珍珠、将珍珠作为国礼,再掀时尚潮流,珍珠成为时尚新宠。

p13-位于浙江省诸暨市的华东国际珠宝城,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珍珠原珠集散地。

位于浙江省诸暨市的华东国际珠宝城,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珍珠原珠集散地。

破局:中国珍珠业由资源供给迈向品牌时代

□ 雷后兰

随着第一夫人彭丽媛出访时佩戴珍珠、将珍珠作为国礼,再掀时尚潮流,珍珠成为时尚新宠。珍珠是唯一有生命、有灵性的宝石,它的美浑然天成,最能烘托出女性优美典雅的气质。珍珠千百年来一直备受女性的喜爱,上至王室贵族、下至黎民百姓都被它温润优雅的气质所打动。近年来,中国珠宝市场各品类销售数据一路攀升,特别是伴随着人们对黄金、钻石、玉器等品类的轮番热捧逐渐趋稳,作为最后一个大品类宝石品种之一——珍珠产业的兴起与否也时刻在牵动着人们的神经。

众所周知,中国是全球淡水珍珠主产地,作为世界最大珍珠出产国——中国的珍珠产量约占全球90%。然而,由于长期以来缺少强势珍珠品牌,巨大的上游资源优势并未给中国带来世界珍珠产业中的领导地位。一颗海水珍珠的生长期为一年左右,而淡水珍珠的生长期为4 至5 年,行业发展至今,为什么一直以来淡水珍珠的价格却上不去?而海水珍珠的价格反而比淡水珍珠的价格高。近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前往珍珠之都浙江诸暨,深入淡水珍珠生产地诸暨山下湖镇,对浙江省珍珠行业进行调研,探访我国珍珠行业生存状况。

我国淡水珍珠产量及出口量居世界首位

宏观上来说,中国的珍珠产量居世界第一,珍珠作为彭丽媛出访时的“国礼”走出“国门”,有此强心针助力,中国自家品牌自信心大增。实际上在记者看来,很多国货正在悄然摘掉包装简陋、诉求简单的老帽子,国货带着自有概念在细分市场中正在突围。彭丽媛出访时佩戴珍珠、赠送珍珠,势必引起广大消费者效仿,促进类似产品的市场交易。采访中,浙江省珍珠行业协会秘书长赵新光介绍,改革开放促使我国的淡水珍珠业突飞猛进,年产量达到1000 吨以上,占世界珍珠产量的90%以上。主要分布在长江中下游的四川、湖北、湖南、江西、浙江、江苏、安徽等地,其中以浙江为最多,占全国淡水珍珠产量的90% 以上,诸暨山下湖市场面积已经发展到10200 平方米,年交易量超过1000 吨,成交金额达到92.5亿元。上世纪末,中国崛起成为世界第一大珍珠养殖国,出口的国家和地区主要在美国、日本、东南亚、澳大利亚、欧洲、俄罗斯。

p14—珍珠行业大胆的突破设计尺度,将珍珠与各种彩色宝石、钻石、彩金互相搭配,让女性在日常生活中都能以珍珠作为点缀。

珍珠行业大胆的突破设计尺度,将珍珠与各种彩色宝石、钻石、彩金互相搭配,让女性在日常生活中都能以珍珠作为点缀。

除了淡水珍珠的产量及出口量居世界首位,我国的海水珍珠近年也得到了迅速发展。近年来,珍珠生产专业化和服务社会化的特点日益明显,过去,从贝母的孵化、管养到插核育珠,都是由一个单位完成,生产周期长达四至五年,经济效益不高,现在社会分工越来越细,专门从事孵化贝苗、专业培养大贝、专门插核育珠的单位增加了,这样生产周期大大缩短。随着种苗基地服务、技术服务、加工服务、销售服务等社会化服务的加强,提高了珍珠养殖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珍珠产业困惑:国际品牌化、设计力不足

我国珍珠产业正进入发展的关键时期,经过多年的发展,国内民营珍珠企业发展迅速,出现了产业集群效应,形成了“江浙—两广”为中心的产业群。我国的珍珠产业对外贸易活跃,连续数年珍珠出口量达到数百吨以上,居世界首位,初步打开了国际市场。如今,面对日益火爆的市场,中国珠宝品牌也正面临着一个新的转折点,目前我们所熟知的珠宝品牌发展模型大致有两种:“第一阶梯”是以老凤祥、周大福为代表的“以渠道扩张作为品牌推动力”的商业模式,这种商业模式的特征就是产品种类的多样化、销售终端立体覆盖广阔。“第二阶梯”则是以外来国际品牌卡地亚、蒂芙尼为代表的“以风格清晰的珠宝文化作为品牌推动力”的商业模式,这种商业模式的特征就是产品风格和类型相对专一、销售终端不多却分量十足。显然,这两种商业模式都是十分成功的珠宝品牌发展模式,而且第二阶梯品牌在中国的发展更被行业人士看好:不但能收获巨额的财富,而且品牌高附加值正在证明这种财富的耐力更持久。还有一个更加明显的事实是:第一阶梯的品牌以中国本土孕育的品牌为主,而且都似乎正在努力向第二阶梯迈进,但是非常遗憾的是因为基础条件的拖累,这样的转变似乎并不顺利。

p14—珍珠行业大胆的突破设计尺度,将珍珠与各种彩色宝石、钻石、彩金互相搭配,让女性在日常生活中都能以珍珠作为点缀。

珍珠行业大胆的突破设计尺度,将珍珠与各种彩色宝石、钻石、彩金互相搭配,让女性在日常生活中都能以珍珠作为点缀。

宏观上来说,中国的珍珠产量居世界第一,但是产值很低,陷入了高产低值的困境,加上人民币升值,金融危机是世界多数市场萎缩的原因,让我国珍珠产业陷入了有量无市的局面,不少中小企业销售停滞、资金链断裂,国家宏观调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禁、限养珍珠,对珍珠产业提出了新的挑战。

此外,国内珍珠企业规模小,除了阮仕、天使之泪、千足、海润、佳丽等知名珍珠企业有自己的研发机构,大多数中小企业没有研发机构,加工技术落后,产品单一,无序生产状况严重,导致相互间恶性竞争,产销矛盾较为突出,大多数珍珠企业没有形成强势的品牌。

目前,中国的珍珠首饰在国际地位上之所以不及国外的品牌首饰,除了加工工艺、产品质量外,更重要的是首饰的设计款式、风格与国外品牌首饰存在较大的差距,国内珍珠产品同质化严重,大多数中小企业还停留在串珠的水平。

业内呼声:消费税改革或可提高珍珠产值

为何一直以来淡水珍珠的价格上不去?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珍珠供应商,为何国内珍珠产值上不去?引发业内思考。

我们来看一组数据:全球最大的大溪地珍珠生产商Robert Wan 继日本神户Robert Wan 拍卖会取得成功之后,2015 年9 月在香港举办的第十九届Robert Wan 大溪地珍珠拍卖会仍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拍卖会共推出190586 颗珍珠,共售出78% 货品,总销售额高达500 万美元。距离香港拍卖会仅一个月的神户拍卖会推出的204441 颗珍珠里,共售出88% 货品,销售额达750 万美元。由于在神户与香港的这两次拍卖会的举办时间接近,因此业界期待香港的拍卖会能跟神户的拍卖会一样成功。实际的成果让业界为之振奋,拍卖会上每颗珍珠的平均售价为33 美元,而每件平均售价大约是50 美元。在应邀出席拍卖会的115家公司当中,70 家达成交易。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前段时间,诸暨市委市政府走访调研产业发展征求意见时,珍珠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对取消珍珠业消费税呼声较高。业内人士认为,我国发展珍珠产业利国惠民,但珍珠业税收过高,导致成本加大,希望相关主管部门能够尽快推动珍珠业消费税改革。

随着产业的发展,诸暨珍珠作为“国礼”产品赠送给国外元首;同时,诸暨珍珠还作为2008 年北京奥运会及2010 年上海世博会珍珠类特许产品参会。2013 年诸暨珍珠工业产值达101.14 亿元,税收1.02 亿元,市场成交额87.9 亿元。2014 年1—6 月份,诸暨珍珠产业上缴消费税665 万元。在诸暨,淡水珍珠产业已经形成了一个集珍珠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成为惠及诸暨数十万农民就业和致富的产业。然而,我国珍珠产品的附加值不高是一个普遍问题,珍珠经过加工设计后,其增加的价值仅仅是镶嵌部分(K 金、铂金)成本及手工费。由于缺乏创新与技改,我国珍珠产业数十年来一直游走于低端市场,销售利率微薄,远比不上日本的海水珍珠与大溪地珍珠,整个产业发展速度极其缓慢,因此珍珠产品一直在低端化前行。根据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统计,2013年,我国珠宝产品总销售额达到4700亿元人民币,而国内珍珠市场销售额仅70 多亿元。这一数据表明,中国虽是珍珠产量大国,却并非强国,中国珍珠占世界总产量的90%,其产值却不到10%。根据我国消费税相关规定,珍珠列为第四大类“其他贵重首饰和珠宝玉石”税目,适用税率为10%,在生产环节缴纳,业内人士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珍珠产业的税收负担。

p15-浙江省珍珠行业协会会长、千足珍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夏英

浙江省珍珠行业协会会长、千足珍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夏英

《中国经济周刊》在对浙江珍珠行业协会进行采访时,相关负责人表示业内对取消珍珠业消费税的呼声很高,业内人士认为珍珠是一种大众饰品,这与同税目产品如金、银、宝石的价格形成模式(原始价值+ 设计加工费)不一致,珍珠是一种消耗品,与金、银、宝石的稀缺资源和不可再生资源的属性不同,不能起到保值、增值作用。同时,珍珠是一种时尚装饰品,不是贵重首饰,即使是设计中加入金银、铂金镶嵌的总量也不会超过5%,而进入金银首饰零售环节需要征收5% 的消费税,业内认为税率太高。

此外,业内人士认为,珍珠行业税负总体偏重。涉及增值税、消费税、所得税、城建税及附加综合费。增值税方面销售产品适用17% 税率,珍珠原材料作为农副产品取得进项税只有13%,即使按照购入价格出售,珍珠企业也必须承担4% 的增值税。因生产环节单一,消费税基本按销售额的10% 征收,再加上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及其他税种,珍珠企业实际总体理论税负达到销售额的30% 以上,行业税负偏重影响了整个行业的发展。

同时,珍珠类征收10% 消费税抑制了珍珠行业开拓内销市场的动力。珍珠企业出口环节免征消费税,内销环节要上缴10% 的消费税,相互间的差异产生了珍珠企业宁可降低利润也要低价外销的不正常现象,不利于国内珍珠消费市场的形成,抑制了行业开拓内销市场的动力,也不利于珍珠企业实施国内国外两条腿走路的市场战略,压制了整个市场规模的发展。

设计理念创新,中国珍珠业跨界整合资源

珍珠如此受青睐,然而却一直给人两种概念:一是珍珠给人一种优雅低调的感觉,可能很多人觉得更适合年长的女性佩戴;二是海水珍珠比淡水珍珠更珍贵。其实不然,在采访中,浙江佳丽珍珠首饰有限公司董事长詹伟建介绍,近年来我国珍珠行业通过创新理念,改变了人们的这两种观念。

詹伟建介绍,海水珍珠的生长期为1 年左右,而淡水珍珠的生长期为4 至5 年,淡水珍珠的孕育期更长,其实价值更高。以往,淡水珍珠的价格卖不过海水珍珠的原因是淡水珍珠颗粒小、大小不均匀,而佳丽珍珠通过养殖技术创新,使得淡水珍珠颗粒大而圆润,颠覆了淡水珍珠颗粒小、光泽度不够的传统概念。此外,近年随着创意设计理念的层出不穷,珍珠行业也大胆地突破设计尺度,将珍珠与各种彩色宝石、钻石、彩金互相搭配,使得珍珠在不失去华美的同时更加显露出如少女那俏皮可爱的纯真性格,让女性在日常生活中都能以珍珠作为点缀。在工艺上,利用优美的线条,旋转、立体或零星的点缀等一系列的镶嵌方式,让珍珠更为现代化,更适合年轻女性。经典华美款式一直是成熟女性的钟爱,而酷劲十足的镂空设计、独具个性的几何造型以及甜美可人的动物、糖果造型的珍珠饰品都已成为现代女性的挚爱。

p16-浙江天使之泪珍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戚鸟定

浙江天使之泪珍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戚鸟定

从上世纪60 年代开始,中国的珍珠从业者已经连续奋斗50 多年了。经过这50 多年的发展,中国珍珠产业从数量上来说已经成为世界绝对的老大——中国产出的珍珠能够占到全世界总量的90%。但是,中国珍珠给世界首饰珠宝业界的印象永远停留在上游资源,大量批发原材料,给人一种珍珠很廉价的感觉,这是中国珍珠行业发展的一个瓶颈。2014 年11 月3 日,中国珍珠首家国际旗舰店——阮仕珍珠北京旗舰店在蓝色港湾国际商区落成,这个分量十足的旗舰店又让业界看到了一丝希望。阮仕珍珠北京旗舰店对整个行业来说,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它向世界证明了中国不但拥有世界上最好的珍珠,还拥有世界一流的高端珍珠品牌。中国珍珠品牌已经跻身世界一流行列,在对外传递中国珍珠文化的同时也满足了国内消费者对珍珠价值的认同、对珍珠珠宝作品的消费需求,这对国内行业来说是个很大的震撼,给民族品牌带来了很好的榜样。

此次采访中,《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对中国珍珠名品“天使之泪”也进行了深入的了解。浙江天使之泪珍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戚鸟定介绍,“天使之泪”是国内淡水珍珠行业中最具有规模与实力的现代化企业之一,在全品类珍珠采购供应、全球化营销推广、珍珠文化传播等方面一直做着行业引领和尝试,“天使之泪”针对品牌进行定位,设计及产品的创新融合跨界。在珠宝领域,“天使之泪”突破了传统珍珠链的设计,大量运用珊瑚、红蓝宝、和田玉、翡翠、钻石等天然瑰宝,实现了材质和款式的创新。同时,珍珠还与K金、钻石结合,组合出了小而美的小清新设计,吸引了80 后、90 后年轻消费群体,拓宽了珍珠消费年龄层,也深挖了中国珍珠与玉、翡翠珠联璧合珠圆玉润的传统文化价值。“天使之泪”和“中国黄金”合作成立了“珍如金”品牌,由刘亦菲代言,吸引了大量的年轻客户群体,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

其次是营销模式和渠道的跨界,使得珍珠的运用范围更为广泛。很多业界大咖都提到了跨地界、跨行业的合作,在珠宝业内,不同材质之间具有文化的互补性、用户体验的互补性以及营销模式的共融性,不同品牌之间也是一样,如果能进行有机的相互渗透相互融合,从而给品牌一种立体感和纵深感,就能更好地发挥不同类别品牌之间的协同效应,获得资源利用上的整合。通过跨界营销,实现多个品牌从不同角度诠释同一个用户的特征。例如“天使之泪”与“报喜鸟”的合作,为“报喜鸟”男装定制男款衬衫的珍珠纽扣和袖扣;“天使之泪”与“万事利”合作,用珍珠做“万事利”丝巾的珍珠丝巾扣,当然主角是“报喜鸟”和“万事利”,“天使之泪”品牌负责人说,“天使之泪”愿意做绿叶来陪衬服饰的美,通过客户数据流量,再加上“万事利”和“报喜鸟”的精准客户资源市场定位,搭配“天使之泪”高性价比的珍珠产品,打造全新的跨界合作品牌,使得珍珠在服装配饰市场占据一席之地不是梦想。

借势、信念、专业、整合,中国珍珠行业正在突围

2013年3月,阮仕珍珠作为新任国家领导人习近平首度出访特选的“国礼”之一,由第一夫人彭丽媛赠送给友国总统夫人,中国珍珠走向国际舞台,这与阮仕珍珠一直强调以“中国品牌”立身,坚守“推广珍珠文化就是推广东方文化”的理念密不可分。始创于1988年的阮仕珍珠是浙江阮仕珍珠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珍珠首饰品牌,是中国珠宝行业“国礼”级品牌的唯一代表,被誉为“中国珍珠第一奢华品牌”,并以其特有的“具有中国元素精神”的国际高端珍珠作品,结合“高亮泽”珍珠选材高标准,奠定了其在国际珠宝业界的稀有地位。 此外,阮仕珍珠在设计方面大胆创新,与国际时尚接轨,走在了世界时尚界的行列。

p17-阮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阮铁军

阮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阮铁军

采访中,阮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阮铁军则对中国品牌走向世界信心十足。阮铁军说做品牌很不容易,做高端品牌更加艰辛,阮仕集团在品牌建设的路上走得千辛万苦,但是浙江珍珠行业的人有“四千”精神,“想尽千方百计,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吃尽千辛万苦”!中国珍珠行业的确做得很辛苦,阮仕的“中国梦”就是做全球顶级珍珠奢华品牌,这个梦想从来没动摇过。珍珠代表了很多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目前,尽管阮仕已经代表中国珍珠品牌走向了世界,阮仕在世界高端珠宝领域也占有比较可观的市场份额,但是和卡地亚、蒂芙尼等世界顶级品牌比较的话,还微不足道。阮仕集团管理层表示,面对国际市场,有差距就要去追赶,甚至赶超,为此阮仕一直在努力和探索。阮仕集团认为,现在中国的经济发展在不断上升,大的经济形势对珍珠行业很有利,同时阮仕集团也有足够的实力,在这样的前提下,通过借势,加上信念、专业、整合,相信赶超国际大牌这一天不会太远。作为奢侈品,阮仕将通过产品来引领人们的生活方式,引进有才华、有时尚生活理念、有高端精神追求的设计师来设计产品,整合全世界的优秀资源。此外,阮仕和世界各大时尚机构都有广泛的合作,通过这些时尚机构,让阮仕的品牌、产品和全球时尚结合得更加紧密,也对中国珍珠业的专业和实力做更好的宣传。阮铁军说,“借势、信念、专业、整合,这是中国珍珠业最有力的四个法宝,做好了这四方面,我相信我们的中国品牌离自己的目标不会太远。”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6 年9 月即将在杭州举办的G20 峰会上,珍珠或将成为“国礼”赠送给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目前浙江珍珠行业企业正在为峰会礼品做设计方案。本次受访的对象可以说是当前中国珍珠行业中最具代表性、最活跃的一个群体,言语中流露出对中国珍珠(珠宝)品牌的美好期许。但市场是否真的会如他们所愿,有待珍珠行业进一步实践和努力。仅当前而言,中国珍珠行业尚未出现更多品牌能在世界更广泛地获得认知。显然,尽管中国珍珠品牌的国际知名度还有限,但是“国礼”事件成为中国珍珠品牌向全球进军的起点。以阮仕珍珠为代表,中国珍珠品牌近年来接二连三在市场上发声发力,作为对市场期盼的回应,珍珠走出国门,是否预示着中国的珍珠市场正在由资源供给的格局迈向品牌时代?这个效应是否能让中国珍珠品牌的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我们充满期待。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