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人物】BANK3.0 时代,互联网金融驱动银行服务

文章导读: 近日,广电运通总经理叶子瑜接受了《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的独家专访,与我们分享关于广电运通的风雨历程及创新发展的经验和故事。

p7-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叶子瑜

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叶子瑜

BANK3.0 时代,互联网金融驱动银行服务

——访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子瑜

□ 戴秀珍

“以人为本与时俱进”,在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子瑜办公室里,悬挂着这样一幅书法牌匾。“这是广电运通企业文化的真实写照,同时也彰显了时刻注重系统思维的管理智慧。我们每一个人的一生也是判断能力成长的过程,首先是基于表面现象的判断时期;第二阶段是基于事物本质的判断;最高境界是基于价值系统的判断。”叶子瑜说。

这种“系统思维”的管理智慧从何而来?广电运通如何做到连续七年稳居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科技创新对企业的发展发挥了哪些作用?它的产业链布局如何影响企业的未来发展?

近日,广电运通总经理叶子瑜接受了《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的独家专访,与我们分享关于广电运通的风雨历程及创新发展的经验和故事。

自主创新和服务优势铸就市场竞争力

作为国内最大的ATM 制造商,广电运通自1999 年成立以来,坚持自主创新之路,坚持核心技术自主研发,这是广电运通与国际企业进行市场竞争的基础。据统计,每年的研发费用占年销售收入5%~11%,研发投入比、研发人员数量、所掌握的专利技术多年来一直位居业界前茅。通过持续多年的自主创新和科研投入,目前广电运通已成为全球真正掌握核心现金循环技术的三大主流企业之一,核心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首先是作为民族自主企业在核心技术方面的优势:在金融信息系统日益发展,信息集中化及规模化扩大的趋势下,金融业对信息化处理的依赖性不断增加,金融信息化系统安全的重要性更加凸显。目前银监会已经明确发文要求加强银行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并提出明确目标。广电运通作为国内最早进行国产机芯研发的企业,目前已经完全掌握钞票识别与处理等核心技术,自主机芯批量生产在2014 年就突破10万台,无论是从技术成熟度还是市场应用量来说,都是国内唯一可替代国外品牌的企业。

广电运通在全球特别是中国建立起完整的销售及服务网络,拥有巨大的售后服务优势。在全球,广电运通在墨西哥、越南、土耳其、德国、立陶宛及中东等地区都成立了办事处及子公司,市场及服务网络遍布全球。在中国,广电运通在全国拥有700 多个自有服务网点,构建了一支由6000 名服务工程师组成的一线服务队伍,是中国ATM 领域服务网点最多、服务团队最大、响应速度最快的ATM 生产商和服务提供商,凭借快速灵活的需求定制能力和随时响应的服务能力,正赢得越来越多全球用户的信赖与合作。

同时,广电运通更了解我国居民的使用习惯和消费需求,能更及时地掌握ATM 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和遇到的新问题,拥有国外ATM 供应商难以比拟的本土化优势。广电运通在货币识别技术方面的长期研发投入和数据积累,使其在应对新出现的人民币伪钞和新版人民币时,反应速度较国外ATM 行业更为快捷;在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技术解决方案方面的长期经验积累,使得公司在ATM 功能设计方面较国外ATM 供应商更加贴近用户。全产业链布局 同心多元化发展在创新业务市场上,远程视频柜员机在交行、广发、建行实现批量应用,中标江苏银行、福建海峡银行、包商银行等; 自助封包收纳机中标中银广西、陕西分行, 入围平安总行、江西农信;外币兑换机中标甘肃工行、吉林九台农商行等。

同时,广电运通将把握外包服务行业机遇,投资建设全国范围的金融外包服务平台。2015 年3 月,广电运通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募集资金不超过31.37 亿元, 用于建设广州金融外包服务总部平台及建设区域金融外包服务平台两部分, 同时补充流动资金。自2014 年, 进一步拓展了业务范围,计划将ATM 外包服务全产业链中武装押运这一关键环节有效贯穿起来, 完善金融外包服务产业链, 以实现发展全国性金融外包服务的战略布局, 在2 到3 年投资20 至30 家武装押运公司。

广电运通主要产品以ATM 为主, 后拓展业务至自动柜员机的相关其他业务,如AFC( 自动售票设备)、清分机、VTM( 远程智能银行) 等等,都取得不错成果。其中AFC 已应用于北京地铁、广州地铁、深圳地铁、高铁等60 多条交通轨道路线; 清分机由于2012 年政府对纸币辨识有新的规范,带起换机潮, 此外VTM 提供远程金融服务, 目前已成功在国内及土耳其设批量应用。

p8-广电运通在墨西哥、越南、土耳其、德国、立陶宛及中东等地区都成立了办事处及子公司

广电运通在墨西哥、越南、土耳其、德国、立陶宛及中东等地区都成立了办事处及子公司

打造世界顶级金融智能装备专业研究院

自创立以来,广电运通以技术创新为用户创造价值,汇聚业内实力最强的研发精英队伍,于2010 年成功打造世界顶级的金融智能装备专业研究院——广电运通研究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套货币处理技术。

广电运通自主研发钞票识别模块,在2005 年成功通过由中国信息产业部主持,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公安部以及工、农、中、建、交等机构组成的鉴定委员会的鉴定,打破我国钞票识别技术被国外垄断的局面,在此核心技术基础上研发中国第一代自主品牌的ATM,推动了中国ATM 市场国产化进程,提升了中国在全球ATM 行业的竞争力。

广电运通自主研发的高速钞票识别与处理技术在2013 年通过工信部的科学成果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采用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中国第二代自动取款机及存取款一体机,综合性能超越国外同类产品,推动世界进入中国存取款一体机时代,提高国内金融业抗风险能力,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广电运通以自主创新谋求国际先进企业地位,知识产权成果丰硕,金融智能装备专利拥有量国内排名第一。广电运通全系列产品通过德国银行业委员会(ZKA)认证、欧洲中央银行(ECB)测试认证、欧洲标准化委员会(CEN)ATM 机保险柜4 级认证等十多个主流标准认证,同时参与制定两项国家行业标准。

依托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广电运通研究院积极承担建设了广东省货币识别企业重点实验室、广东省金融自助服务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广东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先后承担科技部国家火炬计划、发改委国家信息安全专项、广东省重大科技专项等重大科技项目。

2008—2015 年广电运通连续8年被认定为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及“中国软件百强企业”,同时排名不断攀升;荣获国家专利奖、国家部委科学技术奖、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广东省专利奖等多项荣誉。

为整合行业创新资源,广电运通研究院还主办广电运通论坛,广邀中科院戴汝为院士、清华大学尤政教授等知名学者传播前沿科研知识,分享科学智慧方法,推动行业创新与发展,致力打造一个推动全球行业价值创新、共享行业前沿成果的高端、开放平台。

唯有创新,互联网金融安全才有保障

“自主创新是广电运通持久竞争力和生命力的源泉。”叶子瑜认为。据叶子瑜介绍,在技术创新方面,广电运通紧密围绕客户需求进行行业创新,不断推出领先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应对挑战和创造价值。比如,基于未来银行具备高效、低成本、更加贴近客户关系、流程更加优化并且安全可靠等特点,广电运通推出了包括现金循环设备、VTM( 远程智能银行)在内的一系列针对“未来银行”发展而打造的解决方案,在全球银行业率先掀起了一股使用远程视频技术打造现代智能银行的潮流。

在管理创新方面,广电运通追求在瞬息万变的外部环境中实现长远发展,因此做任何事都要求有战略考虑,通过战略规划各业务板块形成战略思

维与压力,用“责权利”原则把每件事落实到具体的操作代表上。其次,广电运通注重用不断完善的激励机制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另外,广电运通致力于从“服务、管理、监督”三方面做好集团化管控,打造一个具有扩展性、不断适应市场变化、员工充满活力的集团化企业。

在商业模式创新上,广电运通围绕行业同心多元化的新战略,以金融行业为依托,抓住金融设备国产化、金融服务外包与武装押运改制等发展机遇,在全国范围内深入推进全产业链布局。与此同时,伴随中国银行业转型升级的深入,金融机构非核心业务专业外包的需求将进一步释放。高端服务是未来发展趋势,也是广电运通未来生存、发展的关键点,广电运通将把握社会及行业变革,从技术、资源及软实力等方面深化金融行业全产业链布局。

同时,广电运通在业内一直致力于用先进科技来提升金融信息安全。此前,广电运通综合利用“人脸识别技术”、“身份证识别技术”、“钞票序列号跟踪记录”等先进技术,推出ATM主动安防策略,协助银行跟踪监控现金流通与管理。

另外,广电运通在2014 年立项开展了长期性公益计划“金钱豹计划”,目的是为了更好地长期协助公安机关打击银行卡与假钞犯罪。2015 年8 月13 日,广东省公安厅在被称为“海燕4号”的专项行动中,全省共抓获银行卡犯罪嫌疑人70 名,缴获银行卡4000多张及大量作案工具,广电运通作为联合打击银行卡犯罪项目的发起单位之一,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p10-在技术创新方面,广电运通紧密围绕客户需求进行行业创新,不断推出领先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应对挑战和创造价值。

在技术创新方面,广电运通紧密围绕客户需求进行行业创新,不断推出领先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应对挑战和创造价值。

“高端制造业+ 高端服务业”

双轮驱动 实现利益最大化

“广电运通将继续坚持‘ 高端制造业’与‘高端服务业’双轮驱动的战略定位。”叶子瑜说。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精神,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促进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叶子瑜表示:“广电运通将借非公开发行,推行员工持股计划,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本次非公开发行后,公司部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骨干员工通过持股计划间接成为公司股东,合理的激励约束机制有助于实现员工与公司的共同成长,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公司金融外包服务业务的大力拓展提供必要的人才储备,更好地完成公司由‘高端制造’向‘高端制造+ 高端服务’升级的战略布局,提升公司经营活力。”

2015 年11 月,由全球ATM 行业协会(ATMIA)与中国ATM 领军企业广电运通联合主办的“GCE 第十届全球金融峰会”上,围绕BANK3.0时代银行如何重塑金融用户体验这一话题,来自世界各国的金融界专业人士展开现场对话。除了全球最新的理念与智慧创享,峰会还汇集了当今比较尖端的金融科技创新产品及技术解决方案。在广电运通全新开放的1200 平方米的展厅,面向全球40 多个国家的客户及嘉宾,主办方广电运通代表中国金融科技企业展现了一系列优质、创新的金融设备产品解决方案。如远程视频柜员机、云ATM、智能清分解决方案、现金循环解决方案,全新技术不仅能带给用户更多优质的服务体验,同时也帮助银行提升网点运营效率。

广电运通总经理叶子瑜认为,随着互联网金融时代的到来,广电运通的业务面临着各种冲击和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必须通过各种创新技术进行转型升级。他坚信“使命驱动创新”,广电运通的使命在于洞察未来发展趋势,向全球用户提供更多前沿的创新技术与产品体验,共同推进全球未来金融的服务创新,便利人类生活。“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需求市场,巨大的金融服务需求会带来金融领域的创新。广电运通希望通过企业的原创科技与分享精神,让世界更深入了解中国更多优秀的企业,与来自全球各地的合作伙伴一起分享中国的原创科技成果,一起携手改变世界,共创更加精彩的未来”对此,叶子瑜充满信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