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阿里发Q4财报 阿里云等五大新秀业务表现抢眼

文章导读: 全年净增加了7300万活跃用户。特别值得关注的是,阿里巴巴集团有阿里云等五大新秀业务表现尤为抢眼。

阿里发Q4财报 阿里云等五大新秀业务表现抢眼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1月28日晚间,阿里巴巴公布集团公布2015年第四季度业绩。财报显示, 2015年Q4,阿里巴巴集团收入同比增长32%至345.43亿元,全年GMV增长达到30%,接近3万亿。全年净增加了7300万活跃用户。特别值得关注的是,阿里巴巴集团有阿里云等五大新秀业务表现尤为抢眼。

阿里云连续三个季度保持三位数增长

财报显示,阿里云第四季度营收8.1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6%,连续第三个季度保持三位数增长。综合2015全年数据,阿里云营收同比去年增长113.5%,为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增速最快业务。阿里巴巴还在财报中特别提及,阿里云在去年10月打破了一项世界纪录。在由数据库之父Jim Gray创办的排序基准评估竞赛Sort Benchmark中,阿里云把100TB数据的排序时间缩短到了377秒,打破了此前由微软、雅虎等机构研究人员保持的纪录。

2015年,阿里云帮助阿里巴巴搭建了全球最大的混合云实践,以公共云与专有云的形式成功运行了淘宝、天猫、支付宝的核心交易,双11系统交易创建峰值达到每秒钟14万笔,支付峰值达到每秒钟8.59万笔。此外,阿里云还帮助中国最大的电视台和中国最大的铁路售票系统12306成功处理非常棘手的挑战。

农村淘宝已经深入300万农村家庭

在广阔的中国农村市场,农村淘宝给中国内需市场增添了一抹亮色。财报显示,随着中国农村市场需求不断增加,农村淘宝在全国12000个农村点建立服务站,让农民朋友可以便捷舒心地购买到全球的品质商品。截至目前,农村淘宝已经深入300万农村家庭,惠及1200万农民。

1月6日0时,阿里巴巴启动了首届年货节,农村淘宝在广袤的农村市场率先启动,仅仅12个小时就突破了20万订单,比如排名第一的贵州特产辣椒酱礼盒五小时内卖掉了8万瓶。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农村淘宝事业部总经理孙利军认为,农村淘宝希望借助年货节,以互联网的方式改变中国人的过年方式,让中国年变得更有意义。

阿里巴巴已经启动了“千县万村计划”农村战略,计划在未来3至5年内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服务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在过去一年多时间内,农村淘宝通过搭建县村两级服务网络,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优势,突破物流和信息流的瓶颈,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功能,进而建设智慧农村,实现农村城市化,优化县域经济结构。

天猫国际改变进口消费习惯

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阿里巴巴视为全球化的元年,包括国家馆、全球知名百货超市、各大国际品牌争相合作天猫国际。财报数据显示,仅在2015天猫全球双11狂欢节当天,超过9500万消费者访问天猫国际,其中3000万消费者购买了国际品牌。

截至2015年底,天猫国际为国人引进了来自53个国家和地区、2000多个品类、5400个海外品牌,即引进了以梅西百货为代表的欧美传统百货,也继续引进了以sainsbury、woolworth、麦德龙等各国顶级超市巨头。同时依托于阿里巴巴集团全球化战略,天猫国际与包括美国、英国、荷兰、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在内各国政府合作开设13个国家馆,重点更有效引进水果、生鲜、牛奶等各国当地特色产业。

天猫国际提供的数据显示,除了有效拉动北上广深杭等中国一线城市进口消费习惯向网购转移之外,新疆地区进口消费已比肩江浙沪,而宁夏、陕西、河南、四川、甘肃成为中西部地区进口增长最快省份,中国农村地区与城市区域在进口消费品类表现出惊人一致,国人进口消费差距已基本弥平。

钉钉企业用户突破100万家

阿里巴巴钉钉企业客户数量已经超过100万家,其中不乏云锋基金、复星集团、优酷土豆、统一企业、汽车之家、分众传媒等国际一流企业,自2015年1月正式发布以来,阿里巴巴钉钉只用1年时间就成长为中国第一企业级社交品牌。

2015年1月16日,凭借着DING、已读未读、商务电话会议等特色,钉钉发布之后迅速抢占企业级市场,仅1月16日发布当天,钉钉的用户规模就实现了十余倍的增长,部分指标的增长幅度将近百倍。经过快速增长后, 8月31日,钉钉正式发布基于开放平台的C++战略,宣布将开放能力输出。

口碑季度成交158亿人民币

财报显示,第四季度口碑成交额158亿元人民币,12月日均成交超过500万单。口碑网络是在2015年6月底,由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共同出资60亿元设立。半年时间,口碑平台的业务极速增长。目前,包括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外婆家、海底捞等一大批餐饮品牌都已经入驻到口碑,平台的线下餐饮门店数超过60万家,覆盖全国200余个城市。此外,口碑还在2015年11月上线开放平台,以类目开放的方式,增加美业、休闲娱乐等不同业态,引入大量的服务商、开发者一起,共同服务不同业态的长尾商家。

除了口碑外,阿里巴巴还投资了苏宁云商、银泰等线下综合商业体,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样本。在互联网和传统商业全面融合的今天,阿里巴巴做商业社会的基础设施,基于商业的互联网化,带来基于大数据的全渠道的用户管理,最终形成全渠道的销售,让消费者获得全新的用户体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