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国资委:对央企领导既要真诚关爱,也要严格监管

文章导读: 国资委网站1月25日发布消息,刊载了国资委主任张毅在中央企业党建工作专题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

国资委:对央企领导既要真诚关爱,也要严格监管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曹煦) 国资委网站1月25日发布消息,刊载了国资委主任张毅在中央企业党建工作专题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张毅表示要建立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尊重企业家的智慧和创造,尊重企业家对经济规律的把握和市场形势的判断,尊重企业家依法独立行使经营管理决策权。

张毅强调,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有今天这个局面,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队伍和党建工作功不可没,改革发展的每一次突破,每一项急难险重任务的完成,都凝聚着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智慧和力量。中央企业还存在不少问题,根源在于全面从严治党没有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党组织都要认账、担当、整改。要通过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要求,全面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的建设,使各级党组织把管党治党责任扛起来,把纪律规矩挺起来,把监督管理严起来,把改革旗帜举起来,把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提起来。

张毅要求,要以党建责任制为抓手,不断建立完善抓书记、书记抓,抓班子、班子抓的党建工作格局。要明确企业党组织是党建工作的责任主体,建立刚性管用的党建考核评价办法,加强企业党建工作力量,加大党务干部培训力度,切实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下去;要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统筹谋划党的建设和企业改革发展,坚持“四个同步”、“四个对接”,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职责权限,推动党建工作总体要求进企业章程,不断健全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着力抓基层、打基础,不断规范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切实解决基层党建薄弱问题;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好党组织在促进企业经营发展、推进企业深化改革、维护企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张毅特别指出,对中央企业领导人员既要真诚关心爱护,也要严格管理监督。要建立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尊重企业家的智慧和创造,尊重企业家对经济规律的把握和市场形势的判断,尊重企业家依法独立行使经营管理决策权。要抓好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教育,加强企业领导人员的日常管理,加快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对党忠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社会主义企业家队伍。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