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社科院:预计我国在2020年基本实现工业化

文章导读: 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要在2020年基本实现工业化。蓝皮书中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工业化水平综合指数将达到100,从而达到基本实现工业化的目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崔晓萌) 1月21日上午,在社科文献出版社蓝厅,《工业化蓝皮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业化进程报告》(以下简称蓝皮书)由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课题组及社科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并在中国网现场图文直播。

蓝皮书指出,2014年中国的工业化综合指数为83.69,位于工业化后期的中段,“十二五”(2010~2014年)时期中国的工业化工业化年均增长速度为4.4,“十二五”时期中国工业化水平有了实质性的提高,从工业化中期步入了工业化后期,在中国工业化进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

预计我国2020年基本实现工业化

蓝皮书的主编,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在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已经到了工业化后期的中段水平,在整个 “十二五”期间,如果总结“十二五”成就,其中有一点可以认为是“十二五”期间,中国工业化水平有了一个实质性的提高,其中比较标志性的意义在于从中期步入到后期。一直说进入到“十二五”以后,中国已经到了工业化后期。但工业化后期和后工业化社会还是两个概念,后工业化是已经实现了工业化,而工业化后期只是在工业化进程中,还没有实现工业化。按照十八大报告指出,计划在2020年基本实现工业化,所以说在未来“十三五”这个阶段,应该是我们在工业化后期的大力推进的阶段。

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要在2020年基本实现工业化。蓝皮书中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工业化水平综合指数将达到100,从而达到基本实现工业化的目标。

区域协调发展对实现工业化很重要

我国区域不平衡的特征十分明显,可能东部地区大多数已经步入了后工业化阶段,但中西部还处于工业化中期。“十三五”《指导意见》里也专门提出要进行区域协调。谈到工业化,说到2020年基本实现工业化,是不是意味着工业化的终结,即使实现了工业化也不意味着这工业化时代的终结。因为当今整个世界还是处于工业化的时代,即使美国等发达国家,也在不断的提再工业化,所以说对步入工业化后期的中国而言,工业化进程也没有结束,或者从这个角度来说,强调大力发展服务业,但是工业的重要地位并没有因此而改变。蓝皮书中认为工业的重要性在于它本身所蕴含的生产能力和知识积累是决定一个国家经济长期发展绩效的关键。

中国参与“一带一路”产能合作潜力巨大

黄群慧在发布会上表示,不同国家处于不同的工业化阶段,决定了我国和这些国家进行合作和产业对接有不同的定位和方式。

蓝皮书指出,沿线65个国家中,处于工业化初期阶段的国家有14个,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的国家有16个,处于工业化后期阶段的国家有32个,处于后工业化时期的国家有2个,而处于前工业化时期的国家只有1个。沿线国家总体上仍处于工业化进程中,且大多数国家处于工业化中后期阶段,大体呈现“倒梯形”结构特征。

有14个国家的工业化水平高于中国,有44个国家的工业化水平低于中国,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工业化水平处于上游的位置。”黄群慧表示。

蓝皮书指出,中国对6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范围的局限性、进口商品的特定性,均从侧面反映出中国参与“一带一路”产能合作的潜力巨大。

亚投行、丝路基金会在“一带一路”中发挥很大作用

蓝皮书中建议把工业化的问题和整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问题统筹起来考虑,现在实际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个是产业发展水平低、技术设施落后、公共产品短缺,这三大问题大多是这些国家发展的瓶颈,再加一个就是缺钱,所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也会在这些方面发挥很大的作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