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中国创新榜样·智造先锋”正式启动

文章导读: 在1月14日举办的2016中国(东莞)智能制造发展论坛上,“中国创新榜样·智造先锋”发现之旅正式启动。

助推“中国智造”

“中国创新榜样·智造先锋”正式启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在1月14日举办的2016中国(东莞)智能制造发展论坛上,“中国创新榜样·智造先锋”发现之旅正式启动。中国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副局长白津夫,科技部调研室主任胥和平,工信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李国斌,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玉,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行业部副主任陈正湘,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叶景图,中共东莞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李小梅,东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贺宇,东莞市政协副主席蒋小莺,广东省金融办秘书人事处处长刘凯文,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秘书长汤少明,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李文峰,国际智能制造产业联盟执行主席李明与近600位全球智能制造精英共同见证了“中国创新榜样·智造先锋”项目启航。

“中国创新榜样·智造先锋”由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国际智能制造产业联盟联合发起,通过不断发现、挖掘智能制造领域的先锋企业、先锋人物、先锋项目,将智能制造领域的成功经验和优秀成果,向全国进行广泛的报道、宣传、推广,从而带动和促进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 东莞作为活动的首站,正式拉开了发现之旅的序幕。

“中国创新榜样·智造先锋”启动仪式_副本

“中国创新榜样·智造先锋”启动仪式

聚焦智造  

助推“中国智造”创新发展

随着全球发达国家纷纷实施“再工业化”和“制造业回归”战略,中国也在2015年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战略作为中国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的纲领性文件,并提出了要以智能制造为突破口和主攻方向。从此,智能制造便站到了巨大的风口上。一是政策风口:在中央的行动纲领指导下,智能制造产业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从国家到地方,系列政策、资金往智能制造倾斜,政策红利不断释放;二是市场风口: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占据全球市场25%,其以机器人产业为代表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将会达到万亿数量级;三是注意力风口:在全球经济低迷、国内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智能制造被寄予厚望,受到了全民关注。

站在智能制造的风口上,中国智能制造领域的实践家们如何决策和行动?中国制造企业如何在新一轮国际竞争浪潮中突围?中国如何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这些问题的答案无疑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中国创新榜样·智造先锋”发现之旅正是致力于寻找这些答案,并将其在全国甚至全球范围内分享,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带来启发,助推“中国智造”创新发展。

见证历史 

首部中国智能制造探索实录

面对重重困难和挑战,一批中国企业孜孜不倦地探索谋求发展,在技术研发、产品生产和应用、战略模式上取得可喜的成就,却鲜为人知。一些有中国企业生产的智能装备与国外相差无几甚至超过先进制造国家,但由于社会对中国制造的刻板印象,总认为“国产”的比不上“进口”的,优秀制造企业在品牌上吃亏。好的发展经验没有得到推广,对智能制造产业生态造成伤害。

“中国创新榜样·智造先锋”,涵盖先锋企业、先锋人物、先锋项目三大部分,通过这三大面向切入全面、深入地报道智能制造发展状况,描绘中国智能制造全景图,引导舆论往更加客观看待事实。

先锋企业包括智能制造装备研发生产/应用企业、智能制造第三方服务机构、智能制造科研院所等;先锋人物涵盖企业家、专家学者、一线工人;先锋项目则是指在智能制造领域发生的各种类型的具有典型意义的项目,包括“机器换人”项目、自动化改造、智能工厂、产学研项目等。通过对先锋企业、先锋人物、先锋项目的报道,最终全面呈现上中下游企业及相关从业者在中国智能制造领域的探索,形成首部中国智能制造实践探索实录。

榜样的力量 

“中国智造先锋”年度评选

由于历史原因,我国错失了几次科技革命。在第一次工业革命后,我国一直走在技术追赶发达国家的道路上。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与发达国家的技术差距正在不断缩小。在新一轮技术革命中,一批投身于智能制造行业的精英们用智慧和汗水孜孜不倦地进行探索,他们为国家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所做的贡献理应得到表彰,他们取得的成果和成功的经验值得在全社会进行推广。“中国创新榜样·智造先锋”将对所报道过的“智造先锋企业、先锋人物、先锋项目”进行评比,选出年度“中国智造先锋”并进行颁奖。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优秀的行业榜样通常具有新锐的发展视角,能够让更多的企业和企业家能够观照自身的发展,不断认识自我,转变发展之路;而通过优秀的行业榜样引领行业发展,能促使行业良性、健康发展。“中国创新榜样·智造先锋”所创造的智能制造榜样,将为中国智能制造产业带来巨大的能量,从而带动产业创新发展。(陈正湘 梁娟玲)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