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艺品堂 > 人民艺术 > 正文

潮绣大师李淑英:不能让潮绣断针

文章导读: 李淑英的绣坊藏于甲第巷中,若不特意寻找,很难想象一位被称为大师的潮绣传承者会隐于不起眼的深巷老宅。

潮绣大师李淑英:不能让潮绣断针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邹锡兰 ● 实习生 李丹琳) 李淑英的绣坊藏于甲第巷中,若不特意寻找,很难想象一位被称为大师的潮绣传承者会隐于不起眼的深巷老宅。

潮州甲第巷,自南宋始就是潮州仕宦商贾的聚居之地。明清时期,许多富商大贾来这里建屋造园,繁衍生息,于是有了“甲第”之名。如今,不时会有游客慕名而至,游览之余参观李淑英的潮绣作品。

被尊为“针神”

现年68岁的李淑英出身于潮州工艺美术世家,祖父李锦泉在清末潮州西马路开设了著名的潮州铁枝木偶作坊,木偶产品远销东南亚和闽南粤东各地,人称“木偶李”。

李淑英八岁随父亲李文龙学艺,擅长传统刺绣艺术,拿手木偶制作技艺。1965年,李淑英和父母一同在潮州潮绣厂工作,因才艺出众,五年后就被升为刺绣技艺组组长。然而,在文革开始时,由于担心受到影响,李淑英全家连夜将潮绣作品烧掉,这成为了李淑英的遗憾。

在20世纪80年代初,被调入潮州市潮绣研究所任职刺绣技艺辅导员后,李淑英常常骑着自行车到农村地区辅导当地妇女刺绣,为潮绣的发展而努力。1982年,李淑英将潮绣与木偶制作相结合,其独立设计制作的“刺绣铁枝木偶”一屏套,包括帝后、文武大臣、宫女太监等十个人物的绣品被国家文化部选送出国展览,1986年制作的一屏套被广东省博物馆收藏。

有学者研究后认为,潮绣“垫-浮-勾-勒”的技法无异于中国山水画特征。而钉金垫浮绣是现代机械无法替代的作品,潮绣的“二针龙鳞转针”技艺不仅是潮绣的独门绝技,更是刺绣工艺中的顶峰。由于天赋秉然,李淑英很快就能娴熟地使用二针龙鳞转针法,并独具个人特色,也因此她被尊称为“针神”。

再细看李淑英的针法,不仅古朴大气,也能保持潮绣传统的富贵堂皇气象。而这种风格在她的扬名作《九龙宝鼎》中展现无遗。

潮绣的传统物象以人物、龙凤、博古、动物、花卉为主,又以金碧、粗犷、雄浑的垫凸浮雕效果的钉金绣为特色。在李淑英的作品《龙凤宝鼎》中,龙沉稳威武,凤轻盈灵动,花团锦簇却不落窠臼,云朵与海洋的呼应增添了些许仙气,潮州传统的图腾崇拜与对自然人文的敬畏都融汇在一针一间。

随后该作品获奖无数,2012年连续被评为第七届中国(长春)民间艺术博览会民间艺术金奖、中国(杭州)工艺精品博览会金杯奖。

尽管成就无数,李淑英对名利显得很淡然,近年来潮绣市场打开,但是自己不喜欢宣传,所以名气很大部分局限在当地。且由于潮绣必须要手工绣制才能体现其价值,这样就会效率较低,一份作品需要合力数月才完成。跟很多手工艺人一样,李淑英也十分担心会后继无人。

不能让潮绣断针

“母亲临终前曾嘱咐,子孙后代别再学潮绣,太累了。“李淑英回忆道,但她却没有听从母亲的遗愿,选择了遵从内心,”我从小就喜欢绣花,即使到现在也只会埋头苦干。”

在退休后,李淑英一直把潮绣的传承发展事业放在心里。她不仅自己坚持刺绣,还不断地将面临失传的潮绣技艺整理成文,已供后来者学习。

在2006年,潮绣成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她找来同为绣工的一众闺蜜,成立了“淑英绣庄”。后来,在湘桥区政府的帮助下,以“淑英绣庄”为基础,成立了潮绣研究所,李淑英任所长,专门负责潮绣的传承研究工作。

为了表彰和发扬李淑英的潮绣工艺,潮州市在甲第巷的民居文化展览馆中开设潮绣艺术馆,应湘桥区旅游局邀请,李淑英任馆长,边工作边为游客展示潮绣。直到现在,李淑英还坚持每天早上八点准时到绣房,一直绣到傍晚。

“现在学潮绣的人少得可怜。”李淑英说,自己掌握潮绣200多种技法,但是能传承下来并发扬光大的没几个。“

李淑英的学生向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介绍,为了更好地发扬潮绣的魅力,李淑英潮绣研究所对于全国各地慕名来学潮绣艺术的学徒都没有收钱。除了免费教学之外,李老师还免费提供潮绣技艺培训学习所需的一切用品,只要学生们把自己的生活费管理好就可以放心学。

“有些大学生过来,我还要手把手教她们画,七八天就绣一朵花,最后拿去作为纪念。我的责任就是人家来学,我就教。“尽管已经是大师级的人物,但是李淑英还是会坚持亲自教学。

据了解,湘桥区太平街道自2014年年底开始实施“不断针计划”。该计划旨在3年内,通过工艺大师免费培训和带徒授艺,推动“产学研”,每年培养100名潮绣技艺专业人才。其中,太平街道将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创作基地开班潮绣技艺培训班,每年向高校招收一批大学生参加免费培训。同时依托技术院校及婚纱晚礼服大型规模以上企业,招收具有一定服装设计基础的学生或从事时装及晚礼服设计的人员,由李淑英带徒授艺,运用师带徒的传承模式,每年培训潮绣技艺专业人才100名。政府希望调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特色产业人才的培养,打造具有较高水平潮绣人才队伍,让传统潮绣文化和工艺代代相传。

“我收了很多学徒,对她们说,你们找我这个老师太没用了,不会说话,不会在社会上宣传,没什么名气。”李淑英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够扎实学到手艺,技高自会有人赏识。

李淑英(右)与记者合影_副本

李淑英(右)与记者合影

李淑英简介:

李淑英,女,1948年出生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潮州,中国潮绣艺术大师,广东省高级工艺美术大师。1986年由国家轻工业部授予潮绣师称号;1990年3月再次被轻工业部授予从事工艺美术行业三十年,为我国工艺美术事业做出贡献的著名民间艺人;2007年被广东省政府定为民间艺术潮绣代表性传承人并获得中国十佳民间艺人荣誉称号;2009年被广东省政府授予第三届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2012年评为广东省民间技艺大师;作品多次荣获金杯奖。

1982年,李淑英制作的“刺绣铁枝木偶”一屏套十个人物的绣品被国家文化部选送出国展览,1986年制作的一屏套被广东省博物馆收藏。2005年其立体垫高金线精品宝鼎系列被送至澳门第13届国际潮人联谊会展示;其作品《大战甲》、《龙凤宝鼎》、《《香永泽长》入选中国民间艺人节精品展,并被授予全国十佳荣誉称号。2009年赴杭州参加“锦绣中华·中国织绣精品大展”,作品《凤穿牡丹》获金奖;2010年上海世博会“广东活动周”中现场演示潮绣技艺做出积极贡献;2011年《金玉满堂》获2011年中国刺绣艺术精品展“中丝园杯”2012年《九凤宝鼎》荣获第七届中国(长春)民间艺术博览会民间艺术金奖;并荣获2012年中国(杭州)工艺精品博览会金杯奖。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李淑英 潮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