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图说仁化】丹霞彩虹

文章导读: 仁化县丹霞彩虹省级新农村示范片以环丹霞山沿323国道和106国道41公里区域,起点从大桥镇长坝村,终点至丹霞街道夏富村。本着将示范片当作一个系统来规划的原则,把示范片当作景点打造,致力于构建“环境空间科学布局、一二三产业整体联动、城乡一体有机融合”的“丹霞彩虹”省级示范新村建设规划体系。

丹霞彩虹

丹霞彩虹,打造省级新农村示范片

仁化县丹霞彩虹省级新农村示范片以环丹霞山沿323国道和106国道41公里区域,起点从大桥镇长坝村,终点至丹霞街道夏富村。主要包括大桥镇、周田镇、黄坑镇、丹霞街道办事处等4个镇(街)的长坝村委会、古洋村委会、大桥村委会、亲联村委会、周田村委会、平甫村委会、龙坑村委会、高塘村委会、黄屋村委会、夏富村委会、车湾村委会、城南村委会等12个村委会,涉及50个自然村,2477户,10060人。同时,确定了长坝柚香、九龄故里、锦绣青湖、锦江人家、夏富田园等5个特色主体村。构建“一山、两江、两道”(世界自然遗产丹霞山,浈江、锦江两江,沿国道106和国道323线两道),连线41公里,面积约141平方公里的示范片格局。本着将示范片当作一个系统来规划的原则,把示范片当作景点打造,致力于构建“环境空间科学布局、一二三产业整体联动、城乡一体有机融合”的“丹霞彩虹”省级示范新村建设规划体系。

丹霞彩虹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建设工程主要从宜居乡村建设工程、宜业产村建设工程、宜游乡村体验建设工程、文化新村建设工程等四个方面开展。划分为生态农业产业培育项目、乡村环境整治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示范片乡村景观建设和乡镇节点建设项目、乡村文化特色项目、乡村公共服务产品提供和基层组织建设、人才培训和产品策划营销等六个大项目建设,建设项目达109项,总投资3.048亿元。

5个特色主体村基本情况如下:

长坝柚香

p56-1

河口、众坝两个自然村发展定位为“长坝柚香”特色主体村。河口、众坝主要特色产品沙田柚目前已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广东省名牌产品称号。在沙田柚种植面积基础上,联合长坝村范围内金桔园生态休闲园、旭日葡萄观光园、长坝沙田柚仓储加工基地,形成2万亩的规模种植效果,并借助长坝金柚节的品牌营销策略,联合打造高标准、辐射宽、影响大的现代农业产业基地。

九龄故里

p56-2

周田镇张屋村主题定位为“九龄故里 ”特色主体村。张屋古村为广东省古村落,是唐朝著名政治家、文学家、诗人、名相张九龄故里,也是岭南张氏宗族繁衍发祥地。依托张屋村打造“九龄故里”文化旅游品牌,深入挖掘“九龄文化”内涵和整理反映客家文化的闹春牛、古夏禾斋日等民俗资源;对该村现存的96间明清古宅建筑、6间古老祠堂以及门楼、古巷、牌匾、楹联等文物古迹进行妥善修缮保护。

锦绣青湖

p57-2

青湖塘村主题定位为“锦绣青湖”特色主体村。利用地处丹霞山景区大门的地理优势,结合当地农家旅馆、农家菜馆已初具规模的优势及“皇帝柑”、“皇帝贡柑”等土特产资源丰富的特点,打造涉农电子商务平台。建立网上农贸市场,制作农家乐分布情况的电子地图,同时采集农家旅馆、菜馆基本信息,使其风景、饮食、娱乐等各方面特色一目了然,对现有农村分散网店进行集约化管理,培训一批高标准电商信息化人才,采取“实体+网络”运作模式,拉动生产加工、物流配送渠道,扩大农村商业领域。

锦江人家

p57-1

断石、瑶塘村共同打造主题定位为“锦江人家”的特色主体村。两个村目前已完成风貌改造,瑶塘村已新建起44栋客栈,断石村建成了两条商业街和旅馆住宿、餐饮、特色旅游商品商铺。断石、瑶塘村依托景区旅游开发,发展特色餐饮和民居。

夏富田园

p57-3

丹霞街道夏富古村主题定位为“夏富田园”特色主体村。夏富村为广东省古村落,主导产业为农旅结合,结合丹霞山自然遗产保护需要、夏富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农田建设示范区和夏富村1700亩、亩产60万元、年产值可达10亿多元的丹霞铁皮石斛种植产业基地建设,充分利用其丹霞山景区内的区位特点、丰富的古村落文化遗产和优美的田园生态资源优势,发展特色农业和休闲观光旅游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