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一周资讯 > 正文

【媒体速览】2015年并购创纪录,或与低利率有关

文章导读: 2015年是并购案迭出的一年。据统计,2015年全球企业并购交易规模高达5万亿美元,也由此超越2007年,成为有史以来并购交易规模最大的年份。

【媒体速览】

2015年并购创纪录,或与低利率有关

p16(1)

2015年是并购案迭出的一年。据统计,2015年全球企业并购交易规模高达5万亿美元,也由此超越2007年,成为有史以来并购交易规模最大的年份。2015年并购交易规模较2014年增长37%,是2009年的两倍多,并购大潮简直势不可挡。其中规模排名前5位的并购案包括医药行业中瑞辉和艾尔建涉及1600亿美元的并购案;百威英博以1170亿美元收购南非米勒;英荷壳牌与英国天然气集团并购案的规模则达到820亿美元;Charter以800亿美元收购时代华纳有线;此外,还有2015年12月敲定的陶氏化学与杜邦涉及680亿美元的合并案。

通常并购交易会随着股市行情走,股市上扬时,企业高管会偏乐观,也更愿意做并购。可2015年有些反常,夏季时股市下行,市场中对全球经济的担心情绪爆发,企业并购的步伐却丝毫未受影响,而且似乎还加快了。创纪录的交易规模可能和低利率环境不无关系。低利率环境下,融资成本低,经济增长不愠不火,企业管理层会考虑扩大规模,并使用非常规手段促进收益增长。

美国《财富》2016年1月13日

村上基金是否违法仍未见定论

p16(2)

2015年11月25日,日本股市遭遇巨震,这天NHK在股市收盘前几分钟报道说,日本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对村上世彰及其女儿村上绚进行了强制调查,原因是村上父女的村上基金涉嫌操纵股市,该基金是村上世彰于1999年成立的投资基金,村上本人也曾在日本经济产业省的前身通商产业省担任官员。第二天日本媒体开始铺天盖地地报道该基金的“违法”行为。2015年12月4日,村上在网络上开设了自己的主页,强调“我自己既没有违法的意念,也没有违法的理由,媒体所述的相关说法与我个人的理念完全相反”。村上作出这样的解释后,舆论中对该基金的狂轰滥炸忽然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目前,村上基金与日本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的交涉依旧在进行,到2016年1月上旬为止,并未见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或者是日本金融厅发出对村上基金的罚款通知,也没有看到东京地方检察院签发逮捕村上的命令。对于村上基金在2014年6月27日及7月16日以卖空手段从事交易是否属于违法行为,日本国内目前尚无定论。而日本媒体先行给村上定罪,似乎有失公允。(翻译:陈言)

日本《东洋经济周刊》2016年1月16日

【大众在美国的召回方案仍未确定】 大众柴油车尾气排放造假丑闻爆发几个月以来,有一个问题一直悬而未决,就是全球涉事的1100万辆汽车该如何处置?1月14日,加州空气资源管理委员会驳回了大众的召回方案,理由是该方案有缺陷并缺乏足够的实施细节。美国环境保护署随即对此表达了支持。在德国,大众已容许对900万辆在欧洲的涉事车辆进行修复,而相同的方法却不适用于美国,因为美国比欧洲有着更高的排放标准。

美国《大西洋月刊》2016年1月14日

【欧盟正尽力挽留英国】 2016年夏天,英国将通过投票决定是否继续留在欧盟中,欧盟的领导人已经决定最大限度地满足英国首相卡梅伦改革欧盟的要求。人们预计卡梅伦的要求会在2月19日召开的欧盟峰会期间得到满足,一位欧盟官员表示,“我们希望卡梅伦届时以胜利者的姿态回到英国。”此前卡梅伦曾提出确保欧洲共同市场对英国等非欧元区国家一视同仁;增强欧盟的竞争力,减少对成员国经济的束缚;允许英国不参与欧盟政治一体化进程等欧盟改革方案。

德国《明镜》2016年1月5日

【希拉里提议向富人征收4%的附加税】 希拉里·克林顿提议向美国最富有阶层征收新的附加税,此举如果实现将使得最高税率恢复到3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上个月,希拉里接受了总统奥巴马提出的一个想法,即征收所谓的巴菲特税。巴菲特税的名称来自富豪投资者巴菲特。巴菲特此前表示,美国的税制保护着像他这样的富人,但损害着工薪阶层。希拉里的方案要向年收入超过500万美元的纳税人征收4%的附加税。根据这一方案,收入最高的美国家庭的边际税率将回到198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国《华尔街日报》2016年1月12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