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金立群答本刊记者:亚投行将在业务拓展和风控间做好平衡

文章导读: 1月17日上午,刚刚就任亚投行行长的金立群在北京召开了一场全英文的新闻发布会。

金立群行长:亚投行将在积极的业务拓展和谨慎的风险控制间做好平衡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张璐晶) 1月16日,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安保级别骤升,当日上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下称“亚投行”)开业仪式在此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业仪式并致辞。

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致辞中强调,中国是国际发展体系的积极参与者和受益者,也是建设性的贡献者。倡议成立亚投行,就是中国承担更多国际责任、推动完善现有国际经济体系、提供国际公共产品的建设性举动,有利于促进各方实现互利共赢。

金立群

亚投行首任行长金立群出席新闻发布会(记者张璐晶 摄) 

2亚投行现场图

 新闻发布会现场图

1月17日上午,刚刚就任亚投行行长的金立群在北京召开了一场全英文的新闻发布会。

毫不夸张的说,从金立群出现在台上的那一刻起,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身旁的前排摄影师们几乎把发布会现场变成了一片闪光灯的海洋,以至于记者在后来整理录音的前十几分钟里耳边传来的都是不断闪过的快门儿声。

金立群在简短的开场白中表示,很荣幸成为首任行长,这赋予了他极端重要的职责。

“我非常感谢股东的信任,将致力于以最高标准,按照《亚投行协定》规定的透明、公开、负责、独立准则,运营好亚投行。”金立群说。

根据公开资料,2010年-2020年之间,亚洲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投资总需求8万亿美元,年平均投资需求约为每年7300亿美元,而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和现有多边开发银行在亚洲基础设施领域的年度投资规模仅约为100-200亿美元,缺口巨大。

金立群表示,亚洲面临着严重的互联互通缺失和基础设施瓶颈,必须认真解决,因为基础设施是促进经济发展、拓展经济机遇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基础,而基础设施投资是经济社会发展和减贫工作的关键。

金立群除了感谢57个创始成员国对亚投行的信任并携手付诸实践外,也感谢各多边金融机构、特别是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和欧洲投资银行等在早期就给予亚投行的支持和技术援助,特别要感谢发起方中国政府领导的支持,将亚投行从愿望变成了现实。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历史性的莅临首届理事会会议并讲话令亚投行倍感荣幸。

进入提问环节,来自全球的媒体争相提问,为了平衡现场,主持人不得不以严格的排数和服装来确定提问的媒体并且严控提问时间。

金立群行长以最开放的态度回答了诸如如何防控腐败、对日本、美国的态度以及第一批项目等多个具体问题。

时间转瞬即逝,金立群行长将本场的最后一个提问机会交给了一直奋力举手的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记者随即提出了两个问题:亚投行如何管控风险?基础设施投资回报周期一般都比较长,未来是否会考虑引入PPP模式分担风险?

金立群表示,记者提到的风险控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如果我们看看最近的金融危机,大家可能能理解为什么那些多年老牌的金融机构会给世界带来这么大的麻烦,很大程度上是他们在风险控制上出了问题。”他说。

“全球经济形势可能上行可能下行,一个国家经济状况可能向好可能向坏,但是金融机构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坚挺,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风控很重要。”金立群说,“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亚投行将有高级岗位负责风控。亚投行必须积极进取,通过各种手段支持成员国基础设施建设,但同时风险管理也是非常重要的,我可以向大家保证,我们将在积极的业务拓展和谨慎的风险控制间做好平衡。”

“风险控制在任何时候对于想要发展壮大的金融机构都非常重要。”金立群说,为用好每一分钱,亚投行将会做好充足准备,以支持成员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并将设立一个专门的合规部门,在管理层之上行使监督职能,直接对董事会报告。

“比发放多少贷款更重要的是建立一种合作文化。”金立群表示,作为首任行长,自己任职行长的5年期间首要的是建立一个健全规范的治理体系,将亚投行打造成一个专业、高效、廉洁的平台。

金行长还说了什么?亚投行开业的第一批项目将集中在哪些领域?亚投行筹备过程中还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想了解更多关于亚投行的精彩资讯请关注近期出版的《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以及《中国经济周刊》官方微信。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朱禁弢)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