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法治 > 正文

吴英案最新进展:本色集团诉东阳政府获立案

文章导读: 日前,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从吴英父亲吴永正处获悉,几经波折之后,吴英的本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诉东阳市政府的行政诉讼上诉案,终获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

吴英案最新进展:

本色集团诉东阳政府获立案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郭芳)浙江东阳吴英案又有新进展。

日前,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从吴英父亲吴永正处获悉,几经波折之后,吴英的本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色集团”)诉东阳市政府的行政诉讼上诉案,终获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浙江省高院”)立案。

立案一波三折

此前,本色集团曾于2015年11月3日向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金华市中院”)起诉指称,东阳市政府2007年发布政府公告,指示东阳市公安局驱散本色集团的员工,查封、扣押本色集团公司的商铺以及员工居住的商品房、珠宝等财物,以及本色集团营业执照和公章。至今,东阳市公安局既未向检察院依法移送,又未及时返还给本色集团,导致本色集团无法参加年检而被吊销营业执照。本色集团认为,东阳市政府以公告方式非法干预公安机关办案,东阳市公安局超越法律授权扣押本色集团财产拒不随卷移送及拒不返还其营业执照和公章行为违法,侵害了原告的合法权益。

2015年11月23日,吴永正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称,金华市中院已口头告知该案被立案。

媒体随后跟进报道,但在消息曝光之后,金华市中院立即在官网上发布消息否认称:对本色集团的起诉,裁定不予立案。

本色集团不服,向浙江省高院上诉,终获浙江省高院立案。

或解吴英案资产处置僵局

吴永正说,这些年来,他们曾多次向浙江省高院和金华市中院提交诉状起诉东阳市政府,但始终不获受理,“现在总算是有了突破性进展。”他希望,吴英案的资产处置工作因此能回归到法律程序上来推动。

此前,据吴永正及吴英案的最大债权人林卫平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称,吴英案的资产处置已经陷入了僵局,处于停滞状态。

但负责牵头协调吴英案资产处置的东阳市政府党组成员金德良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采访时否认了吴英案资产处置陷于停滞。按照他的说法:只不过目前需要在法治的框架内寻找一个各方面都能接受的体制机制突破口,以使债权人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点。

“一方面因为吴英案本身的债权债务关系非常复杂,另一方面,也因为东阳市政府对吴英案资产处置主体资格受到质疑。”金德良解释说。  

吴英以及吴永正一直坚持认为无论是东阳市政府还是东阳市公安局均无处置的合法资格,他们认为,按照法律规定,只有法院才是合法的处置主体。

而据东阳市政府一位官员透露,东阳市政府也希望将吴英案的资产交给金华市中院处置。林卫平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称,东阳市政府方面希望他能说服金华市中院给政府出一个委托函,以金华市中院的名义来处置,他们愿意全力配合。

“但金华市中院碰都不碰这个事情。为什么呢?法院的理由是,当时吴英案的财产并没有随案卷移交。”林卫平说。

金德良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表示,无论是从维稳的角度还是维护债权人利益的角度,政府方面插手协调,以加快推进财产处置进程,始终责无旁贷。“至于处置的主体是政府还是谁,我们可以跟司法部门一起沟通商量。我的态度是比较积极的,我们一直在考虑研究,希望能有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方案。”

但至今为止,吴英案的资产处置仍未有明朗进展。无论是吴永正还是吴英案的债权人均希望浙江省高院此次立案最终能推动吴英案的资产处置进程。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