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香港楼市步入降价调整期

文章导读: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如香港市民要买楼。在港人的新年愿望中,“楼价下跌”赫然在列。如今看来,他们有望梦想成真。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港府调控措施显效 市民购房信心尚缺

香港楼市步入降价调整期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如香港市民要买楼。在港人的新年愿望中,“楼价下跌”赫然在列。如今看来,他们有望梦想成真。2016年刚开篇,就有关于香港楼市的两条消息传来——去年底香港私人住宅楼价指数连续下跌至新低,今年新申请预售商品房数量则有望创12年新高。供应上去了,楼价下落了,那么问题来了,买吗?港人好像还没那么乐观。

楼价持续“回软”

预测还会再降

香港差饷物业估价署最新数据显示,香港私人住宅楼价指数在连续两个月下跌后,去年11月落于293.4的低位,按月下跌3%,创去年3月以来新低。

美联物业首席分析师刘嘉辉指出,11月楼价按月下跌3%,是2008年11月单月下跌8%后的最大单月跌幅。暂时来说,股市调整等影响楼价向下的负面因素仍然存在,预计2016年香港楼价有机会进一步调整,而调整幅度大约为10%。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从去年第三季度起楼市气氛转淡,住宅价格与成交量双双下跌,二手房交易量更是连续多月在低位徘徊。香港城市大学建筑科技学部高级讲师潘永祥认为,相对股票而言,房屋始终是一项风险较低的投资,因此即使现在楼价明显下跌,仍有不少港人会将资金投放楼市。

据他推测,今年楼价或下调10%至20%。而楼市不明朗因素太多,比如美国加息造成的游资流走等,所以预计住宅市场在未来几个月内,仍会维持“一手旺、二手淡”的局面。

外界对此显然没那么乐观,一时间“泡沫化”、“唱衰说”的论调纷起。瑞士银行就曾预测,香港楼价将在2016年下跌10%至15%,到2017年底更有可能累计下跌30%。

面对有关香港楼市的诸多猜测,李嘉诚称,今年香港经济转差,目前香港的进出口行业、零售业、酒店收入均走弱。而房价取决于愿意买房者的数量和建房数量,要做出平衡。有需求,楼市自然上升;经济转差,需求减少,楼价自然会降低,“这很平常”。

楼市调控显成效

市民信心仍不足

香港楼市开始“降价调整”为时不久,人们更熟悉的是此前新闻报道中的“涨涨涨”。据《南华早报》报道,香港楼市经历12年牛市,2003年至今房价上涨超过3.6倍。

为冷却楼市,2012年起,香港特区政府出台新政,除强化额外印花税外,另推出“买家印花税”增加置业成本,以遏制炒房之风。相应举措未有效牵制房价,特区政府转而主攻土地供应,以缓解房屋需求。

香港地政总署披露,2015年新申请预售商品房项目共有16392个住宅单位,按年大增超过四成,更逼近2012年的历史高位。业界估计,随着新供应趋增,新申请预售商品房数量今年有望创12年新高。

去年10月底,香港特首梁振英称,香港一二手楼价已经回落,特区政府此前抑制房屋价格的措施正在显效。梁振英说,近几年本届政府增加土地供应的努力,开始形成较大量的新住宅供应。市场数据显示,一手和二手住宅的价格开始回落,未来政府将继续大力开辟和供应土地,并推动大型基建。

房价长期居高不下,曾令不少港民“望房兴叹”,如今价格终于应声而落,要不要安家置业?据近日公布的两岸四地消费者信心指数调查,香港市民购买房屋信心在各项统计指标中垫底,在四地中同样排在末位。

该项调查结果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港民购房信心虽较上一季度上升两成,但仍属于“信心不足”的水平。学者认为,虽然楼价呈现跌势,相应指数回升,但仍反映港人最缺乏买房信心。

楼价降蕴创业商机

“凶宅”压价借势出手

据港媒报道,近来香港街访,资金有限的普通市民仍反映“楼太贵”,对于楼市大跌三成的外界猜测,不约而同地认为是“异想天开”。

香港的关女士说,即便是有闲钱也不会投入房市,因为眼下楼价太高。她曾拥有5处房产,几年前在楼市走俏时出手其中2套,大赚了一笔,此后未再购置新房。

而对于有意改善家庭居住环境的徐先生来说,目前或许是入手新房较好的时机。在谈及房屋贬值时,他笑着摇摇头,“自己住无所谓啦。”

香港楼价走低,也催生了新现象。香港年轻地产企业家借机拓展业务,以较低租金租入楼层,将其改装成宿舍式的出租公寓,供在港毕业不久的年轻人居住。从事相关业务的香港立方国际青年社区创始人张权认为,香港房价今年有可能下降,所以目前是扩充业务的时机。

该社区计划今年推出至少两个项目,总共提供200个房间。张权补充道,内地游客减少,香港旅游业不景气,多家规模较小的酒店结业,却为旅馆业提供了发展机会。“出租公寓运营商可以进驻酒店原来的空置点,并接手酒店原有牌照。”

在“没有最低,只有更低”的比价战中,曾不受待见的“凶宅”,也欲在房价的相对高位,借机出清离场,新房客多为外国人或当地天主教徒。

市场认为,当前香港楼市似处在逆转时刻,买家入市态度较审慎,而且多求减价楼盘,凶宅价格至少要低市价一半才易出手。果不其然,香港“凶宅大王”陈应佳日前以市价折半的超低价,售出一套“超级凶宅”,其他凶宅以类似“疯狂低价”突围取胜的消息也多见诸报端。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