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图说仁化】特色仁化

文章导读: 仁化县红山镇是我国白毛茶源之地。仁化柑桔,特别是贡柑品质优良,甜度和化渣率都很高,核少而小且易剥皮,食用方便。铁皮石斛是有中华九大仙草之首美誉的名贵药材,由于其特有的药用和经济价值,被广泛关注。仁化县大桥镇长坝村从1937年开始引种沙田柚,1963年开始规模种植,经过几十年来的不断培育与发展,长坝沙田柚品质得到极大提升,成为远近驰名的优良果品。

特色仁化

茶文化节

p46-1

p46-2

p46-3

红山茶

仁化县红山镇是我国白毛茶源之地。唐代著名茶专家、茶圣陆羽所著《茶经》记载:“南岭茶生福州、建州、韶州、象州……往往得之,其味极佳。”其中,仁化黄岭嶂所产白毛茶茶芽粗壮,密披银色毫毛,经加工的茶芽毫毛银白如雪,茶汤清澈持久,清朝嘉庆年间,已奉为朝中贡品。

近40年来,红山镇大力发展茶叶种植,优化、培育茶种,使古老的白毛茶焕发出新的生命和活力,被誉为“中国白毛茶之乡”。近年来,红山镇引进我国传统的优秀制茶工艺,并加以改良,推出了丹红系列红茶、丹霞白茶,白毛茶从单一的“白毛尖”发展到红茶、白茶等多品种、多系列的红山白毛茶系。

4月30日,2015广东 ·韶关仁化(红山)第二届茶叶节暨仁化茶文化美食嘉年华活动举办,旨在打响红山红茶、红山茶乡等品牌,做大红山茶叶产业。

黄坑贡柑

p47-1

p47-2

p47-3

p47-4

贡柑

仁化柑桔,特别是贡柑品质优良,甜度和化渣率都很高,核少而小且易剥皮,食用方便。一般在春节期间上市,是应节优质新鲜水果。全国只有福建广东广西三省适宜种植,属于地方资源性特色农产品。

仁化县去年繁育柑桔苗木326.53万株,两年间种植面积增加了4万余亩,达到10.29万亩,其中已挂果面积6.1万亩。年产柑桔约11.5万吨,年产值约达8.05亿元。

为发展壮大柑桔产业,仁化县将通过优良新品种的繁育推广保持柑桔品质上的优势;通过先进栽培技术的改良推广使柑桔符合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高产优质的要求;通过统一使用注册商标、举办柑桔节促销展示会以提高仁化柑桔知名度;通过旅游产业拉动柑桔销售和传播品牌;通过龙头企业带动逐步在全国建立广泛的销售网络以提高市场占有率,把柑桔种植产业培育成为农村经济新增长点。

铁皮石斛

p48-1铁皮石斛

p48-2 铁皮石斛

铁皮石斛是有中华九大仙草之首美誉的名贵药材,由于其特有的药用和经济价值,被广泛关注。自2007年开始,仁化县凭借优越的气候与地理环境,逐渐引导与发展了两大铁皮石斛种植、培育、加工等一体化的规模企业(车八岭与鑫宇两家公司)。其中车八岭公司截止到2014年,已种植铁皮石斛面积400余亩,未来预计扩大种植100多亩,优质铁皮石斛种苗年产达到9000多万株,产品初加工产值约达10亿;鑫宇公司则是人工种植与野生有机种植同时进行,目前两种种植的面积规模越来越大,一旦产品上市,经济效益将十分可观。两大种植企业在发展自己的同时,也在积极帮助,带动仁化的农户种植,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带动农户数约300户,辐射带动面积达500多亩,带动农户收入约550多万元。在未来5至8年,基地将带动公司、农户种植铁皮石斛面积达3000至5000亩,更加积极带动农民增产增收,共同发展壮大仁化的铁皮石斛种植产业。

沙田柚

p49-1

p49-2

p49-3

p49-4

仁化县大桥镇长坝村从1937年开始引种沙田柚,1963年开始规模种植,经过几十年来的不断培育与发展,长坝沙田柚品质得到极大提升,成为远近驰名的优良果品。

长坝沙田柚以果大形美、色泽鲜黄、肉质清甜化渣、蜜香味浓郁而驰名。1998年,长坝沙田柚基地选送的“龙皇二号”株系柚果,在全国名特优果品展示会上被评为“中华名果”。2008年,经国家质检总局审批,长坝沙田柚成为全县第一个拥有产地保护地理标志的农产品,并先后通过有机产品认证。

长坝村2007年发起成立了“长坝沙田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合作社的带动下,长坝沙田柚种植规模不断扩大,种植面积从700多公顷扩大到1500公顷,种植户从80户增加到110户,年产量达2600吨,产值4000万元,有力地推动了当地特色经济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