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仁化纵览】鸿伟木业:引领中国板材消费新理念

文章导读: 2003年,鸿伟木业(仁化)有限公司在广东仁化成立。地处粤、赣、湘三省交界的仁化县,森林覆盖率高达78%,是广东省重点林业生态县。正是仁化的资源,成就了鸿伟木业在中国乃至国际板材市场,尤其是刨花板的领先地位,鸿伟木业就像一颗镶嵌在粤北亿万森林绿海中的明珠。

鸿伟木业:引领中国板材消费新理念

p41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邹锡兰 实习生 潘淑如

2003年,鸿伟木业(仁化)有限公司在广东仁化成立。地处粤、赣、湘三省交界的仁化县,森林覆盖率高达78%,是广东省重点林业生态县。正是仁化的资源,成就了鸿伟木业在中国乃至国际板材市场,尤其是刨花板的领先地位,鸿伟木业就像一颗镶嵌在粤北亿万森林绿海中的明珠。

专注于刨花板

实际上,鸿伟木业由中国著名的刨花板供应商鸿伟(亚洲)控股有限公司全资控股。2014年1月,鸿伟控股在香港联合证券交易所上市。自1993年成立以来,鸿伟控股便一直专注于一件事——生产刨花板。

据了解,鸿伟控股的客户主要为来自珠江三角洲经济区、长江三角洲经济区及福建省的家居或办公室家具制造商、体育设备制造商以及人造板加工商及贸易商。鸿伟木业在仁化成立后,依托当地的森林资源,成为鸿伟控股的主要生产基地。

近年来,随着中国城镇化的推进,中国家具业也快速发展,对木质板材的需求与日俱增。国内外的板材生产企业都纷纷抢滩中国市场,鸿伟木业也成为大军中的一员。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这是鸿伟木业要发展必须解决的关键问题。

以小径木、枝桠木以及农林业剩余料为原料的刨花板被视为环保及节能再生人造板,是家具制造、地板、装修及建筑等十分重要的材料。中国板材行业竞争激烈,同质化的企业也很多。鸿伟木业副总经理刘艳对《中国经济周刊》介绍,为了脱颖而出,公司一直在接轨国际水平。

过去,鸿伟木业使用的是一条年产仅3万立方米的生产线,生产规模远达不到公司的发展需求。2012年,鸿伟木业斥巨资,从德国迪芬巴赫公司全套引进当今国际最先进的超9英尺宽度刨花板连续压机生产线和工艺技术,该生产线设计年生产能力可达30万立方米以上。

该生产线是华南区域最大的单条连续压机刨花板生产线,产品规格覆盖目前市场上所有的规格,主打产品是“纯净”的优质环保刨花板,以及防潮板、阻燃板和轻质板等刨花板及家具定制特殊规格板。

依靠先进设备,鸿伟木业刨花板表面细腻无针眼、断面刨花分布均匀不变形、芯表层刨花中干净无杂质、吸水膨胀率超低防潮性能好、游离甲醛含量控制稳定不超标,填补了中国刨花板生产工艺与技术的多项空白。

鸿伟木业的“大手笔”,引起业内的关注。2014年4月起,11个装着甲醛释放量达到F****等级的防潮板的集装箱经贸易出口,正式打开了鸿伟木业纯净刨花板素材直接出口的大门,而此后更是势不可挡。

p42 鸿伟木业

鸿伟木业

板材业的标杆

业内人士分析,欧美等发达国家对板材有着近乎苛刻的要求,不仅要ISO管理体系、FSC森林管理体系、ATCM Carb 等重重认证审核,还需通过当地第三方SGS检测机构对样板进行各项理化性能的检测。只有当各项指标完全符合标准要求,才可允许进入当地市场。能进入欧美市场,对国内许多企业来说是可望而难以企及的美梦。

刘艳表示,鸿伟木业早已美梦成真。凭借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生产设备、优质的原生杂木枝桠材料、独到的板材胶黏剂制备调施技术,高超严格的生产工艺操作管理,鸿伟木业生产出来的刨花板符合欧洲P1/P2/P3/P4/P5标准要求,具备目前国际市场最顶端产品品质特征,可与欧洲克鲁斯邦等著名品牌优质刨花板相媲美,因而深受国外客户的欢迎。

她举例道,宜家标准中1/2E1级标准是<4.0mg/100g,鸿伟所生产的宜家板材内控标准是<3mg/100g;也能满足全球游离甲醛释放量要求最高的日本的F**** JIS A5908: 2003(日本工业标准)的要求,鸿伟F****板的内控标准是<2.3mg/100g,大大高于宜家的标准。

根据有关机构的不完全统计,借助香港、苏州等地转口贸易商,2014年,鸿伟木业的防潮E0、F4星级纯净刨花板素板产品出口总量及金额皆居国内首位。

4月28日,维尚集团召开的供应商大会上,鸿伟木业获得大会最高奖项——“最佳品质奖”,是大会上唯一获此殊荣的板材供应商。有关人士分析认为,拥有维意定制和尚品宅配两大品牌的维尚集团是中国定制家具龙头企业,鸿伟木业产品品质获得肯定,也从侧面表明鸿伟纯净刨花板在行业内的地位,以及其引领中国乃至国际板材消费新理念的实力。

在7月举行的“2015中国板材十大品牌”网络评选活动中,鸿伟木业也成功入选“中国刨花板十大品牌”。

刘艳表示,当地资源优势以及自身的发展,让鸿伟木业在仁化“安家”的12年间产能涨了10倍,顺应了转型升级的时代需求,同时鸿伟木业也在努力成为行业的标杆。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