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仁化纵览】王海峰:把“始生元”打造成百年老品牌

文章导读: 铁皮石斛属于半阴湿性和气生根植物,需要阴湿、通风、半湿半阳的生长环境,通过吸收空气中的水分和养料获得生长要素。这也就决定了人工种植铁皮石斛对条件非常苛刻。始生元建立了集约化、庭院式栽培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农户发展铁皮石斛种植业,解决当地剩余劳动人口的就业问题。这一“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不仅给公司带来利益,也为农户带来丰厚的利益。

王海峰:把“始生元”打造成百年老品牌

p39-2 仿野生附树种植

仿野生附树种植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邹锡兰 实习生 杨海霞

走进种植基地示范区,遍布的绿在雨后清新的空气中跳入眼帘,一床床排列得整整齐齐的植物,又短又粗,站近一点,还能看到由树皮和羊粪混合的黑色培养料。这其貌不扬的植物,却是具有中华九大仙草之首名誉的名贵药材——铁皮石斛。

该示范区属于韶关车八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成立于2011年,集野生铁皮石斛研发、育苗、有机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高新生物技术企业,以铁皮石斛为原料,创办了知名保健品牌——始生元。

p39-1鲜石斛

鲜石斛

始兴铁皮石斛

业界有“北人参,南石斛”之称。民间流传,当有人病危时,人们会想方设法从悬崖峭壁上采来铁皮石斛,将其叶液喂入病人口中,令病人起死回生,这神奇的植物被视为“救命仙草”。早在唐代,医学经典《道藏》就将其置于九大仙草之首。据传,药王孙思邈的养生之道、武则天的养颜秘方、乾隆皇帝的长寿秘方等都离不开铁皮石斛。

“今用石斛出始兴,生石上,细实。以桑灰汤沃之,色如金,形如蚱蜢髀者佳……”始兴石斛早已载入史册。著名药学著作《神农本草经集注》中的“始兴”,就是今广东韶关地区。

茎干光泽,质地坚实,咀嚼黏稠,能鲜榨,清香味甘,在始兴县生根发芽的铁皮石斛似乎生来就是同类植物中的佼佼者。

除了在仁化县拥有100多亩的示范区。始生元还拥有1100亩仿野生培植基地,坐落在被誉为“物种宝库、佛宗道源”的广东始兴县车八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境内,年均1468mm的降水量,得天独厚的森林峡谷气候,优质的铁皮石斛是这片土地孕育的瑰宝。

在2015年新版的中国药典中,始生元和国家药典委进行科研合作,并参与其中制定出铁皮石斛的标准。《中国药典》规定,多糖含量达25%的石斛即为优质铁皮石斛,而在最新的一份检测报告中显示,始生元铁皮石斛的多糖含量竟高达51%,在标准上翻了一番。

去年起,始兴县开始申请国家地理标志,始生元成为被纳入保护标志的两家企业之一。

p40 铁皮石斛现代化培育

铁皮石斛现代化培育

始生元的“三最”

铁皮石斛属于半阴湿性和气生根植物,需要阴湿、通风、半湿半阳的生长环境,通过吸收空气中的水分和养料获得生长要素。这也就决定了人工种植铁皮石斛对条件非常苛刻。

为了培育优质的铁皮石斛,始生元在对种植研究上,下足了苦功夫。为了仿造野生铁皮石斛的生长环境,始生元在研究种植基质时,经过大量的研究实验,最终选择了树皮和羊粪作为基质,以保证透气、排水、无病菌害虫。只施化肥不施农药,虫子都是用手抓的。

始生元采用国内领先的全自然采光育苗技术,种苗无需炼苗即可进行大田移栽种植,成活率达到98%以上,年产优质种苗3000万丛。同时还投资3亿元,与韶关市仁化县古洋农科所建立了全国最大的单一品种铁皮石斛育苗基地。

除了生长条件要求苛刻之外,铁皮石斛的生长周期较很多其他植物要长,需要两年半后才能收获,而且普遍第一年收成很低,以后逐年递增,一般可持续8到10年(铁皮石斛是多年生植物)。2012年开始种植,始生元的铁皮石斛现在开始逐渐收获,并且试生产了不少产品,在市场上得到良好的反馈。

据了解,从育苗到种苗,始生元已经申请了13个专利,已获得批准的有6个。“我们的铁皮石斛有三大优势,广东省最大的种植面积、最高的多糖含量、拥有最多的专利。”始生元的创始人王海峰言语中透露着自豪。在追求技术和知识产权保护的今天,始生元又创造了一道同类公司难以跨越的鸿沟。

始生元建立了集约化、庭院式栽培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农户发展铁皮石斛种植业,解决当地剩余劳动人口的就业问题。这一“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不仅给公司带来利益,也为农户带来丰厚的利益。

王海峰的规划中,未来3~5年内,始生元将带动公司、农户种植铁皮石斛规模达到4000~5000亩,形成地方特色产业。“我们和有意种植的农户签订协议,我们为他们提供苗和技术,给他们买社保、发工资,而且包吃包住,培养得越好提成越高。”王海峰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随着种植规模的扩大,始生元把拳脚伸向了深加工产业。依托自身强大的研发实力、数个研发平台、实用新型技术,始生元研制出品的铁皮石斛鲜条、铁皮石斛枫斗、铁皮石斛超微粉、养生茶、石斛饮品等系列产品,成为珍稀名贵药材加工领域的佼佼者,为铁皮石斛产业链开创出新的发展模式。

“做这行,要不就不做,做就踏踏实实地做好,做大做强,用心打造出一个百年老品牌。”王海峰表示,目前公司已在珠海建设了深加工厂,8月底将试生产,主要和一些科研机构进行合作研发出多个配方,以铁皮石斛为原料生产产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