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仁化纵览】丹霞天雄:创新红茶,推广茶文化

文章导读: 广东仁化高坪自然保护区森林覆盖率达89%,从海拔300米至1500米的原始山林有大量野生茶树分布,山高雾漫、气候湿润、蒸腾量小、昼夜温差大等条件特别有利于芳香型茶叶的生长,是生产无公害、绿色、有机茶叶的理想区域。

丹霞天雄:创新红茶,推广茶文化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邹锡兰

p36 红山生态茶园

第一次踏进广东仁化高坪自然保护区时,看到青山绿水环绕的茶园,闻着茶树的芳香,谢劲志就被吸引了:“这里简直是世外桃源。”

这片保护区森林覆盖率达89%,从海拔300米至1500米的原始山林有大量野生茶树分布,山高雾漫、气候湿润、蒸腾量小、昼夜温差大等条件特别有利于芳香型茶叶的生长,是生产无公害、绿色、有机茶叶的理想区域。

2009年,谢劲志成立广东丹霞天雄茶叶有限公司(下称“丹霞天雄”),开始在保护区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茶叶种植、加工、销售与研究推广,致力于地方古老名茶传承与振兴。

短短5年间,丹霞天雄已成为广东名牌茶叶企业,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的试验站、广东省茶叶科学研究所试验基地、仁化县茶叶科学研究所研究中心,不但在茶叶制作新技术与研究推广中发挥了带动作用,还带动周边茶农提高种植、加工水平,实现了茶厂经济与社会效益的新跨越。

p37

科研之路 匠人之道

丹霞天雄所在的仁化高坪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仁化县西北部,自北向南跨越红山镇、董塘镇和小楣水林场。红山镇历来因盛产白毛茶而闻名省内,境内三个村是茶叶专业村,周围10多个自然山村,都是红山白毛茶的原产地。优越的气候条件及传统种植优势,为丹霞天雄创茶业名牌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然而,发展初期丹霞天雄还是遇到不少困难。谢劲志对《中国经济周刊》介绍,丹霞系列茶叶并不是一开始就如此走俏。曾经有一段时间,由于生产方式的粗放,红山镇茶树出现了品种老化、单一的情况,以致茶鲜叶的价格很低,摘下来的茶叶卖的是青菜价,所以很多农民都把那些茶树砍掉不种了,几乎没有市场竞争力。

丹霞天雄根据实际情况,依托广东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华南农业大学、仁化茶叶研究所等科研教学单位的科研优势,使用先进的自动制茶设备 ,积极开展茶叶技术研究与推广。不久便研制并推出了“丹霞1号”和“丹霞2号”两个玫瑰香和兰香型茶树新品种,以及“玫瑰香红茶”和“兰香型白茶”两个获国家级创新名茶的核心产品。这两个品系制成的成品茶香气浓郁稳定、经久耐泡,而且适合制成绿茶、红茶、白茶等多茶类,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

“机缘巧合,我喝了制茶大师谢汉茂亲手制作的茶,从此以后再难割舍。可以说,我走进茶行业是被茶感动的。对普通大众而言,茶叶就是茶叶,何为‘原生态’、何为‘健康茶’,很少有人会去花心思理解。”谢劲志说。

在工艺上,丹霞天雄坚守传统原生态的制茶方法。“坚持质量第一,宁可不要产量,打造真正的原生态健康茶。我们给自己定了个标准,‘原生态健康茶’必须要符合这些:在生产的过程中严守中国制茶工艺的精髓,不添加任何的添加剂或色素,国家允许的我们也不会添加。”谢劲志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丹霞天雄成功研制出丹霞岩红(红茶)和丹霞玉芽(白茶)产品,连续三年分别获得“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红茶类一等奖、白茶类一等奖。2014年,丹霞天雄茶叶荣获国家级绿色食品A级产品,成为韶关市迄今为止被中国绿色食品协会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的两个茶叶产品之一。

2014年10月,广东首家茶叶企业产学研研发中心——丹霞天雄产学研研发中心成立,旨在探索广东茶业发展新模式。该研发中心由广东丹霞天雄茶叶有限公司、广东省农业科学院饮用植物研究所、华南农业大学合作。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红茶岗位科学家、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陈栋被聘为该研发中心的首席顾问。

陈栋认为,丹霞天雄既是世界丹霞地貌的标志,又是原生态茶叶的代表。作为广东本土名牌企业,丹霞天雄依靠科学研发,追求一流产品,坚持绿色健康无添加原则,努力创新种茶制茶技术。他表示丹霞天雄的方向和国家茶叶现代化发展目标相一致,因此选择与其合作,把科研成果落地。

有行业专家认为,丹霞天雄产学研研发中心可以充分利用高等院校、研究所的科技资源,提升广东省茶叶种植与制作研发能力,提高茶叶质量和管理水平,将有力推进广东乃至全国茶业的发展,加快茶叶制作现代化发展进程。广东丹霞天雄茶叶公司演绎和传承了中国茶文化的创新与发扬,在科研产茶与传统手工间寻找到了一个最佳的平衡点,成为中国创新红茶工艺的领跑者。

“以一颗自由之心去感受物我合一的沉静,自能成就风采卓然的产品;以一颗纯净之心去感受匠心独运的美妙,自能锻造令人敬重的口碑。”谢劲志感慨,一片叶子博大精深,需要用心感悟。如果说喝茶能够让心安静,做茶就更要沉得住气。

推动当地茶业发展

丹霞天雄作为仁化县的龙头企业,时刻不忘发挥科研示范的作用,在当地积极开展茶叶技术研究与推广。为了推动茶业发展,仁化政府推出《仁化县茶叶产业发展总体规划(2013—2020)》,在政策上对茶叶生产企业按照农业龙头企业的优惠政策在金融贷款、发展用地和申报农业项目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全方位推动茶叶产业发展。

在良好的政策背景下,丹霞天雄茶叶投入大量的资金进行研发,并推出“公司+基地+农户”发展模式,统一质量标准,走联合发展道路。

“政府对丹霞天雄的扶持资金,我们申请到的其实最终都回到周边农民身上。比如喷淋系统政府补贴20万,我们就拿去为农户建好喷淋设施,引导他们科学种植。”谢劲志说道。

另一方面,为了确保所有的茶叶都是原生态的,丹霞天雄制定了详细的种植方式,引导农户科学种植。“不允许使用农药等有毒物质,只要一发现就取消合作。只有茶青质量达标,我们才长期和他们合作。”谢劲志说。

在丹霞天雄的积极推广下,当地茶农种植、加工方式逐步改变。当地茶青单芽价格从26元每公斤一路上涨到了75元每公斤,增幅超189%;而一芽一叶的价格也从18元每公斤的地板价一路弹升到了40元每公斤,增长了120%以上。

目前,丹霞天雄已带动2000多户茶农发展茶叶种植,面积达7000多亩,基本囊括当地60%茶青的收购,年可加工茶叶200多吨,一套“公司+农户”的体系初具规模。

推广中国茶文化

中华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然而逐渐成为消费主体的80后90后年轻一代,对中国茶文化却知之甚少。似乎现在的年轻人更喜欢左手可乐右手咖啡,于电影院拥抱他们的爱情。真正喜欢静心品茶的只有少数。这也逐渐成为中国茶企难以在世界真正做大做强的重要原因。

也许,当茶叶也能标上时尚的标签时,又会是另一番局面。谢劲志站在中国茶业发展的战略高度上又有了新的想法。

2014年6月,丹霞天雄聘请斯诺克世界冠军马克?塞尔比作为全球品牌形象代言人。红茶与斯诺克冠军,看似毫无干系的两者,让媒体们忍不住揣度其用意。

有媒体认为,马克?塞尔比与丹霞天雄有许多共通的地方,两者都是年轻而充满活力,在几年时间内都迅速在各自领域里的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可谓相得益彰。

实际上,谢劲志有自己的大想法。

“马克?塞尔比一直在斯诺克球坛上兢兢业业、努力拼搏、战胜自我。出名这些年来零绯闻,这对于一个明星而言最是难能可贵,所谓‘干净的人代言干净的茶’,他与丹霞天雄气性相投,冠军品质的茶自当要由冠军代言,相信丹霞天雄与马克·塞尔比都能很好地诠释彼此。”谢劲志说道。

追根溯源,马克·塞尔比是地道的英国人。英国人独有的一种文化形式是下午茶文化,他们最喜欢喝的是红茶。谢劲志透露,丹霞天雄的目标是打进英国等国外市场,逐渐遍及全球,不仅是要占领市场,更重要的是复兴中国茶文化,增强中国茶文化在全球的影响力。

在国内,谢劲志认为培养年轻一代的茶文化意识很重要。“小时候我们都会经常泡杯茶给父母亲,现在我们的儿子可能连泡茶都不会了。传承发扬茶文化,就要从小开始培养。”丹霞天雄与广州市区的多个小学合办免费的兴趣班,邀请专家学者来给小学生们讲课,从学会给爸妈泡一杯茶做起,从一杯茶里学会做人做事,借此逐渐传播中国茶文化。

虽然这几年,谢劲志在丹霞天雄这家公司投入很大,而收益却还不明显,但他表示做茶叶的企业不能急功近利,一定要往前看。“我们不是投资现在,而是未来。”

“或许你无法言明初心,但世界绝对会看到你的用心,丹霞天雄的茶品,每一滴都是我们与未曾谋面的天雄茶人的对话使者,还融入了天雄领导人的智慧哲思。把‘用心’的感觉从我的手上传给你。”谢劲志坦言当初就是被这杯温热的用心茶所感动。

他认为,无数国人奉为信仰的工匠之道其实就是一种把理想变成价值的思维法则,传承是国人的本分。“原生态,健康茶,传奇层出不穷,茶业生生不息。”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