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丹霞仁家】丹霞印象:山脚下的柔软时光

文章导读: 广东丹霞山核心区一座艺术风格的客栈外,两盆艳红的春杜鹃正在花枝招展地盛开,娇小甜美的店主符小蜜从客栈走出来,把我们请进店里,沏了一壶茶,讲述了那段她与丹霞山之间的邂逅故事。

丹霞印象:山脚下的柔软时光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邹锡兰 实习生 李丹琳 潘淑如

p26-1

p26-2

广东丹霞山核心区一座艺术风格的客栈外,两盆艳红的春杜鹃正在花枝招展地盛开,娇小甜美的店主符小蜜从客栈走出来,把我们请进店里,沏了一壶茶,讲述了那段她与丹霞山之间的邂逅故事。

从一名教师成为成功女商家、从一间小店发展为连锁客栈、从仅有两名员工到如今30多名店员、从欠债10余万到坐拥千万资产,符小蜜仅用了4年多时间。她的经营有道让她的丹霞印象客栈实现了多层次、多元化的发展,更带动了丹霞山周边饮食住宿行业的发展,让丹霞山的旅游链日臻完善。

浪漫情怀萌生甜蜜事业

2002年,符小蜜大学刚毕业,在亲朋好友的期望下,当了一名英文教师,踏实地每天备课、上课、和孩子们嬉戏。她平静安稳的生活模式下却难掩一颗蠢蠢欲动的心。在凤凰、丽江等地游玩的时候,她发现风景区的客栈也别具特色。这让她想起了近在咫尺的丹霞山也同样风景秀丽,却没有类似的客栈让游客住得惬意和难忘,实在是与世界地质公园的美誉不相配。

2010年,在先生的鼓动下,她毅然辞去教师一职,四处筹钱,全心全意打造梦想中的客栈。

此时正值丹霞申遗,颇有商业眼光的小蜜将丹霞印象客栈选址阳元村,位于丹霞景区内,前依锦江,后靠阳元山,依山傍水,环境优雅。为了改造民宿的不足,小蜜每天翻阅各种时尚杂志和温习之前旅途中拍摄的照片,根据视觉美感加以装饰,从墙壁上的涂鸦,手写的幽默句子,贴心的温馨提示,都由小蜜亲手打造。

“我希望客人享受在丹霞印象的柔软时光。”小蜜终于如愿以偿,“最初的梦想也就希望在一个美丽的地方有一座带院子的房子,可以种花种草、看书写字。”

连锁客栈复制小资情调

“自从我的店开张后,丹霞山的特色客栈逐渐多了起来,红豆兰庭、邂逅阳光、香港民宿、原色客栈……”符小蜜如数家珍般,言语中没有一丝同行相忌之感,反而有些自豪,“店主不仅有当地人,连澳大利亚的华人都来这里开客栈了。”符小蜜认为,只有大家都做得好了,才能形成一个良好的市场,迎来更多的游客。

丹霞山客栈文化更加浓烈之后,小蜜计划将丹霞印象经营成风格各异的系列品牌,满足不同游客对小资情调的不同品味,走差异化竞争的道路。

通过选址、谈判、设计和精心装修,2013年,丹霞印象客栈的山门店开始试业,一间集中、西餐厅,音乐清吧、露天园林休闲区、文艺创作室和欧式清新主题客房于一体的休闲客栈开到了丹霞山脚。

适逢仁化县大力发展“丹霞仁家”农家乐品牌,推动农家乐休闲旅游走品牌化、特色化发展路子和民宿农家乐特色配套发展的方向。丹霞印象品牌经过三年多的积累,成功当选为“丹霞仁家”系列民宿之一。

p26-3

p26-4

多元化开拓事业疆土

多元化的打造更利于加深品牌印象,除了食宿业,小蜜也开始开辟疆土,向精品店迈进。“小蜜的店”是丹霞印象连锁客栈的另一大特色,清新的风格让游客对这家小店一见倾心。作为一间主题邮局,这里有许多精美的明信片,来丹霞山游玩的客人都喜欢来这里给自己的亲人、好友寄张有特色的精美明信片,寄出自己的一份情谊。纯手工编织的丹霞山三宝之一——红豆饰品,别致精巧。女孩子喜欢的特色饰品、复古的配饰、精美的手链、小朋友们喜欢的小玩具……一应俱全。

如果你喜欢热闹,可以选择丹霞印象总店,歌手驻唱、自助烧烤的high场;如果你较为注重养生,主打休闲的山门店不失为一个中意的好去处;如果你是一个文静“宅女”或者文艺青年,“艺术·家”店更适合欣赏艺术,观赏风景。

2013年开业的丹霞印象连锁客栈——“艺术·家”店位于景区内瑶塘村,设计风格独特,经过青年画家一年的精心策划布置,内设有休闲清吧、艺术书吧、书画茶室、书画长廊、主题客房、天台花园等。其中,书画长廊陈列了精心挑选的书法家作品,穿过长廊到达书画茶室,游客可以一边品丹霞红茶,一边与驻店画家交流艺术、观万丈霞光之美景。

旅途不止,符小蜜事业的脚步也不息。“来丹霞山的游客中,有部分是特地前往山中的古寺礼佛的,我打算针对这些特殊的群体来打造一间客栈。”小蜜说,下一步计划前往日本,专门考察禅意客栈,再为虔心礼佛的有心人打造专属的丹霞印象.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