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聚焦仁化】“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小城印象

文章导读: 拥有一个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人居环境,是一个城市文明发展的前提,是群众心中所向。仁化已跻身全国卫生县城、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自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以来,仁化县采取扎实有效措施,从七大方面精心布局,以“厚德诚信,求实创新,追求卓越”的精神和气魄投入创建,基本形成完善的公共服务、高尚的道德风尚、先进的文化品质、良好的社会秩序、和谐的生态环境,不断增强广大市民对城市的认同感、归宿感和幸福感,把仁化建成美丽幸福的文明家园。

“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小城印象

——仁化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纪实

p21

拥有一个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人居环境,是一个城市文明发展的前提,是群众心中所向。仁化已跻身全国卫生县城、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自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以来,仁化县采取扎实有效措施,从七大方面精心布局,以“厚德诚信,求实创新,追求卓越”的精神和气魄投入创建,基本形成完善的公共服务、高尚的道德风尚、先进的文化品质、良好的社会秩序、和谐的生态环境,不断增强广大市民对城市的认同感、归宿感和幸福感,把仁化建成美丽幸福的文明家园。

以浓厚宣传氛围为基础点加深价值观融入。一是注重创新。组织推出一批以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诗歌、散文、歌曲、曲艺、书法、摄影等文艺作品,推介一批表现爱国主义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文艺作品。深入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基层活动,唱响时代主旋律,增强人们精神力量。二是党委重视。仁化县各级党委(党组)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县委组织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纳入党员干部、公务员培训教学计划,县委讲师团和宣讲团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纳入经常性宣讲内容,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基层百场宣讲活动,深入农村、企业、社区、学校巡回宣讲。三是用好载体。仁化县广播电视台、信息中心、文明办充分利用电视、电台、网络开辟专栏专题,报道全县各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仁化县内各单位的门户网站积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网站醒目位置刊播“24个字”内容。各镇(街道)各单位在银行、商场、楼宇的LED显示屏高频率播出,在广场公园、主要街道、社区学校、车站、景点景区等公共场所,公交车、出租车、客运车辆等公共交通运输工具,建筑工地围栏围挡、灯箱广泛张贴悬挂,把公益广告宣传工作“做细、做密”,要处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同时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道德讲堂等载体和平台,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做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家喻户晓,形成传播主流价值、弘扬新风正气的强大声势。

以树道德模范标杆为发力点培育良好社会风尚。大力选树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广泛开展道德模范、仁化好人、美德少年等评选宣传活动,把重大典型宣传与最美人物、身边好人宣传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强大力量,重视关心帮扶有困难的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营造好人好报、恩将德报的正向效应。另一方面,广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精心组织好家风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孝敬、诚信和勤劳节俭等传统美德。开展仁化县全民修身行动,在全县积极开展“四德”工程、在农村开展中华传统美德建设,丰富人民群众参与道德实践的载体和渠道。建好用好县道德讲堂总堂,充分发挥各镇(街道)、各单位已建立的道德讲堂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修身律己、崇德向善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提升人们的价值判断力和道德责任感。

以核心价值观“六进”为结合点夯实文明基础。一是改进作风,推进核心价值观进机关。以机关党员干部为重点群体,把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融入“三严三实”教育活动全过程。二是塑造美德,推进核心价值观进学校。以广大青少年为重点教育群体,倡导德育为先、知行合一,引导未成年人确立爱国、诚信、孝敬、勤俭等道德规范。推动青少年核心价值观建设融入学校教育。广泛开展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三是呼唤诚信,推进核心价值观进企业。工商、税务、安全生产、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安全、住建、环保、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推动自身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征集从业人员信用记录。结合企业文化培育,深入开展诚信宣传教育,不断提高企业诚信意识,促进企业依法诚信经营。四是服务群众,推进核心价值观进社区。以服务群众为抓手,组织动员小区居住的干部职工及社区居民志愿开展邻里守望活动,以空巢老人、流守儿童、新居民、残疾人等为重点服务对象,提供文体娱乐、心理疏导、医疗保障、生活照料、法律援助等服务活动。倡导社区居民讲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五是发现美丽,推进核心价值观进乡村。以乡风文明建设为抓手,以倡导乡贤文化为重点,广泛开展“美丽乡村”创建活动,设立“善行孝举光荣榜”,宣传凡人义举,弘扬文明乡风。六是传承家风,推进核心价值观进家庭。以传承良好家风家训为抓手,以孝老爱亲为重点,广泛开展“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倡导文明家庭、和谐家庭、幸福家庭建设。

今年,仁化县确立了“机关、企业、社区、农村、学校、医院”6个类别共12个单位为仁化县首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在各基层单位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形成有利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制定《仁化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建设标准》,力求各单位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学习领会效果好、传播普及氛围好、培育践行活动好、结合融入业绩好、环境秩序保持好。

以办好主题活动为着重点扩大实践效果。一是开展核心价值观春联进家庭活动。组织全县书法家挥毫写春联,免费送给人民群众,传递温暖、爱心,着力营造喜气洋洋、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二是在大年初一开展“灯笼亮价值观 年俗传价值观”迎新春猜灯谜、送灯笼活动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走马灯展示活动,营造喜庆的节日气氛,传递文明信息和正能量。三是举办 “诵读、传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迎五一、庆五四歌咏比赛,并对荣获省“劳模”称号和一批在全县第六届劳动技能大赛中获奖的先进集体、个人进行了表彰,树立了榜样,传递正能量。四是开展主题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同创建美丽乡村”的送戏下乡演出活动,以送文艺下基层方式向广大市民传播优秀传统文化观念。五是开展以“我们的价值观”为主题的文化绘墙评选活动,在全县11个镇街通过这些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绘画向群众宣传美丽乡村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p23

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为关键点践行价值观。开展名镇名村示范村、幸福村居、美丽乡村等新农村创建活动和乡村文明、村容村貌整治、村镇环境卫生整治六大行动为农村地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载体,大力提升农村文明程度和村民品德建设。周田村突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特色,先后被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委命名为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和首批广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高莲村作为全国文明村镇、韶关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着眼培育社会主义新农民,开展“绘文化墙创书香村”活动,新建了农村书屋和两个健身广场,建立全村外出务工人员互助平台,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上寨村积极筹备上寨仁爱启明书院,开展创建“书香村”活动,满足不同层次、不同年龄段的村民阅读需求,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同时,仁化县积极开展“丹霞彩虹”省级新农村文明示范片创建工作,特制定了《仁化县省级新农村文明示范片建设实施方案》,要求11个美丽乡村示范点参照此方案,结合实际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以志愿服务活动、创文网格化为特色点适应创文新形势。仁化县大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做大做强行业和社区志愿服务,深入开展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活动,组织开展党员、公务员志愿服务活动。健全服务制度,根据仁化县情况创新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调动各方力量。围绕《仁化县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试行)》,切实抓好公职人员(党员)志愿者队伍建设,领导干部和班子成员带头做表率,组织本单位公职人员(党员)文明劝导志愿者每周四下午按地段,在各主要街道和交通路口等公共区域参与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对市民不遵守交通规则、影响市容市貌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

另一方面,为充分发挥各部门各单位在创文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切实消除管理盲区,仁化县制定了《仁化县开展创文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把县城的老城社区、新城社区、水南社区、高坪社区划分为16个创文管理小区,实行领导牵头、小区为主、居民自治、单位帮扶、部门考核和政府奖励的工作机制:每个小区由1-2名县四套班子成员挂点;各小区责任单位要联合成立领导小组,由牵头单位的“一把手”任组长,责任单位“一把手”任副组长,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由街道办牵头,协助每个管理小区招募一批创文志愿者成立“居民理事会”管理小区的创文工作,开展志愿服务,切实把我县的创建活动延伸到每个角落。

以突出问题为切入点净化道德环境。仁化县突出抓好同人民群众生活关联度高、社会关心关注度高的食品行业、窗口行业和公共场所三大领域的教育治理,重点解决诚信缺失和公德失范问题,以建设优美环境、提供优质服务、建立优良秩序为目标,以“学雷锋、讲文明、树新风”等活动为抓手,组织公安、卫生、食品安全部门大力整治制售假冒伪劣有毒有害食品、窗口行业服务质量差、公共场所环境脏乱差等现象,重点实施文明餐桌、文明交通、网络文明、文明旅游四大文明引导行动,积极筹划开展我县“安全文明先进企业”、“安全文明线路”、“安全文明驾驶员”评选活动,加强宣传教育和监管整治,增强干部群众诚信意识、公德意识、责任意识和文明意识,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