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魅力仁化】仁化概况

文章导读: 仁化县地处南岭山脉南麓,位于广东省北部,是粤、湘、赣三省交接地,东接江西省崇义、大余县,北邻湖南省汝城县,南面紧邻韶关市区。近年来,仁化县获得国家卫生县城、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县城、“中国摄影创作基地”等荣誉称号,并被中央文明委确定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是韶关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市、区)。

仁化概况

仁化县地处南岭山脉南麓,位于广东省北部,是粤、湘、赣三省交接地,东接江西省崇义、大余县,北邻湖南省汝城县,南面紧邻韶关市区。县境东西长47.3千米,南北宽44千米,总面积2223平方公里,其中山地70%,丘陵20%,小平原10%。辖十个镇和一个街道办事处,124个村(居),总人口23.69万人。

p10-1

p10-2

p10-3

近年来,仁化县获得国家卫生县城、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县城、全国绿化百佳县、全国绿化模范县、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特色示范县200强、中国最佳生态休闲旅游名县、全国最美生态旅游示范县、“中国摄影创作基地”、广东省文明县城、广东省旅游强县、广东省县域旅游经济竞争力十强县、广东省“双拥模范县”、“广东摄影之乡”、“中国摄影创作基地”等荣誉称号,并被中央文明委确定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是韶关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市、区)。

p11-1

p11-2

p11-3

地理区位优势

武广高铁韶关站、韶赣高速公路丹霞出口分别距县城50分钟、12分钟行程,京广铁路黄岗支线格顶火车站距县城14公里。2014年9月30日,丹霞山火车站正式通车,是赣韶铁路最大的中间站,距离县城和丹霞山分别为15公里和10公里。国道323线、106线和省道246线、345线、342线贯通全县,武深高速公路仁化段正准备动工建设,锦江河与浈江河交汇后流入北江汇入珠江,是连接珠三角和内地的“桥头堡”。

旅游资源优势

境内有世界自然遗产地、世界地质公园、国家AAAAA级景区、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级地质地貌自然保护区丹霞山,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丹霞源水利风景区,全国历史文化名村石塘古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双峰寨、城口古秦城等一批知名景区(点);有唐、宋、明、清历代不同风格的14座宝塔,不但在广东绝无仅有,在全国也实属罕见,其中有广东境内唯一的国家级唐代古塔云龙寺塔,是中国“古塔之乡”。

自然资源优势

森林覆盖率达78.2%,是广东省重点林业生态县,其中毛竹面积46万亩,蓄积量1.15亿株,年产毛竹1000万株;茶叶面积2.02万亩,年产干茶2000吨,素有广东省“毛竹之乡”、“白毛茶之乡”的美称。水力资源蕴藏量约16万千瓦,年发电量达7.13亿千瓦时。目前已发现18处地热资源,具有分布广、水质优、贮量大、埋藏浅等特点,开发潜力巨大,利用前景广阔。

工业基础优势

仁化是中国“有色金属之乡”,主要有铅、锌、钨、铁、铜、铀、锰、锡、硅石、磷、水晶、花岗岩等40余种,境内有亚洲最大的铅锌生产基地凡口铅锌矿和世界领先生产设备技术的锌冶炼企业丹霞冶炼厂。仁化县循环经济产业基地规划总面积464公顷,规划实施期限为2009—2020年,旨在充分发挥铅锌及稀贵金属资源优势,高起点、高标准打造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构筑有色金属循环经济产业体系。

农业资源优势

现有耕地面积24.78万亩,是全国新增1000亿斤粮食的800个产粮县和广东省40个产粮大县之一,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大县和国家花生高产示范县。2012年1月,仁化县被农业部认定为第二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是韶关市唯一一个、全省三大之一的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

历史文化优势

仁化是一块红色的土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彭德怀、陈毅、罗荣恒、聂荣臻、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此留下过光辉的足迹。仁化人杰地灵,历代杰出人物层出不穷。古代有唐朝著名政治家、名相张九龄,一直备受中华后人的景仰和赞颂;当代有原云南省革委会主任、昆明军区第一政委、中将谭甫仁。仁化文化风情独特,其中“月姐歌”还被列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