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央行网站刊文称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文章导读: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近日连续走跌引发市场普遍关注。中国人民银行网站7日刊文称,面对投机势力,央行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央行网站刊文称

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 (记者姜琳)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近日连续走跌引发市场普遍关注。中国人民银行网站7日刊文称,面对投机势力,央行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文章强调,人民币汇率顺应的市场力量是与实体经济相关的外汇供给和需求,而不是以顺周期和加杠杆行为为主要特征的投机势力。一些投机势力试图炒作人民币并从中牟利,其交易行为与实体经济需求无关,不代表真正的市场供求,只会导致人民币汇率异常波动,向市场发出错误的价格信号。

文章指出,人民币汇率将更加顺应市场供求力量变化,参考一篮子货币,有升有贬,双向浮动。

2015年12月31日,人民币汇率指数为100.94,较2014年末升值0.94%;参考BIS货币篮子和SDR货币篮子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分别为101.71和98.84,分别较2014年末升值1.71%和贬值1.16%。三个指数一贬两升,显示2015年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总体保持了基本稳定。

文章称,当前人民币汇率有条件继续保持基本稳定。

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2015年虽然出口增速有所回落,但出口占全球市场的份额仍持续提高,我国并无必要通过货币竞争性贬值刺激出口来稳增长。此外,美联储加息的影响已在较大程度上被提前消化,下阶段美元走势受多方因素影响有一定不确定性。我国经济基本面仍将对人民币汇率构成长期支撑。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人民币在国际储备货币中仍属强势货币。

文章说,2016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将继续呈现出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双向波动、有弹性的特征,人民币汇率政策也将更多承担起发挥自动调节国际收支的作用。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