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科创 > 全球创新 > 正文

全球风口:高科技创业家们如何改变世界

文章导读: 随后,随着红布掀开,作为浙江人民出版社与湛庐文化合作出版的2016年开年新书,《全球风口》露出了真容。

全球风口:高科技创业家们如何改变世界

1月6日上午,浙江人民出版社与湛庐文化在北京皇家大饭店举办了“全球风口——积木式创新和中国新机遇”高峰论坛暨新书首发式,探讨在新的创新趋势下中国的新机遇。本次会议嘉宾有互联网趋势专家、海银资本创始合伙人王煜全,著名经济学者、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薛兆丰,易宝支付CEO及联合创始人唐彬,场景实验室创始人、电子商务和互联网营销资深研究者吴声,十方创投合伙人吴曼,《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主编、《财经》杂志执行主编何刚。

在主办方致辞环节,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党委委员、浙江人民出版社社长何成梁对《全球风口:积木式创新与中国新机遇》一书的出版表示祝贺。随后,湛卢文化总裁陈晓晖先生致辞发言,他代表湛庐文化对各位嘉宾出席活动表示感谢,同时与大家分享了湛庐文化出版《全球风口》的经过。他表示湛庐文化一直希望传递最新的海内外优质思想,用阅读引领改变世界的思维与方式。

随后,随着红布掀开,作为浙江人民出版社与湛庐文化合作出版的2016年开年新书,《全球风口》露出了真容。

在主题演讲环节,王煜全先生作为《全球风口》一书的作者之一,对目前全球高科技创新趋势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积木式创新已经成为全球高科技创新新生态。美国在《杜拜法案》的推动下,高科技创新产业高速发展,高校中的专利发明源源不断地被转让,整个社会都焕发出新的生机。在整个全球的积木式创新生态中,中国最有优势的长板,就是其制造业。中国拥有全球唯一的一个开放的大规模制造业,其他国家的制造业再强,也无法做到既开放又有大规模制造能力。这也将是中国在积木式创新这一全球风口中的机遇所在。

薛兆丰教授也是《全球风口》的作者之一,他就“全球积木式创新形势下的中国机会”发言,在发言中指出,“积木式创新”已成为美国高新技术创业企业的基本模式,面对美国的成功,我们不需要“模仿”,“配合”可能比“模仿”更切合中国实际。在资本驱动创新、创新刺激制造、制造孕育市场的链条中,我们只有认清中国应该选择的位置和策略,采取与以美国为主的发达国家的创新与投资对接、以全产业制造业为重点的产业政策,才能在积木式的全球创新潮流中把握自身优势和机会,找到下一轮经济发展的增长点。

在随后的圆桌对谈中,在吴曼的主持下,王煜全、薛兆丰、唐彬、吴声、何刚,就“积木式创新——高科技创业家如何改变世界”的主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高科技创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