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复兴 天府可乐再出江湖

文章导读: 一股淡淡的中药味,一段重庆人难忘的儿时记忆,天府可乐,重庆人喜爱的一个品牌饮料,经历了曲曲折折,今天它将重出江湖,再创辉煌!

复兴  天府可乐再出江湖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夏一仁 张晓峰)一股淡淡的中药味,一段重庆人难忘的儿时记忆,天府可乐,重庆人喜爱的一个品牌饮料,经历了曲曲折折,今天它将重出江湖,再创辉煌!

1月6日下午,中国天府可乐集团公司在重庆召开品牌复出新闻发布会,宣布天府可乐品牌“重出江湖”。复出后将首推天府可乐、天府百柠产品品牌,预计3月1日上市。在此之后,该公司还将陆续推出青鸟、天鸟品牌产品,以及巧克力香槟、天府锦橙果汁、植物蛋白饮料等50余款老品牌、老产品,以及时下流行的苏打水、盐汽水等产品。

新闻发布会现场   张晓峰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 张晓峰摄

在发布会上,中国天府可乐集团公司总经理钱黄介绍到:“在2010年拿回配方后,我们立即成立了包含第三方机构在内的天府可乐配方保密小组,同时开始酝酿品牌复出筹备事宜。”,虽然天府可乐已经很长时间没有销售,但公司研发中心、科研所等机构一直正常运营,核心专家技术团队仍在,并在不断研发改进产品。

“此次复出,天府可乐仍遵循‘药食同源’的原理,沿用老配方,保留大家熟悉的淡淡中药味。”钱黄介绍,天府可乐与其他同类饮料的最大区别,仍是加入白芍等中国传统草本植物;与此同时制作工艺及原材料选用会更加精细,口感会更好。

天府可乐的历史记载   张晓峰摄

天府可乐的历史记载 张晓峰摄

新闻发布会展板   张晓峰摄

新闻发布会展板 张晓峰摄

参加新闻发布会嘉宾在展板上的签名   张晓峰摄

参加新闻发布会嘉宾在展板上的签名 张晓峰摄

钱黄表示,天府可乐的“复兴”路径是首先扎根重庆、立足川渝,把川渝打造成销售样板市场。然后进军西南、覆盖全国,乃至走向世界。

天府可乐这个老品牌的复出,也引发了许多老重庆人的感慨。人们同时也在关注,这个品牌将如何再续辉煌。

天府可乐是上世纪80年代中国八大饮料之一。1994年,天府可乐与百事可乐合资,此后,百事逐年减少天府可乐系列产品的产量,致使后者最终淡出市场。2009年,天府与百事开始“配方之争”,次年末,天府可乐成功索回配方以及商标权,又在2013年拿到天府可乐系列商标权。

天府可乐集团公司总经理钱黄称,天府可乐复出后,核心优势仍在产品研发方面。“我们与重庆中药研究院保持良好合作,成立了专门的研发中心,在沿用原配方基础上,精心调制出制作工艺、原材料都更加精良的浓缩液、药浆。在碳酸饮料倍受诟病的今天,天府可乐原料中独特的天然中药成分,将满足消费者对健康饮品的需求。”

天府可乐至今仍在的品牌影响力,是钱黄另一信心来源。在不少“老重庆”“老四川”心目中,天府可乐是抹不掉的记忆。这些都为天府可乐复出提供了市场土壤。

“在碳酸饮料整体唱衰的形势下,部分区域市场的老品牌通过产品创新,正在带动新一轮碳酸饮料增长。如北京的北冰洋汽水、西安的冰峰、青岛的崂山可乐等,都进行了很好的尝试。”华龙证券快消行业分析师牛阳认为,天府可乐品牌、配方、工艺都是现成的,但多年“缺席”市场后必须从头做起,“必须在品牌营销、渠道等各方面做好文章。”

在很多人记忆中,天府可乐甜甜的口感中,飘着淡淡的中药味,最是独特。新推出的天府可乐,口感是否会发生变化?

钱黄表示,“天府可乐复出仍沿用老配方,保留以往熟悉的淡淡中药味。”天府可乐与其他同类饮料最大区别仍是加入白芍等中国传统草本植物,新天府可乐“还是原来的味道”,但制作工艺及原材料都会更加精良,口感会更好。

记者了解到,2011年,天府可乐公司专门成立研发中心,对制作工艺和配方进行改良。2014年1月份,又通过委托加工生产出2000箱样品,用于了解新产品的口味和市场反响等,结果产品受到广泛关注,市场反应强烈。

虽然味道还是原来的味道,钱黄介绍,天府可乐也要“与时俱进”,样品推出后收集到很多反馈意见,天府可乐将在外观形象、瓶子造型等方面进行全新设计,更贴合现在的消费者。

今年已80岁高龄的天府可乐创始人之一、中国天府可乐集团公司前总经理李培全在发布会上非常感慨:“天府可乐折腾了十多年,复出有不少困难,还需不断创新来读懂如今的市场和消费者”。

天府可乐大事记

1936年,重庆美华汽水厂诞生,主要生产青鸟汽水,后曾更名为中国汽水厂、重庆冰厂、重庆饮料厂等。

1980年,以天然中药成分构成的天府可乐配方诞生。

1981年,天府可乐品牌面世且迅速成为享誉川渝的特产。

1985年,被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定为国宴饮料,被誉为“一代名饮”。

1988年,更名为中国天府可乐集团公司,下属灌装厂达108个,在中国可乐市场占有率达75%。

1990年,在莫斯科建立灌装厂,日本风间株式会社主动代理,在美国世贸大厦设立公司,专销天府可乐。

1994年,天府可乐与某品牌合资,市场几乎看不到天府可乐产品。

2008年,天府可乐集团开始追讨天府可乐配方及制作工艺归属权。

2010年,成功拿回配方及工艺。

2013年,天府可乐系列商标回归。

2014年,纳入重庆市属国有重点企业面向非公经济合作项目,开启引入PE(私募股权投资)及管理团队的工作。

2016年1月6日,宣布品牌复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