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卷首语】绿色仁化平衡术

文章导读: 广东,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翘楚。一方面,粤北经济基础薄弱,亟待发展;另一方面,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在用地指标、节能减排、环境评估等方面受到诸多制约,珠三角发展“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不可能再走,粤北该如何在保护生态与发展经济中平衡?

绿色仁化平衡术

本刊编辑部

广东,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翘楚。而粤北山区却像是“富人堆里的穷人”,与珠三角的差距相当大:按经济发展划分的粤北地区,面积占广东省的43%,GDP总量还不到全省的7%。

一方面,粤北经济基础薄弱,亟待发展;另一方面,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在用地指标、节能减排、环境评估等方面受到诸多制约,珠三角发展“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不可能再走,粤北该如何在保护生态与发展经济中平衡?

同处粤北,仁化县的发展经验或可资借鉴。2014年,仁化县人均GDP达4.67万元,同比增长7.0%,在韶关市7县(市)中率先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慢城”不慢。

近年来,仁化一直致力于依托世界自然遗产丹霞山景区打造珠三角“后花园”,成为具有避暑、会议、度假、休闲、康体健身等功能的生态“慢城”,吸引各地游客来这里过“慢生活”。当地政府认为,仁化最大的优势就是生态优势。生态是该县各项工作中首要考虑的。78.2%的森林覆盖率、261万亩的森林绿色屏障、多个容量较大的水电站,让仁化成为一个绿意盎然的世界。他们坚信,为生态的付出,即便暂时没有效益,今后价值也会越来越高。

在城市建设中,仁化县按照“显山露水、透绿见景”的和谐理念,把城市当作景区来建设,突出自然山水与人文特色,力求做到建设景观与生态美景和谐相融。

今年3月,在广东省委农办组织的广东省新农村示范片建设申报竞选中, 仁化县申报的“丹霞彩虹”以第一名的成绩成功赢得1亿元财政专项资金。“丹霞彩虹”串起7个特色主体村,打造世界级风景名胜丹霞上脚下的美丽乡村带,全景呈现仁化。

保护生态与发展经济,是仁化县的两大主题。毕竟仁化经济总量还偏小、百姓收入偏低、城乡差距还比较明显,经济社会发展能走多快就要走多快。仁化县制定了“四化推动四区”(新型工业化推动有色金属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建设,新型城镇化推动县城和乡镇建成区建设,休闲商旅化推动环丹霞生态旅游景点景区及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农业产业化推动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的发展战略。

有色金属循环经济尤其值得一提。仁化县是中国有色金属之乡,有色金属产值几乎占到GDP的半壁江山。但传统的有色金属产业面临环保压力。仁化县于2009年开始建设的有色金属循环经济产业基地,按照“生态型、节约型、科技型、创税型、规模型”建设。2011年1月,该基地被广东省经信委认定为“第一批省市共建循环经济产业基地”,并且是其中唯一一个有色金属循环经济产业基地。2015年9月,被省政府列为“省级产业集聚地”,入驻的企业说,基地对环保的要求非常高,如果不舍得在环保上投入,在这里将无立足之地。

生态优势正在逐步转化为经济优势。仁化县入选“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特色示范县200强”,投资客与旅游者纷至沓来。

仁化县的发展经验说明,后来者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并非不能,关键在于深化改革的思路和破解难题的力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