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一周资讯 > 正文

【媒体速览】苹果支付3.18亿欧元了结意大利避税案

文章导读: 苹果已经同意向意大利支付3.18亿欧元的费用,结束针对该公司在海外避税的调查案。

【媒体速览】

p14-1

苹果支付3.18亿欧元了结意大利避税案

苹果已经同意向意大利支付3.18亿欧元的费用,结束针对该公司在海外避税的调查案。此前,苹果被指控于2008年至2013年间瞒报了8.8亿欧元的收入。苹果最初否认了这项指控,就在两周前,苹果CEO蒂姆·库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曾表示,苹果该纳的税一分都不差,并称那些认为苹果通过瞒报海外收益避税的指控是“胡扯”。而意大利检方却指出,苹果把在意大利获得的盈利转移到一家总部设于爱尔兰的子公司从而避税。

一般情况下,一家母公司会在全球范围内设立一些子公司,并将产品、服务、资产转移到这些子公司。这样一来,其所获得的利润也就从高税收国家转移到了低税收国家。苹果就将欧洲运营的总部设在爱尔兰,那里一直都被认为是避税港,也一直在被很多科技企业利用。这对企业而言是非常划算的方案,因为在爱尔兰企业税仅12.5%,而在美国则最高要到35%。谷歌与麦当劳在法国也都受到了类似的指控,而有消息称,在苹果之后,亚马逊将是意大利检方的下一个目标。

美国《福布斯》2015年12月30日

p14-2

移民改变了圣路易斯

美国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在2015年几次发表反移民言论,他曾经表示,如果当选美国总统,将把美国境内所有没有必备文件的非法移民驱逐出境。这也在美国国内引发了是否该接收更多移民的讨论。在20世纪90年代,当上千名来自波斯尼亚的穆斯林难民因前南斯拉夫内战而涌向圣路易斯时,人们就对移民持矛盾态度。而如今这座城市面对新一拨、几乎全数为穆斯林的难民,感到恐慌甚至愤恨。那些波斯尼亚移民如今表现到底如何呢?

事实上,正是因为勤奋的波斯尼亚人,圣路易斯南部的一些街区才得以从一个个充满废弃建筑、犯罪猖獗的地区,转变成拥有大量小商店与饭店的新区。波斯尼亚人集中的社区有着更低的犯罪率和失业率,并且更为富裕,有25%的波斯尼亚人比美国本土居民赚得更多。圣路易斯如今正在经历着制造业衰退。在2010年时,只有不到32万人依然居住在这里。正因如此,圣路易斯市长在巴黎和加州发生恐袭事件后,依然赞成叙利亚难民进入圣路易斯。当地的波斯尼亚社区的领导们也表示,希望可以在圣路易斯看到更多来自叙利亚的难民。(翻译:袁巍) 英国《经济学人》2015年12月19日

【85%用户没用过,Siri失败了?】 一项调查发现,85%的iPhone用户从未用过Siri。最重要的是,语音助手的功能看起来并不像它们应有的那样强大。语音指令的支持显然十分重要,这不仅仅是因为它能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还能让苹果和谷歌等软件制造商通过自身的应用提供信息,它同时还能收集更多关于用户行为和兴趣的数据。但目前还不清楚,语音控制究竟得花多久时间才能变得足够智能,以应对抛给它们的任何问题或指令。

美国《财富》2015年12月29日

【加州将实行全美最严公平薪资法】 美国加州的雇主们将面临全美最为严格的公平薪资法。加州的《公平薪资法案》旨在消除男女之间的薪酬差异。该法案实施后,雇主必须能够证明,针对本质上类似的工作,他们给予男女员工的薪酬是平等的。根据法案中提到的数据,加州女性的平均薪酬仅为男性的84%。包括一些硅谷公司在内的加州企业一直对科技行业的性别歧视感到担忧。思科自2013年之后设立了一个部门,专门对员工薪资进行审核,以确保男女薪酬平等。

美国《华尔街日报》2015年12月30日

【Uber要做旅行社?】 Uber未来不仅要做打车软件,似乎它还想成为一家旅行社。2015年12月24日,Uber发布了一个可以帮人们规划旅途的新专利,这款应用可以预订航班、酒店等服务,同时还与Uber的叫车功能相连接。借助这款应用Uber希望提出一个概念,即通过一款应用提供旅程中的全套服务。

美国《时代》2015年12月31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