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证券 > 正文

险资“凶猛” 5个月举牌26家上市公司

文章导读: 近日有媒体报道发问,比谁主万科更重要的是,新型险资跨市场监管套利,以超高杠杆展开敌意收购,将带来什么样的风险?文章分析指出,穿透宝能系多层资金迷雾,“能够看到的是大规模发行的高收益保险产品以及银行理财资金池”。

险资“凶猛” 5个月举牌26家上市公司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谢玮 | 北京报道

近日有媒体报道发问,比谁主万科更重要的是,新型险资跨市场监管套利,以超高杠杆展开敌意收购,将带来什么样的风险?文章分析指出,穿透宝能系多层资金迷雾,“能够看到的是大规模发行的高收益保险产品以及银行理财资金池”。

透过满天飞的消息,“万宝事件”中险资的目的和逻辑亦成为市场瞩目的焦点。2015年12月28日,王石亦通过个人微博转发文章《人人都爱加杠杆》,并点评道:投资需谨慎,尤其是投保人的“险资”。

“经济增长明显放缓了以后,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的提升主要就是靠产业类的资产,这一定是一个大的方向。”一位私募公司董事长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他分析称,目前我国每年新增的保费约为2万亿,若扣掉满期给付的部分,大致为1.5万亿。在他看来,10年后,中国保险业将有20万亿~30万亿资产,假使里面只有10%~20%的比例进入股市,也是非常大的体量。显然,对于新兴资产驱动的险企来说,如何提高投资收益才是首要命题。

某私募企业合伙人、投资总监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其旗下资管计划中亦持有万科的股票。他对此私募公司董事长的观点表示了认同,在他看来,随着利率水平的下降,出于资产配置的需要,险资需要在市场上寻找优质资产,而市盈率只有几倍的万科无疑非常诱人。

事实上,此次宝能举牌万科,可谓是A股历史上险资举牌潮中的一个典型案例,被称作“门口的野蛮人”。根据同花顺的数据,2015年6月11日至12月11日,共有26家公司发布公告宣布被险资“举牌”,这些险资包括安邦保险、前海人寿、阳光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国华人寿、上海人寿、君康人寿、百年人寿等。其中,仅就安邦保险来看,2015年12月以来在二级市场上举牌10次、涉7家公司。

上述私募公司董事长表示,2016年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制度体系(C-ROSS)即将实施,监管层对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的放宽,给险资提供了巨大的施展空间。大盘蓝筹股很好地平衡了收益和监管的需求,对险资来说实在是十分合适的生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