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旅游休闲 > 正文

中国出境自由行市场规模已达9300亿 三四线城市增长惊人

文章导读: 2016年自由行发展的趋势,是从经济发达地区向相对不发达地区进一步覆盖,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拓展。蚂蜂窝监测数据显示,一线城市的自由行游客稳步增长,三四线城市自由行游客的增长惊人。

中国出境自由行市场规模已达9300亿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徐豪) 2015年12月29日,自由行服务平台蚂蜂窝旅行网联合中国旅游研究院共同发布了《全球自由行报告2015》。报告以蚂蜂窝旅游大数据为基础,综合了今日头条、标准排名、招商银行信用卡、航旅纵横、GoPro、Nice、大众点评、漫游宝、租租车等提供的约60亿人次的自由行行为数据(2014~2015年),从自由行游客的饮食、住宿、出行、购物、当地游乐等维度,详细解读了2015年自由行用户行为和自由行发展趋势。

报告显示:一二线城市的自由行游客稳步增长,三四线城市自由行游客增长惊人。报告预测2016年自由行将从经济发达地区向相对不发达地区进一步扩散,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及以下城市蔓延。

中国自由行市场增速是全球的3

2015年,全球自由行市场规模为42.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2014年增长5.6%。增长主要来自以中国、日本、韩国为主的亚太地区。从区域分布来看,2015年自由行在亚洲所占市场份额为50-60%,欧洲为70%-80%,北美高达90%。

中国自由行市场的强劲增长有力带动了全球的旅游消费,中国自由行市场的增速为16.7%,是全球的3倍。

2015年,中国出境自由行市场规模已达9300亿元人民币,出境自由行人群高达8000万人次,人均消费11625元,消费同比2014年的8820元增长24.1%;2015年中国国内自由行市场规模为3万亿元人民币,国内自由行人群高达32亿人次,人均消费937.5元,同比2014年增长9.7%。

从国家来看,据世界旅游组织(UNWTO)的数据,2014年中国游客的旅游消费增长了28%,达10395亿人民币;排在其次的是美国游客,其旅游消费增加了7%,达7056亿人民币。以自由行为主的中国游客消费增长水平是美国的4倍。

2014年,中国国内游有96.4%、出境游有约64.1%的客源是自由行。根据国家旅游局的数据,2015年上半年,自由行进一步保持上扬势头:中国的国内游、入境游、出境游人数分别为20.24亿人次、6510万人次、6190万人次,国内游自由行人数占国内出游总人数的97.8%,出境游、入境游分别有66.7%、90%的客源是自由行。

中国游客购物餐饮的消费占比超交通住宿

2015年,中国自由行游客在购物、餐饮的消费占比,已经分别超过了交通和住宿的消费占比。出境自由行方面,中国游客购物、餐饮的消费占比分别为55.8%、10.5%,分别超过了交通(13.1%)和住宿(9.7%)的消费占比。国内自由行方面,中国游客的购物、餐饮的消费占比分别为29%、19.5%,也分别超过了交通(22%)和住宿(17.5%)的消费占比。

中国游客在境外自由行时平均每餐人均消费金额203元;境内自由行时平均每餐人均消费金额67元。报告分析认为,这主要由两个因素造成:其一,旅游消费升级、中产收入阶层扩大,自由行游客愿意花更多的钱去购物与品尝美食;其二,在线旅游快速发展,机票、酒店等标准类旅游产品的整体价格因竞争被不断拉低。

与美国、英国、法国的自由行游客的消费结构比较,中国的出境自由行游客特色鲜明。美、法、英游客的餐饮、住宿、购物花费相差不大。美国游客的购物费用与餐饮、住宿费用的比例是1:1:1,偏好住宿环境的英国是1:2:1,崇尚美食的法国是2:1:1,但中国游客的购物费用与餐饮、住宿的比例为5:1:1。中国游客对购物有5倍于住宿和餐饮的热情。

三四线城市自由行游客的增长惊人

2016年自由行发展的趋势,是从经济发达地区向相对不发达地区进一步覆盖,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拓展。蚂蜂窝监测数据显示,一线城市的自由行游客稳步增长,三四线城市自由行游客的增长惊人。

根据英国航空数据分析机构OAG发布的中国航空市场报告, 日本新增的运力中,约60%的运力增加在新开的48个航线上,这些新航班中94%是由中国的航空公司运营,而且一半以上都是从二三线城市出发;泰国新开的航班中,只有32%是从北上广的机场始发,而剩下的67%,也就是932个航班都是由二三线城市的机场发出。二三线城市的发展潜力巨大。

在线旅游业务中一线城市占了较大的覆盖面,二三线渗透率极低,而后者是境内游和出境游的最主要市场,中国的OTA企业也在向二三线城市转移战线。2015年,各国旅游局纷纷加大力度,推广二三线的自由行城市、自驾游线路,并相应放宽签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