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聚焦第十五届中国经济论坛:受到媒体热议

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科技部火炬中心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经济论坛于12月18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创新驱动发展——互联网精神与制造业革命”为主题,400余位政府、企业、研究机构人士汇聚一堂。

p117 厉以宁教授在论坛现场遭到一众记者的围追堵截。

厉以宁教授在论坛现场遭到一众记者的围追堵截。

【媒体聚焦】触摸互联网精神与制造业革命的热度

第十五届中国经济论坛受到媒体热议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朱禁弢|北京报道

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科技部火炬中心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经济论坛于12月18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创新驱动发展——互联网精神与制造业革命”为主题,400余位政府、企业、研究机构人士汇聚一堂。本届中国经济论坛的嘉宾可谓众星闪耀。《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多家媒体对论坛进行了“地毯式”的报道。

厉老观点引人入胜

当日上午9点,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宣布论坛开幕。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在大会上致辞。张副社长指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这一观点被在场的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网、新浪网等与会媒体广泛转载。

在张副社长致辞结束后,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教授厉以宁上台发表主旨演讲。在短短25分钟的讲话中,厉老的观点得到媒体的广泛转载。

新华社在当日播发的专电中报道称,厉以宁预计,2016年中国经济势头正在转好,当前要用创新破解经济下行。专电称,厉以宁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五届中国经济论坛上说,虽然我国第三产业产值已占到GDP的51.4%,但我国的工业化并未完成,继续推进工业化需要突出三点:一要加快创新,二要继续发展第三产业,三要人才更新。

产业结构的变化,也被人民日报海外版微信公众号侠客岛注意到。侠客岛撰文称,在举世纷纷说“增速”的时候,厉老出手就找“结构”,而且从中看到了重大变化。不仅如此,侠客岛还注意到厉老重点谈及了“供给侧改革”话题。侠客岛报道称,厉以宁认为,从供给方面讲,实际上就是国有企业改革要加快,除了要害部门以外,一般的竞争性行业,应该采取混合所有制的方案,中央的政策是很明确的。一句话让许多被当前国企改革诸多谣言纷扰的读者如梦方醒。

中国青年报报道称,厉以宁指出,我们国家长期以来是需求方面的调控,需求调控是近期调控,因为它解决的是近期的问题,而供给调控是中长期的调控,中长期的管理一般需要好几年,甚至10年。“增加供给靠什么?技术创新。没有创新,没有新的供给,市场打不开。”厉以宁说。

紧接着,在CCTV财经频道对厉老的专访中,厉以宁用了一个“调”字来概括2015年中国经济。在论坛当晚9:00播出的《经济新闻联播》电视画面中,厉以宁一字一顿地解释道,“为什么用‘调’字呢?结构调整是调字,生产发展方式的调整也是调,人口政策放宽也是调,教育现在正在重新配置资源,也是调。所以‘调’字更能代表2015年的形势。”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在本届论坛上也挖掘到了厉以宁发言中的“金子”。在经济之声当日午间的交易实况栏目和次日天下财经节目中,关注到了厉以宁专访中所提及的中国经济要防范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防止失业,二是防止通货膨胀。在这个基础上,即使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慢一点,也属于稳扎稳打。”

在人民日报客户端的报道中,则更加突出了厉老对于中国经济的“定心丸”效果。其报道称,厉以宁指出中国新的人口红利正在产生,经济没大问题。

12月18日正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举行第一天,中国明年经济趋势备受关注。经济日报总编室微信公号“要言不烦”则关注到了厉以宁老先生对于中国前景的一番谆谆告诫:对中国将来的前景不是看现在的GDP增长速度,也不是看现在GDP的总量,而是要看年轻人在多大程度上卷入了创意、创业、创新的门路,对中国的变化我们应该有信心。

上述观点不仅得到参会媒体的热忱报道,澎湃、环球网、网易财经、凤凰网等网媒也大幅转载。

PPP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新能量

除了厉以宁的演讲,当日主旨演讲的另一位重量级嘉宾也得到媒体聚光灯聚焦,那就是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史耀斌在论坛上专注讲了一个经济创新模式,那就是PPP,说中文,那就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

中新社当日发布的专电称,史耀斌在论坛上表示,全国各地公布推荐的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达6650个,计划投资额8.7万亿元人民币,涵盖了道路交通、环境保护、城市公共事业等多个领域。通过推广、运用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服务领域,着力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的供给双引擎,在改善民生中培育经济增长的新动力,给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新的能量、新的气象。

中国日报的英文报道中也对史耀斌提到的PPP模式进行了报道,并称这一模式将使得中国经济增长的步伐更为坚实。

人民日报海外版微信公众号侠客岛的报道则注意到史耀斌同时在论坛上指出部分地方政府要当心PPP异化成变相融资,“当前地方政府通过平台公司融资的渠道被切断了,因此有的地方政府迫于危机驱动,采取了明股实债、保本回购等等,不是真正的PPP模式,也启用了一些项目进行变相融资,但是这样做的后果不但没有起到推动PPP模式的作用,而且加大了地方政府债务的风险。”

媒体聚焦佛山南海区荣膺

“2015年中国创新榜样”

本次论坛还有一大亮点,继去年中国经济论坛颁发“2014中国创新榜样”年度大奖后,本届中国经济论坛再次推出“2015中国创新榜样”和“2015中国原创技术”两大奖项。两大奖项以“关注国家创新,推动大众创新”为宗旨,旨在鼓励更多企业实施创新驱动。

光明日报、南方日报、珠江时报、中国经济网等媒体均注意到了“2015中国创新榜样”的颁奖。其中,广东佛山市南海区从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手中接过中国创新榜样奖,其近年来以创新驱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实践获得多家媒体关注。

光明日报报道称,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梁维东在“供给侧改革与中国制造2025”高端对话上表示,要将南海打造成创新创业者乐园,政府就是这个“乐园”的主要“供应商”。单个企业无力搭建的“融资”“融智”平台,成为政府新的“供给”模式之一。

南方日报的报道则援引同时出席论坛的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讲话称,“佛山,还有南海,不是特区,不是省会,也不是国家重点扶持的地区,但过去35年,它的工业发展成为广东第二、全国第五。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政府在致力营造一个好的创业环境,让草根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所以,刚才梁书记说的这些故事,我觉得,它是一种面向未来的学习型的政府、创新型的政府。”张燕生说。

除了广东佛山南海区外,其余多家获得“2015中国创新榜样”和“2015中国原创技术奖”等两大奖项的企业,包括上海张江高科、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莱斯信息公司、新兴移山等都纷纷在自家微信公众号上公布了喜讯。

p119-1

p119-2

p119-3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