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第十五届中国经济论坛花絮:那些人那些事儿

【花絮】论坛那些人,那些事儿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姚冬琴 张璐晶 曹煦 崔晓萌|论坛现场报道

p109-1

1.老友再聚首

厉以宁先生和周铁农先生在论坛现场讨论起了演讲稿。时间回到一年前,他们也一同出席了中国经济论坛。现场有同行问咱,如何请得动这两位老前辈?咱只能掩饰一下激动、自豪的小心情啦。

p108

2.从一篇封面报道到一场高端对话

本届论坛第二场高端对话“如何让PPP落地生根?”,缘于《中国经济周刊》的封面报道《PPP:婚礼之后日子怎么过》。看到熟悉的采访对象们成为论坛对话专家,继续就相关问题进行更深入的探讨,最直观的感受是我们的报道得到了延伸,《中国经济周刊》这个平台可以做许多不仅局限于杂志内容本身的事儿。这场高端对话经过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中心微信公号“道PPP”和PPP专业公号“PPP知乎”的传播,报名观众爆棚,我们不得不挥泪删减了大部分,最终只邀请了60多人来到论坛现场。对那些未能到现场的朋友们,我们在这里道一声抱歉,明年我们再约!

p109-2

p109-3

3.论坛专车司机真专业

本届中国经济论坛由“首汽约车”提供专车服务。不得不赞一句,专车司机太专业了。论坛当天要去中南海接一位贵宾,司机得知具体信息后提前两小时就到达了。事后我们才知道,他要在中南海周边的胡同里占据最有利的停车位,接到贵宾电话第一时间抵达,“不能让中南海的贵宾等侯超过1分钟”。

p110-1 2015中国原创技术和2015中国创新榜样奖杯设计者蔡玉水在工作室创作奖杯原型

2015中国原创技术和2015中国创新榜样奖杯设计者蔡玉水在工作室创作奖杯原型

p110-2

4.奖杯也有自己的故事

有人说,今天是一个被赞助商控制的时代,也是一个被证书和奖杯主导的时代。然而,相对于赞助商对精美广告的重视与追求,奖杯和证书在设计上却没有受到人们应有的关注,长期以来人们似乎习惯了“重获奖而轻奖杯”的心态,很多颁奖礼上呈现的奖杯,似乎总有“不堪入目”之嫌。但不管怎样,奖杯是奖项的一种具化,是某项荣誉的象征,它不仅具有特殊的文化内涵和寓意,还有着艺术和审美的内在要求。所以,奖杯的设计者们,应当努力让奖杯富有更多的艺术气质和文化内涵,这既是对获奖者的尊重,也是对竞争与创新精神的褒奖。获奖者一定有获奖的故事,我们得学会聆听这样的故事,奖杯设计者应当尊重这样的故事,并努力在奖杯的造型与品质上呈现这样的故事性。

为第十五届中国经济论坛设计的奖杯《春姑娘》就在尝试体现某种故事性。 春天是万物更新之时,春姑娘正是孕育和创造之神。作品用浪漫的艺术手法表达现实和论坛情怀。奖杯由正反两个姑娘完美组成,一静一动,形成独特的360度无死角的视觉效果, 一个抬头迎着朝阳,预示着中国经济蓬勃发展;一个在月光中低头沉思,象征着人类发展过程中的理性思考 。

《春姑娘》诞生的另一个不同之处,在于从接到组委会的任务到奖杯立意、草图设计,再到模特的选取写生,以及接下来进行的艺术创作完全按照艺术雕塑的创作规律和要求,尺寸上并不是按照奖杯的具体尺寸,而是放大数倍的抒情塑造,这就摆脱了缩手缩脚工匠般的精雕细刻。作品完美的创作之后,再交给先进的3D打印技术进行缩放,这样呈现出的《春姑娘》从造型到品质都是完美的,艺术性极强的。这样倾注心血创作出的奖杯,对于获奖者而言,不仅是一种至高的认可和赞誉,还是对其日后进一步探求未知世界的殷殷期冀。(文 北京画院国家一级美术师 蔡玉水)

p111-1

p111-2

5.“总编辑里做主持人做得最好的”

您没看错,论坛现场运筹帷幄的总指挥,和主席台幕后这位“安静的美男子”就是同一人——《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季晓磊。要谈对论坛倾注最多心血,现场最能机智应变,他一定是“总编辑里做主持人做得最好的”。

p111-5

p111-3

p111-4

6.CBD核心区设置了论坛接待酒店

本届中国经济论坛接待酒店选择了JW万豪酒店,为了服务好参会嘉宾,论坛秘书处特别设置了俊男美女接待组24小时迎候入住嘉宾。JW万豪酒店也提供了国际一流的软硬件服务。

p112-1

p112-2

p112-3

7.二维码签到让与会者耳目一新

本届中国经济论坛首次启用了二维码签到,提前将与会者信息录入系统,并向他们手机发送二维码,到会场只需扫描二维码即可轻松完成签到,连中午用餐信息都会自动分配好。不少与会者表示,参加了多场会议,还是第一次使用二维码签到呢。

p112-4

8.论坛来了新疆客

本届论坛迎来了正在中央党校新疆班(地厅级)学习的13名学员。他们来自全疆各个领域,既有自治区各厅局的领导,也有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师级干部;既有各地州的主要负责人,也有疆内国企的高管 。

下午半天的对话环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四师总经济师林玲一直在记录,她甚至没有离开过座位,“PPP如何落地、供给侧改革,这些话题和当前实际工作联系十分紧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买合木提·吾斯曼很遗憾没有听到上午厉以宁教授的发言,他对记者说,回去要上网看直播视频再学习一下。

中央党校培训部新疆班组织员力提甫说:参加中国经济论坛,感受深,印象好,“论坛的内容设置、嘉宾发言都很契合中央党校学员的实际诉求,明年我们争取早点来”。

p113-1

p113-2

9.论坛的举办地怎么会是“食堂”?!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一年一度说经济,英雄相聚论英雄。为啥这么高大上的论坛,跑到食堂楼上开?必须给大家科普一下,人民日报这个食堂的官方名称,叫综合楼,一共分四层,下面三层是食堂餐厅,上面第四层则是大大小小好几个现代化的会议室,虽然不算富丽堂皇,但绝对是质朴好用,而且风景很好,向西望去,就能看见著名的人民日报新媒体大厦。

10.微信粉丝来到了论坛现场

今年,中国经济周刊微信公号在论坛举办前一个月发布了微信网友门票抽奖活动, 得到了近万网友的热烈响应,最终有10位网友成了幸运免费观众。来自五湖四海的网友们还给论坛留下了热情洋溢的寄语。

微信网友寄语

坚持品牌 ,越办越好 。 ——小音

关注经济前沿 ,推动经济改革 。——阳阳

组委会很专业很认真,希望论坛圆满成功。——实享家

论坛高端大气上档次!作为中国经济周刊微信公众号的FANS很骄傲 !——小静

切合财经热点,对话精彩纷呈,望中国经济论坛越办越好 !——飞向海边的梦

论坛前一晚,对于工作人员是个不眠之夜。

 

p114-1

 

p114-4 北京众合音元咨询有限公司为本届论坛提供会议服务。

 

北京众合音元咨询有限公司为本届论坛提供会议服务。

 

p114-2

 

p114-3 中国经济周刊摄影工作室的小伙伴拍摄了众多精彩瞬间,却难得有一张自己的合影。

 

中国经济周刊摄影工作室的小伙伴拍摄了众多精彩瞬间,却难得有一张自己的合影。

 

p114-5 摄像小哥尽职尽责练了一天“站功”,只为给未能亲临现场的人们奉献一场精彩的现场直播。

 

摄像小哥尽职尽责练了一天“站功”,只为给未能亲临现场的人们奉献一场精彩的现场直播。

 

p115-1 中国经济周刊大家庭合影

 

中国经济周刊大家庭合影

 

p115-2

 

p115-3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