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广东百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期:期望民间借贷做到真正的普惠金融

p104-1

【参会嘉宾说】

广东百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期:

期望民间借贷做到真正的普惠金融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 | 论坛现场报道

连续四次参加中国经济论坛的广东百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期又一次如约而至,他把中国经济论坛形象地比喻为“经济界的华山论剑”,而本届论坛以“创新驱动发展——互联网精神与制造业革命”为主题,深刻体现了互联网金融是未来发展的重大趋势。

钟期认为,今年“互联网+”与金融创新之所以成为年度热词,成为企业家关注的焦点,是因为互联网成为有力抓手,成为改造传统产业、提升全社会效率进而提升全要素生产率的工具;而传统金融体制的僵化不适应新形势下的经济格局,需要改进和创新。

但是,当前P2P行业分化可谓冰火两重天,一方面,e租宝事件等给全行业带来了不小的负面效应;另一方面,宜人贷成功登陆纽交所。与此同时,P2P继续受到资本追捧,甚至可能成为明年新三板市场的“风口”。

传统金融机构无法解决中小企业“资金饥渴”问题,逐步壮大的民间资本又找不到投资出路,于是互联网金融产业通过互联网信息技术提高了资金融通的效率,大大降低了交易成本,让个体经营户、小微企业和普通民众都受益匪浅。

“所以应该看到互联网金融的双刃剑效应,互联网只是一个信息工具,凭借它可以去中介化、去中心化,可以重新组织我们的生活服务和生产服务;但它只能优化或者再造制造业的产业流程,而不能取代制造业,一流的制造业技术是经济的根基。” 钟期说,“而对于另一类特殊的服务业,金融服务,其专业壁垒、杠杆效应以及对国民经济潜在的影响,并不是每一个民营企业只要做好商业模式,就可以搭上互联网的顺风车。”

钟期认为对于互联网金融这样的新兴产业,目前市场监管还欠缺,还有不完善的地方,需要不断地健全,不断加强监管力度,用法制健全民间投融资服务平台管理,构建出“合法、规范、阳光、高效”的民间借贷新模式。“我们都期望民间借贷阳光化,做到真正的普惠金融。”钟期说。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