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2015中国创新榜样】蔡玉水

p103 获奖人:北京画院国家一级美术师蔡玉水

获奖人:北京画院国家一级美术师蔡玉水

【颁奖盛典】寻找中国创新榜样

蔡玉水

北京画院国家一级美术师

颁奖词

他与广大民众有一个约定,他用美好的艺术与城市、乡村有了一次“温暖地遇见”。

创新故事

人们常常说,艺术来源于生活,而北京画院国家一级美术师蔡玉水却经常在思考,他的艺术能否回归生活?

身为艺术家,蔡玉水心怀天下,他注意到:“随着城市迎来经济的腾飞、艺术的盛宴,乡村却被忽略了。城市快速发展需要成千上万的农民工进城,那么大批的农村会怎样?大批的农民工会怎样?大批的留守儿童会怎样?大批的留守老人会怎样?于是,我被他们的问题所困扰,勇敢地迈出了这一步。”

近10年,蔡玉水开始与广大民众的一个约定:他将自己的工作室建在了山东济南的一个偏远乡村双泉镇,扎根生活,用自己的艺术行为将万亩油菜花与雕塑艺术完美结合,实践了艺术与乡村“温暖地遇见”。他不仅创办了建国以来首个“乡村艺术沙龙”,还执导拍摄了大型艺术片《温暖地遇见》,同时和当地领导与群众共同规划、设计乡村的未来发展,践行着他“用艺术改变乡村”的梦想。

对于蔡玉水来说,如果能够通过他的艺术把乡村变美好,可以留住年轻人,那么就留住了乡村的未来。

2013年,双泉镇被评为“全国最美乡村示范基地”。由此,蔡玉水不仅将艺术带进了乡村,同时也带动了双泉镇经济文化的全面发展。

有人说,蔡玉水用艺术帮助乡村,让乡村逐渐变得美好起来。而蔡玉水却认为:“不是我来帮助他们,而是他们这块神奇的土地,这方水土和父老乡亲成全了我的艺术生命,成全了我后半生的艺术态度。”

双泉镇书记、镇长曾对蔡玉水说:“蔡老师,我们整个镇1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就交给你了,你来帮我们设计。”此时,蔡玉水顿觉肩上责任重大。“你的画布,你的画纸就变得无限大了。你可能考虑的问题就不再是这么狭小了。”蔡玉水说。

一个成功的艺术家,其成功之处在于和这个时代能够产生共鸣,甚至可能会超前半步,蔡玉水无疑正是这样的艺术家。 (文 程子彦)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