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中国业务首席执行官易珉易珉获2015中国创新榜样

p099 获奖人: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中国业务首席执行官易珉

获奖人: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中国业务首席执行官易珉

【颁奖盛典】寻找中国创新榜样

易珉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中国业务首席执行官

颁奖词

他带领港铁中国团队将香港铁路的先进模式带入大陆,运用PPP模式解决城市交通难题。

创新故事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中国业务首席执行官易珉有一句名言:“交通设计的最终目的是让人们减少出行,甚至不出行就能满足一切需要。”

上世纪80年代末,易珉从部委下属的机构进入跨国公司。20多年来,他的职业经历没离开过外企,从英国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到瑞士诺华制药中国区总裁,再到港铁中国业务首席执行官。作为一名优秀的职业经理人,易珉很多时候都在用哲学的思想“修身、治国、平天下”。

在跨国公司工作除了有光鲜的一面以外,还必须要面对不同文化体系导致的难以有效沟通所带来的冲击和误解,当然与之相伴的还有“空中飞人”和“一直在路上”的工作常态。让跨国公司了解中国,让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了解世界,易珉一直将此作为自己身上肩负的重任。

港铁是全球少数几家盈利的地铁运营商之一,港铁公司采用 “轨道交通+物业”的运营模式,实现了公司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可持续发展。港铁作为香港的优秀企业创造了99.9%的准点率,其提供的便捷、准时的服务一直是香港市民高效出行的保障。目前港铁将先进的运营管理模式带入内地,在北京、深圳、杭州等城市提供优质的轨道交通服务。

北京地铁4号线被认为是PPP项目的一个成功案例。通过竞争引入港铁,北京地铁4号线项目不仅解决了融资问题,还促进了北京地铁运营水平的整体提升,以至于后来业内说到轨道交通领域的PPP模式,都会首推港铁模式,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似乎港铁模式从一定程度上成为了轨道交通领域PPP模式的代名词。

易珉表示,公共服务是没有最高标准的,PPP模式就是要解决公共服务没有最高标准的问题,让服务更优。易珉认为,PPP特别适合中国,可以帮助政府分散风险。他表示,“如果政府和社会资本想要推动PPP项目谈判,就不应该研究怎么切一块馅饼,而应该研究如何把饼做大,让社会价值更高。” (文 张璐晶)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