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筑成集团董事长王惠波获2015中国创新榜样

p097 获奖人:筑成集团董事长王惠波

获奖人:筑成集团董事长王惠波

【颁奖盛典】寻找中国创新榜样

王惠波

筑成集团董事长

颁奖词

在响应国家政策退出高尔夫球项目之后,他创造性地向现代农业和高端颐养产业跨界转型。

创新故事

尽管早在2004年国家曾出台禁令严禁新建高尔夫球场,但当时的经济形势及考核官员的政绩观还是催生了一批“没有合法身份”的球场,中国的高尔夫运动奇迹般地进入了飞速发展的黄金十年。近年来,随着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一直被视为“贵族运动”的高尔夫难逃反腐影响,2014年,国家11部委联合开展了史上最严厉的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行动,高尔夫产业进入“冰河期”。在此背景下,高尔夫产业的转型发展问题待解。

此时,来自山东烟台的一家企业——筑成集团吸引了诸多地产同业的目光。

从2005年成立至今,在董事长王惠波的带领下,经过全体员工的积极努力,开拓创新,企业经营模式从最初的传统房地产开发发展成为以绿色地产开发、住宅产业化研究与施工、园林苗圃基地种植、物业管理、营销策划、旅游文化等产业为主的综合性产业集团。特别是2010年以来,公司结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及产业政策,致力于发展“绿色产业”,在智慧农业、大学生创业就业培训、怡养(养生、养老、度假)基地建设、节能环保新材料研发等行业取得长足进展。

筑成集团直面退出类高尔夫球场在转型中遇到的困难和瓶颈,积极探索创新转型发展之道,为国内众多退出类高尔夫球场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树立了典型,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发展路径及模式。

在王惠波眼中,企业发展应当跟随经济大势。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过去传统的建筑施工和房地产企业,遇到了调整结构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企业能否转型、是否创新,其实是一道选择题,创新转型虽然面临风险,但是一定会有机会。

“我认为未来行业的发展,应该朝着养生、养老产业方向突围。首先,这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目前我国养老客群不断增加,如此能够为国家缓解压力。其次,作为一个企业,最重要的是沿着国家主导的产业方向,沿着行业主脉络发展,适者才能生存。”王惠波如是说。 (文 谢玮)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