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上海张江高科总经理葛培健获2015中国创新榜样

p095 获奖人: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葛培健

获奖人: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葛培健

【颁奖盛典】寻找中国创新榜样

葛培健

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颁奖词

他以创新的思维颠覆了一个物业租售者的形象,他要与创业者共同发展,在上海科创中心核心区的建设中扮演创业服务业的集成商。

创新故事

自从上海市提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以来,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张江高科”)总经理葛培健就在思考如何创新重塑张江高科在全国乃至全球产业格局中的角色。

提到张江高科,人们的第一印象是“产业地产商”。而在葛培健看来,张江高科应该回归“高科”本质。他认为,一定要改变张江高科在世人眼中“物业租售者”的形象,开启“房东+股东”新模式,从单纯的“空间提供商”向创新创业企业的“时间合伙人”转变,塑造张江高科在资本市场“科技地产+产业投资”的新形象。

在葛培健领军的团队的努力下,张江高科正在形成“投资一批、股改一批、上市一批、退出一批、储备一批”的可持续滚动投资布局,同时也拥有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投资平台,拥有实施全产业链布局的专业化投资平台,形成从天使、VC、PE到产业并购的全投资链布局。

葛培健长期以来一直关注资本市场和金融产品的创新与发展,致力于通过金融创新不断增强企业的持续盈利能力,创新企业的盈利模式。他认为,建设科创中心的重点便是寻求科技金融的创新突破,解决最先一公里,即科创型中小微企业第一桶金的来源问题。于是,葛培健带领团队积极借助银行、证券、保险、天使投资、风险投资、股权投资等金融机构的牵引作用,整合科技金融服务资源,积极探索“投贷联动”、“投保联动”等创新实践。

在葛培健看来,张江高科的发展不应该停留在开发一个地产项目、投资一个产业项目,而是要打造创新创业的生态圈,通过开放、共享平台建设来完善创新生态社群。因此,张江高科已布局895营、飞天众智、全球科技创新权威发布平台等。还投资参股或发起设立了张江小贷公司、上海金融发展基金等诸多服务科创型中小微企业的创新服务平台。同时,张江高科正从固守“小张江”向带动“大张江”转型,拓展跨区跨界服务功能,实现上海一区二十二园整体布局,发挥张江高科的品牌效应,助力科创中心建设。 (文 程子彦)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