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亨通集团获2015中国创新榜样

p092 领奖人: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

领奖人: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

【颁奖盛典】寻找中国创新榜样

亨通集团

颁奖词

在光纤通信、电力传输领域不断实现技术突破,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从一家一穷二白的小作坊,跻身全球同行前三。

创新故事

“创新无时不有,创新无处不在,创新永无止境。”这是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的创新理念。

光棒是光纤通信的核心技术产品,我国90%以上的光棒依赖进口。2006年,崔根良力排众议,投入6亿元实施光棒研发项目。在没有研发设备、没有试验材料的情况下,一切只能从零开始。正是这一果断决策,使亨通集团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从一家一穷二白的小作坊,跻身全球同行前三,成为国内光通信领域的领军企业。

2012年和2013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发来嘉奖令,表彰亨通集团在神舟九号、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中做出的突出贡献。

在崔根良看来,企业只有全面创新,才能成为一个引领时代的企业。

除去产品上的创新,亨通集团还在努力践行经营理念的创新,而实现国际化是其中的重要组成。看着世界地图做企业,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这是亨通未来的蓝图,更是对中国制造的责任。

崔根良表示,“我认为一个企业发展到一定的阶段,你的产品必须要全球化定位,你的公司发展也一定要全球化定位,只有把公司融入到整个国际市场环境中,才能有持续地发展。”

为此,崔根良为亨通集团部署战略时提出了三个转型:一是产品要从低端向高端领域转型;二是从产品制造商向提供最终解决方案的服务商转型;三是企业从本土化向国际化转型。

除了把产品卖到海外,崔根良正忙着在海外建立生产基地,收购海外企业。就在不久前,亨通集团在葡萄牙、西班牙等欧洲国家和南非收购了5家公司。这是亨通集团迈向“5-5-5”国际化目标(即50%以上的产品销往国际市场、50%以上的资本为国际资本、50%以上的人才为国际化人才)的坚实一步。

未来,亨通集团将立足“3个2”(即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国际国内两大资本),大力推进三大结合(即产品经营与资本经营结合、产品多元与产业多元结合、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结合),努力实现三个转型。 (文 程子彦)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