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2015中国创新榜样】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

p091 领奖人:广东省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梁维东

领奖人:广东省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梁维东

【颁奖盛典】寻找中国创新榜样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

颁奖词

他们凭着对政府与市场关系的准确把握,探索了一条制造业转型升级之路,为供给侧改革提供了一个生动的基层样本。

创新故事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日前公布的1—10月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61.43亿元,同比增长16.1%。如此成绩单在产能过剩、投资脚步放慢的背景下可谓逆势上扬。

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梁维东对于这个成绩非常淡定,因为政府各级部门在经济危机以后,就开始精心调研,发现南海经济主要特征是民营经济发达,数量多但个体规模小,自主创新能力偏弱,整体市场活力不强。而装备制造行业正集聚南海,其中不乏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

“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进一步引导产业集聚,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创新意识,提高市场活力,打造全产业链,这无疑是南海产业转型成功与否的关键。” 梁维东说。

于是,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南海政府提出首先要解决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问题,就是要服务好企业,甘当企业的坚强后盾,最大限度提供人性化和智能化服务。

梁维东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地方政府适应新常态就要贴身服务好企业,将南海打造成创新创业者乐园,政府则是这个“乐园”的主要“供应商”。

2015年6月30日,南海区在区级层面,对企业、工程、个人、不动产等类别共660个审批服务事项全面实施“一窗通办”,完全实现了政府各个部门之间信息共享,不但整合了消防、安监、综治、民政、国土、市场监管等9个部门的数据,还在真正意义上做到了政府搭台,成为汇聚装备、技术、研发、金融等优势资源的“融资”、“融智”平台。

“政府要陪企业度过难关,不是口号,区委多次讲到要‘将南海打造成创新创业者乐园’,政府就是这个‘乐园’的主要‘供应商’。我们从各方面给企业强有力的支撑,让他们度过这个困难的时候,让市场,让企业家感觉到政府和他们在一起往前走,让他们感觉到对未来充满信心。”梁维东如是说。 (文 侯隽)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