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获2015中国创新榜样

p090 领奖人:中关村管委会政策研究室主任蒋海军

领奖人:中关村管委会政策研究室主任蒋海军

【颁奖盛典】寻找中国创新榜样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颁奖词

以前,她是中国高科技园区的示范者;现在,她正努力成为全国科创中心的引领者。

创新故事

“美国真正应该害怕中国什么?”在结束了中关村的采访后,《华盛顿邮报》记者这样写道,“中国新一代年轻人的创新创业,才是中国未来的真正优势所在。”

“在全世界范围内,我都看见过创业公司的聚集,但北京让我震惊。”从中关村访问回到美国,著名创新大师史蒂夫·布兰科这样感慨。

作为我国科技体制改革试验田,中关村一直未曾停下先行先试的脚步。1987年底,集中在白石桥路、海淀路和中关村路的区域内,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科技企业已达148家,形成了“电子一条街”的雏形。中关村成为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孕育地、科技创业的发源地,一代代创业者在此登上科技创业的“高速列车”。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建设,中关村已经聚集了以联想、百度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企业近2万家,形成了下一代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新一代移动通信、卫星应用、生物和健康、节能环保、轨道交通等六大优势产业集群,构建了“一区多园”各具特色的发展格局,成为首都跨行政区的高端产业功能区。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中关村的创新创业活动愈发热烈。今年1到9月,中关村新创办科技型企业18399家,同比增长25%。截至9月底,中关村示范区企业拥有有效发明专利43113件,占北京市企业同期有效发明专利量的62.9%。2014年,中关村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3100亿元,占全国的40%,其中80%输出到北京以外的地区。

面向未来,中关村正在以风云激荡的改革,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樊篱,在自主示范区试行创新创业“新四条”,围绕鼓励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拓宽科技企业融资渠道、支持设立适应科技企业特点和需求的保税仓库等开展新的探索,肩负起中国转型发展的“时代使命”,力争到2020年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文 姚冬琴)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