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获2015中国原创技术

p082 领奖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魏毅寅

领奖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魏毅寅

【颁奖盛典】发现原创技术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颁奖词

将导弹技术创造性地用于高楼灭火,攻克了世界性难题。

原创技术简介

对于军工单位来讲,加强军民融合不仅是经济规模和效益提升的需要,也来源于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迫切需要通过军民融合实现企业转型升级。作为中国最大的导弹武器装备制造商,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下称“航天科工”), 将航天发射技术成功应用于消防领域,解决了高层、超高层建筑消防难题,填补了世界空白。

2014年底,由航天科工二院206所研发的“高层楼宇灭火系统”获得公安部消防产品合格评定中心颁发的技术鉴定证书,取得了“投弹式高层建筑干粉消防车”(下称“投弹消防车”)的产品资质,完成了原创技术向创新产品的转变,正式投产进入市场。

投弹消防车也在7月16日—25日举办的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发展成果展上亮相。航天科工董事长高红卫说,“以航天技术与管理为载体的成果转化,已经实实在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2009年至 2011年,连续几起高楼火灾发生,起火点的位置比较高,传统消防车扑救比较困难,激发了我们把军用技术进行转化,解决高层建筑火灾的扑救。”航天科工高层楼宇灭火系统总师邱旭阳说。

据介绍,高层楼宇灭火系统由三部分组成:一是发射系统,装有24发灭火弹,通过激光、红外、可见光三光合一探测火源,发射转塔可以上下、左右转动从而瞄准火源。二是控制系统,安装在车辆副驾驶位置的计算机,接收火源探测信息,显示在屏幕上,操作人员通过手柄瞄准火源,接到指令后按下发射按钮。三是结构系统,即车辆主体部分。

发射精度是军工技术的特长。2014年5月29日,在北京反恐防暴综合实战演练中,“投弹消防车”发射两枚灭火弹,穿透玻璃幕墙,成功扑灭安放在某建筑九层的火源。参加演练的一位领导称赞说,“(参与演练的建筑)只换玻璃就行了,连窗框都不用换”。

目前,“投弹消防车”已装备在某些省级消防部队。 (文 姚冬琴)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