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南京莱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获2015中国原创技术

p079 领奖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南京莱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明伟

领奖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南京莱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明伟

【颁奖盛典】发现原创技术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南京莱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颁奖词

以原创的“牧羊人—2000”自动化系统,打破了国外进口系统在中国民航空管领域的垄断。

原创技术简介

广阔天空和地面交通一样,也有着固定的飞行线路和严格的飞行规则。空管系统如同一双无形的手,对飞机的起降和飞行进行全面管理,保障飞机安全航行。

空管系统作为一种军民两用的大型信息集成系统,涉及雷达、通信、导航、卫星定位、显示、存储、网络、软件、电子元器件等电子信息产业的各个领域,是国家实施空域管理、保障飞行安全、捍卫国家空域权益的战略基础设施,也是国土防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长期以来,我国民航空管系统一直依靠国外引进,被欧美寡头所垄断。2007年,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旗下南京莱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南京莱斯”)自主研发的“牧羊人—2000”自动化系统中标青岛机场的奥运工程,一举打破了国外厂商长期以来对中国民航空管系统领域的垄断,开辟了空管系统国产化的新纪元。

“牧羊人—2000”系统能够提供塔台、进近、区调的指挥服务,涵盖了地面、中低空、高空的全程管制,特别针对我国民航的实际需求进行了优化设计,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空管自动化系统。目前,该系统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45%,在国产品牌中装备量占70%以上,有力推动了空管系统的国产化进程。近年来,“中国创造”的空管系统更是先后落户肯尼亚、安哥拉、印度尼西亚等国家,打破了国产空管系统无出口的纪录。

南京莱斯副总经理张明伟表示,推动空管国产化不仅是民航发展的需求,也是推动国家产业升级、确保信息安全的需要,更是履行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荣膺中国原创技术奖,是对民族空管产业建设者的最好褒奖。”

在中国民用航空局空中交通管理局总工程师余波看来,南京莱斯的空管产品达到了国际一流空管自动化系统的水平,同时在价格、本地化设计、产品升级和售后服务等方面更具优势。“我们民航空管用户恰恰是空管装备国产化的最大受益者。” (文 曹煦)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