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萍乡构建文明城市倡导志愿服务热潮

文章导读: 这个活动中心有各类志愿服务队伍460余支,其中正式注册的社会公益组织40个,正式注册志愿者达19.5万人。

萍乡构建文明城市倡导志愿服务热潮

文章导读:12月25日下午,“中外新闻媒体聚焦江西·一带一路江西行暨高铁时代看江西”采访团走进萍乡市志愿者活动中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徐婷 ● 实习生 胡斐) 这个活动中心有各类志愿服务队伍460余支,其中正式注册的社会公益组织40个,正式注册志愿者达19.5万人。  

采访团记者了解志愿者活动中心情况

采访团记者了解志愿者活动中心情况

积极投向志愿服务队伍营造最美城市

陈淑兰老人今年75岁了,尽管她自2001年从社区居委会退休,但她还是坚持不懈的做着热心公益事业。陈淑兰说,“造福社会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的职责和义务,我热爱帮助他人,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劳动。”

“在他人需要帮助、困惑的时候,我们为什么不去施以援手呢?”面对陈淑兰女士的问题,现场采访团的记者们陷入深思。

陈淑兰曾被评为全国帮教工作先进个人、全国模范调解员。陈淑兰在坚持公益事业四十余年中共帮助了161人,其中大部分人目前都过的很好,且一直与陈淑兰保持着联系。

采访团记者与志愿者交流

采访团记者与志愿者交流

搭建志愿公益平台让人人“能为”

为发挥平台建设在引导社会志愿公益事业中的承载作用,萍乡市志愿服务打造形成了“2+1+N”工作平台。“2”即“萍乡市志愿服务中心(孵化基地)”和“萍乡市志愿服务网”两个大平台,为志愿项目对接、志愿活动展示交流等工作和服务;“1”即“萍乡志愿服务微平台”手机APP,为利用当代互联网方便、信息量大、受众多的特点开发的终端,便志愿者和市民随时了解、参与。

此外,以2014年为例,志愿服务活动项目累计近4千个,志愿服务工时达8万小时,用于志愿服务活动的资金及物资折合近千万元,受益人数超过20万。全市志愿者中,有5人获得国家级以上荣誉,200多人被授予市级优秀志愿者称号。

萍乡市文明办副主任肖钊勤给采访团记者介绍情况

萍乡市文明办副主任肖钊勤给采访团记者介绍情况

引领志愿服务方向让公益成为常态化

萍乡市自2013年“12.5”国际志愿者日开始,已经连续三年秋收起义广场组织了“公益在我心”广场志愿文化节活动。今年“12.5”国际志愿者日期间接收爱心工艺作品和书画作品78幅(件),现场义卖,共收到义款46000余元;现场收到各类捐款66000余元,各类爱心物资价值近3万元。

萍乡市文明办副主任肖钊勤介绍道,萍乡市志愿服务活动已经涵盖“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关爱他人”多个方面;关爱留守(困境)儿童、关爱空巢老人、助困助残、文明交通、春运帮助、治安巡逻、无偿献血、文化辅导、消防急救、环境保护等多种形式;青年志愿者、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社区志愿者、学生志愿者、应急救援志愿者、文化志愿者、绿色环保志愿者等多种层次。萍乡已形成广涵盖、多形式、多层次的志愿服务局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