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走进景德镇名坊园:打造一个与世界对话的窗口

文章导读: 12月22日,陶瓷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组宣部长郑芳向媒体记者介绍,在名坊园总体规划中,计划入驻企业100家。

名坊园:打造一个与世界对话的窗口

12月22日,“一带一路 开启江西时代新征程——中外新闻媒体聚焦江西•一带一路江西行暨高铁时代看江西”大型系列采访活动走进景德镇,参观采访名坊园,看未来陶瓷市场“风向标”如何融入到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

2

邓希平介绍颜色釉陶瓷

豐瑶胭脂红陶瓷展品

豐瑶胭脂红陶瓷展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徐婷婷) 12月22日,陶瓷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组宣部长郑芳向媒体记者介绍,在名坊园总体规划中,计划入驻企业100家。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交流中心,交流思想、切磋技艺,创新会在交流过程中产生,客源、市场信息等也会汇集在这里。名坊园将成为市场需求的信号发布地。

未来,这里将是中国陶瓷“走出去”的“桥头堡”。

名坊园或成陶瓷市场“风向标”

景德镇名坊园地处景德镇陶瓷工业园区东北角腹地,依山傍水,毗邻景德镇机场,紧邻景北高速路出入口,地理位置优越,是省市两级重点调度项目,2015年10月正式开园。它以“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为运作模式,以“海选”方式聚集散落在景德镇古街偏巷的名人名坊,吸纳全世界各产瓷区知名工坊和全国各大窑口传承人参与建设。

园内的建筑体现的是“徽派”风格。白墙灰瓦、飞檐翘角,充盈着中式古典风韵。清静优雅的环境正适合制瓷人生活。这里聚集了陶瓷界的众多“名人名坊”。

据景德镇陶瓷工业园区工作人员介绍,全部建成后的名坊园将引导景德镇市近3000家企业作坊通过转型升级,提升发展水平,改善陶瓷产业结构。

陶瓷艺术品并不等同于普通的实体商品,除在互联网平台上明码标价展示销售外,线下的文化体验也很重要。名坊园整合线上、线下优势,设置了公共展馆、拍卖会所、电子商务等配套设施,让企业、艺术家不出园区就能举办展览、拍卖等艺术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的结合,增强藏家对艺术家和作品的认知和信任。

线上线下的整合集中,系列配套设施的入园,互联网与实体体验的完美结合,使名坊园成为景德镇唯一一个从陶瓷生产、制作到展示、拍卖、交易配套完善的园区系统。

另外,在园区规划中,园内综合服务配套设施用地将达300余亩,含高档酒店、电商、培训、三产等项目。

景德镇有意将名坊园将打造为“朝圣千年瓷都,领略生态环境,欣赏传承技艺,感受陶瓷文化,购买高端精品”的理想之地。

邓希平陶瓷:"一带一路"上的颜色釉“国家队”

据了解景德镇名坊园聚集了陶瓷产业的“名人名作坊”落户于此。

其中邓希平陶瓷有限公司,属于名坊园的一号作坊。

该公司是由有中国高温颜色釉第一人之称的邓希平创办,是一家集科研、生产、教学为一体的专业化陶瓷公司,建成后将实现年产9万件以上陶瓷艺术作品。

创办人邓希平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国家杰出专业技术人才一等功获得者。邓希平陶瓷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高温颜色釉瓷的研究和生产,拥有景德镇顶尖的高温颜色釉研究团队及工艺技术和设备,可生产的传统颜色釉品种达一千多个品种,代表了当代景德镇传统颜色釉瓷最高技艺水平。

公司拥有景德镇顶尖的高温颜色釉研究团队、工艺技术和设备,生产景德镇传统颜色釉瓷器一千多个品种,代表了当代景德镇传统颜色釉瓷最高技艺水平。公司主要手工制瓷中涵盖了传统颜色釉中均红、郎红、祭红的“三红”以及传统颜色釉中“窑变”灵魂等技术。公司的陶瓷产品常被国家领导人当做外交赠礼赠予他国,2014年APCE会议上的展品,就有颜色釉制瓷。

豐瑶胭脂红:中西合璧  天下归心

名坊园豐瑶制瓷公司也是大家流连点赞的制瓷名坊。

“中西合璧  天下归心”是省委常委、原副省长朱虹同志“2015江西旅游商品大赛”上,对景德镇名坊园豐瑶胭脂红这样评价。

豐瑶胭脂红位于地处景德镇陶瓷工业园东北角腹地,是一家采用采用传统手工工艺,复制并创新历代官窑产品的专业生产厂家,旗下拥有景德镇胭脂红陶瓷研究院和景德镇陶瓷茶器研究院。

胭脂红是一种以金着色,带着紫色调的粉红色彩釉,色如胭脂,也叫胭脂红,豐瑶人经过十多年研制,锐意创新、精工细作,把充满贵族气息的皇家用瓷成功复制,创造出当代真正具有官窑品质的豐瑶胭脂红产品。

凭借复杂的制作工艺、出色的艺术品质,全球化的发展视野,豐瑶胭脂红已经为景德镇乃至"一带一路"上奉献越来越多独树一帜的精品佳作。

据名坊园领导介绍,镇尚陶瓷也是“手工制瓷基地”。其前身为2000年建立的镇尚瓷厂,是景德镇从事大件陶瓷制作的龙头企业。公司在承袭景德镇传统的基础上,坚持纯手工制作,努力创新,挑战陶瓷生产的各种工艺难度,一改景德镇大件陶瓷制作粗糙,装饰单一的感观。据了解,公司制作的陶瓷即将在新疆举办的全国冬运会上亮相。

景德镇为了扩大企业集群效应为初衷建立名坊园,把它打造成景德镇陶瓷亮眼名片,打开景德镇与世界对话的又一窗口。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