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理财 > 正文

百泉贷:专注者将迎P2P网贷春天

文章导读: 随着监管细则的逐渐明确,P2P网贷似乎开始走到了十字路口。在当下监管和竞争的双重压力下,P2P网贷未来要怎样发展一直困扰着每一位网贷从业人员。不过最近颇令人认同的一个观点是,专注者最将经过洗牌期迎来P2P网贷春天。

百泉贷:专注者将迎P2P网贷春天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董陶) 随着监管细则的逐渐明确,P2P网贷似乎开始走到了十字路口。在当下监管和竞争的双重压力下,P2P网贷未来要怎样发展一直困扰着每一位网贷从业人员。不过最近颇令人认同的一个观点是,专注者最将经过洗牌期迎来P2P网贷春天。

互联网金融发展趋势不会变

作为央行行长,互联网金融是周小川关注的焦点之一。P2P网贷会不会出现规模性的倒闭潮?P2P网贷有没有转为银行的可能性?2015年以来,周小川至少两次发文,解读相关焦点问题。

2015年10月的《中国金融》杂志,刊登了周小川5月27日在全国政协委员学习报告会上的讲话。其中提到了P2P网贷。周小川强调,P2P网贷属于民间金融,因此,理解P2P网贷有三个要点:一是民间融资自负盈亏,自担风险;二是P2P网贷不能涉及高利贷,最高人民法院对高利贷有认定标准,超过以后法律不予保护;三是P2P网贷平台不能做资金池,不能做担保。P2P网贷平台只是一个桥梁,必须确保信息披露充分且公开透明。这是互联网金融兴起以来,周小川首次详细解读P2P网贷。

十八届五中全会闭幕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辅导读本中,有周小川的文章《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文中再次提及了P2P网贷:将顺应信息技术发展趋势,支持并规范第三方支付、众筹和P2P借贷平台等互联网金融业态发展。

目前整个行业开始进入洗牌期,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趋势不会变。一方面随着行业逐渐走向成熟,一些打着“互联网金融”旗号做伤害投资人利益的机构会逐渐被市场淘汰出局,良币驱逐劣币对行业的长远发展是有利的。另一方面是因为现在很多投资者已经习惯了用电脑、手机等设备在网上购买理财产品,相较于传统理财产品,互联网金融的门槛较低,能激发广大投资人的理财积极性。

慢即是快

这不是一个比快比大的行业,而是一个比稳比良心的行业。百泉贷CEO安凯认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一面是逐步创新产品和服务方式以适应不断迭代的互联网技术和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一面是逐步从野蛮生长阶段进入规范发展和接受监管的时期。类似于百泉贷合规经营的平台也希望和欢迎国家尽快推出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细则,让合规经营的平台获得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让“小而美”的平台能够尽快成长为“大而美”,让丑陋的平台尽快退出市场,无论它是大还是小。

和业内一些平台相比,安凯坦言百泉贷不够大也不够快,但足够稳——稳定的技术、稳健的风控、稳步的经营。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需要报以足够的敬畏。从零到1个亿,百泉贷经历了一个较长的蓄能期,在资产端,谨慎、严格挑选借款企业,对资产端的耕耘是每家平台不可避免的,可以说对资产风险的把控程度将决定一家平台未来的发展趋势,百泉贷愿意放慢速度为以后的发展蓄能。在资金端,已为投资人累计实现收益736.7万元,已支付248笔合计448.4万元利息收入,已归还投资人投资本金3,125万元。期间百泉贷加入了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金融工作委员会,并已成为北京市网贷协会观察员单位。

“我们不存在资产荒,我们目前只是流量不够大”,当然也会逐渐弥补公司流量方面的短板。互联网产品的价值遵循的事梅特卡夫定律,即一个产品的价值并不只是取决于自身,更取决于有多少人在使用这个产品。在P2P中,参与的投资者和融资者越多,风险和收益偏好度匹配就越好,资金融通就越快,这是可以进入正反馈发展的。好的理财产品最终会经受得住考验,受到越来越多的投资人肯定,慢即是快!

最后,说说P2P的冬天和春天

2015年,北京的冬天格外寒冷,雾霾笼罩。网贷行业近期出现的一些负面消息,让整个投资人群体倍感压力,顾虑重重,纷纷感慨寻找过冬平台是多么的不容易。但其实包括百泉贷在内的互联网金融从业者对行业从未丧失信心,互联网金融是发展实体经济和提升国民财富的刚性需求,金融的特性决定了这里面的机会还有很多、互联网化的机会更加多。在现阶段虽然任何一家平台没有权利对所有的行业从业者都提出道德高标准,但至少可以做好自己,视合法合规经营为生命,不管是资金端还是资产端,做好自己擅长的事,建立自己的风控模型或者推荐模型,就绝不会畏惧所谓的严寒,同时为春天的到来积蓄更充足的力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