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专栏】炒作房价暴跌要不得

近期,房价又成社会热点,与以往不同的是唱衰者多,有机构预测中国房价将出现断崖式下跌,但事隔几天后,该机构便急忙公开声称遭媒体误读,并收回了自己的分析结论。

显 堂 文 语

【专栏】炒作房价暴跌要不得

文显堂

近期,房价又成社会热点,与以往不同的是唱衰者多,有机构预测中国房价将出现断崖式下跌,但事隔几天后,该机构便急忙公开声称遭媒体误读,并收回了自己的分析结论。还有媒体称房地产待消化库存合计约为140.9亿平方米,需要10年。似乎中国房地产市场只有崩盘一个结局。

所谓中国房价会暴跌,其实是一种假设。为了支持自己的假设,有人利用海外案例解读中国房地产走势,试图找出市场发展规律和暴跌的必然性。但这种假设其实要不得,对于我国房地产健康发展,尤其是对我国经济发展都是百害而无一利。

对于房价,笔者既不是挺涨派,也不是挺跌派,而是挺实派,只期待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中国房价的涨跌取决于需求这个核心因素,而城镇住房需求可以分为刚性需求、改善性需求和投资性需求,这三部分需求量有多少?我们无从得知,但从国家统计局的有关数据来分析,就有可能得到比较理性的答案。

《中国统计年鉴2011》披露的数据显示,1995年以前,中国每年新增城镇人口1000多万。其中有相当部分是新出生人口,如果一个人在1985年至1994年这10年间出生,那他正处于21岁至30岁这一年龄段,而在这10年来到城镇的人恐怕也是以同年龄段的劳动力为主,换句话说,他们即将进入,或正处在需要住房成家的阶段。

对于这1亿城镇新增人口而言,按男女两人共有一套房屋、平均100平方米的标准计算,共需要1000万套、50亿平方米的房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8亿平方米,其中商品住宅待售面积为4.4亿平方米,以此而论,房地产不仅不存在过剩,而是供不应求。即使有三分之二的人都无法将住房需要转化为住房需求,目前的房屋供应量还是无法满足需求。可为何出现了房屋销量增长缓慢,在一部分地区甚至出现了销量下降的情况?这里面不排除部分地区房屋出现了暂时或局部过剩,但主要原因还是一些人炒作房价暴跌,导致房地产市场持币观望情绪的产生。

或许有人会说,未来每对独生子女夫妇至少将拥有两套房屋。其实,这部分房屋将为城市化率的增长而消化。中国现在城镇化率在55%左右,而西方发达国家的城市化率水平在80%左右。显而易见,未来的住房需要依然巨大。

实现“居者有其屋”,不仅是政府要实现的目标,而且也应当是中国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目标,尤其是中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房屋不能完全沦为一种投资品,否则经济必然要出问题。现在中国的住房既然已经成为投资品,那就不能人为地去炒作房价暴跌。房价一旦暴跌,将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最直接的危害是导致有房公民财富大幅度缩水、金融风险爆发、相关产业崩溃,从而导致整个中国经济的崩盘。因此,促进房地产长期平稳健康发展,是我们的唯一选择,炒作房价暴跌要不得。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