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专家解析北京积分落户为何不固定分数线

近日,北京市政务门户网站首都之窗发布《北京市积分落户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这让不少“北漂”看到了落户北京的希望。

【宏观·政策】北京积分落户“门槛颇高”

未来5年最多只能增加148万人;

让高学历人才、创新创业者先留下来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红茹 | 北京报道

近日,北京市政务门户网站首都之窗发布《北京市积分落户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这让不少“北漂”看到了落户北京的希望。

征求意见稿明确了北京积分落户的申请条件,除持有北京市居住证外,申请人还需满足4项基本条件。此外,征求意见稿还明确了积分落户的10项评分指标以及分值,这些指标包括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教育背景、职住区域、疏解行业就业、创新创业、专业技术职务、纳税、信用守法等。

在学者眼里,征求意见稿出台的积极意义显而易见。北京大学教授、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杨开忠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北京实施积分落户政策是一个重大进步,“把积分制和北京打造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职能定位相结合,有助于实现北京的城市发展定位;把积分制和城六区的人口疏解结合,有助于实现城六区的人口疏解;把积分制和学历、创新相结合,有助于打造北京高精尖的人才结构,优化空间布局;把积分制与北京的人口资源和发展紧密结合,有助于协调人口资源和发展的关系,实现劳动力要素和人口的流动。”

p47

北京积分落户“门槛高”;

外来人口已占北京常住人口38%

什么是积分落户?简单地说就是,总积分达到规定分值的人员可在北京市申请办理常住户口。

征求意见稿显示,在参与评分前得满足5项基本条件:持有北京市居住证;年龄不超过 45 周岁;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 7年及以上;符合本市计划生育政策;无违法犯罪记录。

跟上海、深圳、广州、天津的积分落户条件相比,北京积分落户的条件无疑“门槛颇高”。具体加减分项不提,从基本条件来看,参与北京积分落户的条件便高于上海等地。另一方面,在具体的评分指标中,征求意见稿中对从事低端产业的就业人员还将进行减分,而这在其他几个实施积分落户的城市中是没有的。

北京之所以设置相对较高的落户门槛,在杨开忠看来,是由北京的首都功能定位决定的,“北京的人口矛盾在全国最为严峻,北京市未来首先要控制人口增长,在这个目标下来设定积分落户制度,需要以相对严格的办法控制人口过度向北京集中。”

今年5月,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公布了2014年北京市人口的发展状况。数据显示,2014年末北京市常住人口为2151.6万人,常住外来人口为818.7万人,外来人口占北京常住人口的38%。

显然,积分落户政策将惠及这818.7万外来人口中符合条件的人员。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北京户口是每一个外来人口梦寐以求的事,此举对一些有成就、已经或者打算长期在北京发展的人,打开了绿灯,无疑是一项好的政策。”

专家:不固定分数线,防止突破人口“天花板”

2005年国务院会议通过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北京市总人口规模要控制在1800万人左右,可实际情况却大大超过预期。2014年末北京市常住人口已经达到2151.6万人。

在北京人口规模超出原规划后,北京市于今年提出了新的人口控制规模。日前公布的北京“十三五”规划建议指出,“十三五”期间全市常住人口总量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2014年末北京市常住人口为2151.6万人,这意味着,北京市在未来5年内,还有148.4万人口的发展空间。

“应该使北京市非京户籍常住人口占总人口比重持续减少,而非继续增加。”李国平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建言。

如果要实现李国平的这一建议,未来5年取得北京户籍的人口应该和人口增量一致,意味着需要每年投放30万北京户籍人口指标,其中北京户籍人口自然增长每年只有不足5万人,5年合计不到25万人,考虑到放开二胎政策,也不会高于40万人,因此未来5年需要解决100万外来人口在北京落户。而上海2014年通过积分制得到当地户口的不过6000人左右。李国平向记者表示:“就算不给这些人户籍,他们也会长期在这里生活,索性给他们户籍好了。尤其是一些高学历、高技术人才已经在这里生活了十几年却没有户口,他们去别的地方都能有好的发展,如果因为户口问题导致这些人去别的地方发展,这对北京也是一定的损失。”

积分落户的分数线并非一成不变。征求意见稿显示,北京市政府会根据年度人口调控情况,每年向社会公布落户分数线。北京市有关部门根据申请人积分情况和落户分数线,初步确定年度积分落户人员,并将积分情况向社会公示。

显然,这是个动态调整的方案。对此方案,杨开忠给予积极评价:“这反映出北京市推进积分制是非常积极且谨慎的态度,也与北京‘十三五’的人口调控目标相一致。”

杨开忠表示,北京在“十三五”时期常住人口总量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的人口调控目标已经非常明确。如果说给出一个固定的分数线,达到了就可以落户,那有可能突破2300万的“天花板”。所以考虑到这方面的担心,每年进行一些积分门槛的调整,体现了一种谨慎的积极态度。

城六区减少200万人,

靠职住区域指标调节

在北京市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中,除了提出将全市常住人口总量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外,还提出城六区(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常住人口比2014年下降15%左右,“大城市病”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缓解,首都核心功能显著增强。

统计显示,2014年城六区常住人口为1276.3万人,要达成“十三五”期间实现城六区常住人口比2014年下降15%左右的目标,也就意味着城六区的人口将减少近200万。

积分落户政策如何与削减城六区近200万人的目标相适应?征求意见稿中的10项评分指标中包含“职住区域”一项,也就是从办法实施之日起,居住地由城六区转移到北京市其他行政区的申请人,每满1年加2分,最高加6分;就业地和居住地均由城六区转移到本市其他行政区的申请人,每满1年加4分,最高加12分。

相应地,居住地由北京市其他行政区转移到城六区的申请人,每满1年减2分,最高减6分;就业地和居住地均由北京市其他行政区转移到城六区的申请人,每满1年减4分,最高减12分。

显然,征求意见稿希望通过职住区域等指标进行人口疏解,控制中心城六区的人口规模。

李国平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如果北京市城六区未来5年实现人口减少15%的目标,那么意味着北京远郊10个区县未来5年还有340万人左右的增长空间,现在的北京市远郊区人口密度还比较低,即使是生态涵养区的几个区,在未来5年再增加10万或者15万人也是完全有可能的。北京实际上还处于郊区化阶段,促进人口向远郊区转移既能起到缓解中心城区人口过密的压力,又能为更大更多的优秀人才提供发挥作用的舞台。”

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公布的2014年人口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常住外来人口数量位居前三位的是朝阳区、海淀区和昌平区,外来人口总数占到全市的52.6%。当时门头沟区、平谷区、密云县和延庆县4个区县的常住外来人口均不足10万人,占全市比重仅为2.6%。

其实,城六区的人口密度也多寡不一。近日发布的北京人口分布数据显示,从常住人口密度来看,西城区和东城区的人口最为密集,每平方公里均超过2万人。但是,海淀区和朝阳区的人口密度仅为7629人/平方公里和7624人/平方公里,这一密度低于国家要求的特大城市人口密度标准。

“海淀区和朝阳区内部的人口密度是不均衡的,像海淀三环以内和四环以内人很多,所以也不是城六区都要平均地减少15%,东西城以外的城四区应优先考虑区域内部的人口布局调整。”李国平说。

让高学历人才、创新创业者留下来

除了利用职住区域这一指标调节城六区人口外,在基础指标中,不同教育背景的积分相差很多,学历越高积分越高,大专和博士分值差了30分。根据征求意见稿,申请人取得国民教育系列及教育部认可的国内外学历(学位),大学专科(含高职)9分,分数逐级上升,博士39分。

李国平建议,北京为了自身的发展,应尽量把这些人才留下,“虽然这部分人现在可能积分不够,但是经过三五年的积累也差不了多少。这个时候应该给他们一个预期。”

不仅如此,在导向指标中,创新创业指标的分值加起来也不低。征求意见稿指出,在经认定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及众创空间中的创业企业就业,且符合一定条件的申请人,工作每满1年加2分,最高加6分。在经认定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及众创空间、技术转移服务机构、相关专业科技服务机构就业,且符合一定条件的申请人,工作每满1年加1分,最高加3分。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就业的申请人,工作每满1年加1分,最高加3分。

三项加总的最高分是12分,这一分值也不低。对此,杨开忠表示,“这个分值的设定是与北京的发展定位密切相关的,北京本身的发展就是创新驱动战略,创新驱动的本质就是人才驱动,给予高新技术人才较高分数也在情理之中。”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