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拥抱互联网创业 上海准备批量“生产”马云

戴着棒球帽、穿着黑色毛衣的郜晓晨和其他创业者相比,还是能在人群中被多望一眼。他曾一夜成名,是某卫视选秀歌唱比赛节目的全国四强,如今,他正从选秀歌手转行做一名创业者,涉足“互联网+社交”领域。

p41 今年3 月,上海i-Shanghai 免费WiFi 全面升级到2.0,公共场所覆盖将由原来9 类提升到15 类,并取消原2小时使用限制。CFP

今年3 月,上海i-Shanghai 免费WiFi 全面升级到2.0,公共场所覆盖将由原来9 类提升到15 类,并取消原2小时使用限制。CFP

【特别报道】用3年打造互联网城市新品牌

上海积极拥抱互联网创业

《中国经济周刊》见习记者 程子彦|上海报道

戴着棒球帽、穿着黑色毛衣的郜晓晨和其他创业者相比,还是能在人群中被多望一眼。他曾一夜成名,是某卫视选秀歌唱比赛节目的全国四强,如今,他正从选秀歌手转行做一名创业者,涉足“互联网+社交”领域。

满头银发的古稀老人於岳亮虽然身形微驼,却十分精神,他曾是上海交通大学的教授,退休后创办了一家科技公司,如今於老的公司已拥有在申专利30余项。

一个是褪去选秀光环投身创业大军,一个是古稀教授晚年重燃创业之梦,这两个发生在张江高科“895创业营”的创业故事虽然有些许不寻常,却是上海积极拥抱“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个缩影。

上海不是互联网创业圣地?

一直以来,“为什么上海出不了马云,出不了BAT”是互联网圈争议的话题。

一位创业者认为:“上海崇尚精英文化,与创业的草根文化不相容,当地人喜欢进入世界500强工作,每天喝咖啡,人生优先级也是先买房和车,创业是有风险的事,不被大多数人接受。同时,相比于北京、深圳、杭州,上海的创业集聚效应相对较弱。”

这两年北京崛起了小米、美团、京东等企业,广州也诞生了微信、唯品会等,杭州则产生了阿里周边生态链。上海虽然出了类似饿了么等互联网企业,但不仅企业数量偏少,而且烧钱大战都已显示出疲惫。

难道上海真没有互联网创业氛围?

12月初,《上海市推进“互联网+”行动实施意见》公布。实施意见提出,到2018年,上海要实现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形成经济发展新动力、营造互联网发展新环境、打造互联网城市新品牌。

打造互联网城市新品牌有何优势?

上海市副市长周波表示,实施意见的主线是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民生改善,形成“互联网+”新型生态环境。

实施意见提出了21个具体专项,包括三大方面:一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加速经济转型升级领域的13个专项,分别是“互联网+”研发设计、虚拟生产、协同制造、供应链、智能终端、能源、金融、电子商务、商贸、文化娱乐、现代农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众创空间;二是面向广大市民的衣食住行,提升生活品质领域的5个专项,分别是“互联网+”交通、健康、教育、旅游、智能家居;三是建设服务型政府,提升城市管理能力领域的3个专项,分别为“互联网+”公共安全、城市基础设施、电子政务。

周波认为:“互联网+”发展的核心在于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上海具备雄厚的工业和现代服务业基础,在信息基础设施等要素资源上具有优势,尤其是互联网产业成为新兴经济增长的集聚领域,孕育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戴佩华所领导的爱姆意公司,1998年成立时为上海市机电设备总公司,属于传统工业品领域。近年来,爱姆意先是以电子商务为手段实行经营转型探索,打造工业品电商平台。今年,爱姆意通过“互联网+制造业”提出了网上销售+实体体验的O2O模式,即在旗下的工业品电商平台上提供线上交易的功能,同时,建立工业品电商体验馆和工业品电商体验旗舰店,成为互联网与工业融合的创新实践。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经过10年的发展,上海初步形成了以张江高科等园区为核心,以市北高新、创智天地等园区为支撑的产业载体布局。目前,上海市市级信息服务产业基地有36个,载体空间面积达到765万平方米,形成了完备的产业集聚生态圈。

上海作为国内互联网投融资最为活跃、资本聚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得到了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获悉,在整体经济增幅趋缓的大背景下,前三季度,上海信息服务业仍实现18.1%增长,经营收入达到4493.67亿元。其中,互联网信息服务业收入1143.78亿元,增长28.5%。

先行先试,不做太多的顶层设计

实际上,上海发展“互联网+”不仅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软硬件环境,在处置“互联网+”带来的利益格局变动时,上海政府一直积极、开明。

早在今年四五月间,马化腾和马云就先后与上海市领导会见,并分别签署了腾讯、阿里巴巴与上海的战略合作协议。合作集中在“互联网+”、互联网金融、云计算等方面。

周波坦言:“过去我们对一个新生事物,先规范后发展,但在互联网时代,创新不能靠管出来,而是靠放出来。上海支持创新,就要减少不必要的管制,在很多行业管理上,还要积极争取国家部委的支持。”

除上海自贸区、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外,上海正在申请“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国家科改领导小组刚刚审议原则通过,目前正在报国务院。

“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上海是唯一作为省级单位参加的,同时是全国首家上报方案。

周波表示:“三区联动,对我们来说是难得的机遇,我们要争取先行先试。我们这次不做太多的顶层设计,不规定太多的、具体的动作,鼓励各部门、各行业和各区县结合各自的特点,运用互联网思维,突破行业监管的瓶颈,积极开展政策的创新试点,鼓励大家创新。”

上海市经信委主任李耀新表示,上海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要有包容和开放的心态,要拥抱新的事物,但是脚跟要站稳,要处理好各方面的问题。既要鼓励它,又要根据国情和实际情况,考虑各种类型的满足需要。

作为三区之一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重要的上市开发主体——张江高科为营造张江创新创业生态圈,正集聚包括科技金融在内的各种创新资源,运用“互联网+”思维,联合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搭建飞天众智中国制造科技服务平台,致力于面向“中国制造2025”,打通科技与经济的通道。同时,张江高科独创“时间合伙人”,转换新投行角色,以“虚拟+实体”的形式孵化一大部分“互联网+”创业项目。

张江高科总经理葛培健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与‘互联网+’的时代大背景紧密相连,作为三区之一的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推进‘互联网+项目’是应该抓住的机遇,也是责无旁贷的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