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微博热点·围观】#中国制造转型迫在眉睫#

在新技术革命浪潮下,中国制造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在500余种主要工业产品中,中国有220多种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但另一方面,中国制造业却是名副其实的“大而不强”。

【微博热点·围观】#中国制造转型迫在眉睫#

p14-1

p14-2 《中国经济周刊》2015年第48期《苏南制造业转型调查》

《中国经济周刊》2015年第48期《苏南制造业转型调查》

在新技术革命浪潮下,中国制造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在500余种主要工业产品中,中国有220多种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但另一方面,中国制造业却是名副其实的“大而不强”。在全球市场、技术、资本和产业转移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的背景下,中国制造亟须转型。

中国制造还缺啥?

@奔跑向向日葵:刚刚看新闻说今年是制造业转型寒冬,可不是么,制造成本上升,市场空间变小,许多靠廉价劳动力的低端制造要么被淘汰,要么转型。

@航海论坛:这或许就是中国制造业的现状,只能造个客车的车壳,去配欧洲造的发动机、底盘。高企的物流成本,以后造车壳的机会也会越来越少。欧洲20%的人失业呢,越南完全可以替代中国的制造业,全球过剩的年代,国内的产能,不值钱啰。

@水边思考的芦苇:一边现金流难以承担工人薪资,另一边为了生存,工厂不得不降低产品出厂价格来保住订单。中国制造要向中高端转型,这样才能有出路。

制造业结构要调整

@书屋里瞌睡:制造业在房地产卷空了大部分老百姓的腰包后,就注定是个艰难结局。没有内需的制造业,在外需萎缩后必定是艰难困苦,没有宽松的需求市场培育,制造业的升级换代简直是痴人说梦。如果制造业低迷,中国经济也难有起色。

@cindy19920722:我上班的公司也是制造业,发工资还是比较准时的,只是遇到周末或者节假日会推迟一两天发放,不过受大环境影响公司的生意变差了这是事实。

@秋光冷画屏:靠卖地撑GDP,靠互联网拉内需……其实中国制造要转型,首先就得要调结构,不搭起架子,后面的工作不好做。

转型不是一句话的事

@廖明: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首先,以创新驱动加快从制造业大国转向制造业强国。其次,以智能转型促传统制造业升级为智能制造。第三,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规模性犯糊涂:对“中国制造2025”来说,仅有智能制造远远不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品牌机器人,才是相关政策的重点发展对象。

@掌纹里的山脉:制造业要转型升级,绝不是一句话的事,不仅要调整结构,还要突破技术,更重要的是改变思维,形成系统。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